旗下微信矩阵:

爱康国宾张黎刚:医疗资源很稀缺 不看好农村包围城市

投资界6月14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图为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2012-06-14 13:27 · 投资界     
   

爱康国宾张黎刚:医疗资源很稀缺 不看好农村包围城市

     投资界6月14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图为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张黎刚:爱康国宾是由两家公司合并成的,我八年前创办了爱康网,07年跟上海国宾合并成爱康国宾。我的体会要有足够耐得住寂寞,医疗行业八年感觉刚刚开始,大家谈论了医改的智慧和方向,我有机会参与到这个决策,我认为医改要成功,医改所有的决策应该让这个稀缺资源不再稀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坦克尼克号沉掉的时候,就只有这么多的小船,我个人如何解决医改的问题,所有的决策围绕这些稀缺不再成为稀缺资源,小时候看电影还要买一个黑票,现在电影院到处都是,谁说医院不可以像电影院一样开得很多?谁说生命的事情一定要交给公立医院呢?为什么妇产医院先出来?今年是龙年,很多人打破头皮去协和医院,所以我觉得高端的医疗机构发展了以后,自然会有很多高需求的人去消费,这样才能腾出空间让老百姓享受公共医疗服务。

  本来医改政策里面,我最认为改变中国命运的,就是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如果这个问题你不解决,我觉得私人医疗机构的发展在中国是非常的困难。再就是医疗机构要成为一个生意,让它市场化发展起来,医疗既要依赖于专家的经验,又不能依赖,太依赖了,就像律师事务所非要找哪个专家,就不会规模化了,所以要规模化,不能依赖于某个专家。很多人去体检,我没有一个很好的品牌,地理位置很方便,价格还可以,大多数企业都是这样选择的,第一位是地理位置方便,第二就是再说品牌,第三是其他的服务。所以在今天的这个中国市场,全面跟公立医院竞争,还没有到时候,私人医院要作为一个补充,不要去抢公立医院的饭碗,国家有没有足够的决心真正去支持私人医疗机构,要支持必须两个方面必须,第一私人机构能进社保,第二让医生自由流动,这两个问题不解决,根本没戏。

  在健康体验行业当中,排名前三位,爱康国宾网点最少,收入我们最高,因为我们把公司定位于中高端。我们这个行业快速成长靠团单,爱康国宾在八个城市有20多个体检中心,阿里巴巴几万人员工,新浪、搜狐、百度把全部的员工交给我,刚开的体检中心很难抢到这个单子,我认为投资健康体检,我觉得前三甲基本上成型了,不是我再去做高端,高端听上去很美好,但是不是一个生意。五星级酒店建起来,很多时候才能有回报,不能规模化。

  我认为花两年建一个模式,这是规模化的,但是纯粹做高端,打品牌和树立标准,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假如说一个机构建立起来连锁型的机构,这个配比,高端和普通的,高端我不要超过20%的投入,大多数还是中端。

  我觉得现状医疗资源在中国是稀缺的资源,提到几个明星专科医院,比如北京协和医院把最好的大牌专家都签下来了。医疗服务在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稀缺资源,我跟禹总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中国医疗资源还是稀缺的。

  北京也开了几家妇产医院,能不能有效的复制?如果行业要发展,要模式复制,怎么样让稀缺资源不再稀缺,这样我认为这个行业才发展起来了。

   国际上医生比例除以人口比,1000个人在中国是1.5、1.6个注册医生,在欧美是3左右,所以中国医生资源还是稀缺。还有很多医生的子女不愿意当医生的,为了救助这个危机,不是公立医院,是私人医院。我最近看到国内最顶级的医院,医学的毕业生大概30多岁愿意放弃公立医院,加入民营医院,从协和医院出来的主治医生能改变这个体系,不是某个大牌医生能改变的,我认为20、30多岁年轻的,他们能改变中国的模式,而且他们的观念是比较新一些。

  我不看好农村包围城市,城市化以后很多乡镇卫生所反而没有人管,我们给大牌医生承包和拿下来,这个是有机会,如果没有规模化,再就是人才,乡镇有机会。县城未必有机会,乡镇我觉得医疗服务应该有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6/201206143285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