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搜索邓亚萍:不放弃上市机会 已对成败做好准备

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比,邓亚萍更像是“经理人”的角色。如果你试探着问她说会不会在某天离开人民搜索,她会马上把这个问题推给旁边的刘骏:你会走么,准备去哪里?
2012-06-21 08:10 · 新浪科技  孟鸿   
   

  坐在台上的俞敏洪,笑着对坐在台下的邓亚萍说,希望人民搜索——这支搜索国家队——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要借助市场之外的力量。前面这段新东方董事长给人民搜索总经理的寄语,发生在昨日下午的中华世纪坛,人民搜索成立两周年之际。

  邓亚萍会怎么回答?

  去年这个时候,邓亚萍曾经对新浪科技表示,人民搜索发展前期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支持,但补充说“最后一定要走向市场”。显然对于盈利的探索,才是人民搜索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如今,人民搜索终于迈出关键的一步。

  “大家很拼,才有两年三步走的实现”,邓亚萍说的三步走,是对人民搜索过去两年时间的一个总结。*步是刚刚成立的2010年,推出新闻搜索测试版;第二步是去年启用即刻搜索品牌,并发展为全网搜索平台;第三步则是昨日推出商业系统。

  有了商业系统,意味着人民搜索进行全面的商业化运营。对于人民搜索而言,这已经不止是技术层面的挑战。每个公司都会对业绩发展有预期,但邓亚萍不是那种会轻易亮出底牌的人。她不会透露业绩目标,只说“一切还看市场的检验”。

  曾经邓亚萍把自己称作搜索领域的“外行人”,那时常常不自觉将百度作为标杆。而现在的邓亚萍已经很少主动提及对手,但仍会清楚指出很多搜索同行已经占据很大的份额优势,而这对人民搜索争取用户,无疑是个巨大的困难。

  “任何事情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在不断的挫折失败中前进”,邓亚萍说“我们对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思考了比较多的东西”。她会坦然告诉你竞争面临两个结果:成功或失败,但她也会很快补充说:其实没有*的成败。

  现在的人民搜索有大约300余人,其中80%以上都是研发人员。此前师出同门的人民网,已经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人民搜索在IPO方面有怎样的安排?邓亚萍回答道:“上市只是一个结果,但我们还是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

  这位昔日的世界乒坛霸主,同样不会透露她有怎样的时间表。

  她对人民搜索的前景,有着一种从质变到量变般的期许。“对于今后来讲,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过程和积累,到转折点的时候就会爆发”,邓亚萍说“这也考验着我们对行业的判断。这也考验着我们什么时候拐点会出现,也考验我们能不能耐得住”。

  能不能耐得住。“人无论做什么行业,时时刻刻考验着心理素质、实力和忍耐力”,邓亚萍称“这对我们是极其大的挑战,我们充满信心”。

  现实仍然严峻,就连腾讯这样的企业,都没能在搜索市场砸下一片天地。“我们不是有了资源和钱,就去做一个一模一样的东西”,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刘骏说,竞争对手的变动不会影响人民搜索的战略部署,“我们应该用鲜明的特色,给用户提供真正的价值”。

  邓亚萍说人民搜索会继续对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以快速迭代的方式发展。

  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比,邓亚萍更像是“经理人”的角色。如果你试探着问她说会不会在某天离开人民搜索,她会马上把这个问题推给旁边的刘骏:你会走么,准备去哪里?然后,邓亚萍会把话题引向“团队比个人更重要”的方面。

  再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邓亚萍究竟会不会动用非市场手段,介入未来的搜索之争呢。面对新浪科技的追问,邓亚萍笑着反问:“你认为我有那么大的能力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