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收购UC疑云:VC逼宫还是腾讯的“阳谋”

据UC内部人士透露,收购传闻最早来自国内一家财经类报纸,《华尔街日报》等境外媒体随后跟进,一时间成为圈内话题中心。
2012-06-20 10:51 · Donews     
   
  6月19日特稿(记者 杨思亮)日前业界流传百度以4亿美元收购UC公司49%的股份,遭百度和UC两家公司纷纷否认,UC优视CEO俞永福甚至以UC是“非卖品”来辟谣。

  据UC内部人士透露,收购传闻最早来自国内一家财经类报纸,《华尔街日报》等境外媒体随后跟进,一时间成为圈内话题中心。但公司内部对该传闻完全不知,调查发现疑似是腾讯某高管对外散播的消息,不知其意图,俞永福也在微博中对此提出质疑。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UC经过多轮融资后,俞永福及管理层的股份遭稀释后已不占优势,VC若此时急于套现退出,不排除重蹈土豆被优酷收购一幕。

  百度的阻击战

  百度虽然很早就布局移动互联网,推出包括掌上百度、百度输入法、百度手机浏览器等在内的多款APP,至还联合戴尔推出易手机,但市场反应平平,在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上,更难以复制其在PC端的*优势地位,腾讯成为其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发布的《2011年第4季度中国无线搜索市场季度监测》显示,2011年第4季度中国无线搜索WAP网站流量份额中,宜搜占到36.5%,百度占到34.8%,搜搜占到21.7%,占据市场前三位置。

  而来自百度无线的数据显示,UC浏览器PV占比从2011年Q3的27.9%提升至2011年Q4的33.2%,UC俨然成为扼住百度流量的一个咽喉阵地,若UC被腾讯、360等竞争对手收购,百度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前景不堪设想。

  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认为,若收购属实,将是百度的防御性收购,与当年收购网址导航hao123类似,防止被其它竞争对手揽入怀中,收购存在一定合理性,关键是双方讨价还价的心理底线。

  资料显示,百度若以4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收购UC 49%股权,将是百度历史上*的一次收购案,刷新去年6月以3.06亿美元收购去哪儿记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