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手机端野心:重构手机生态系统 欲比肩苹果安卓

从跨平台和省时省力角度而言,“中间件”无疑是阿里云最好的选择,不过,已成巨头的阿里巴巴更倾向于运作的是一个平台,而不仅仅是依附于其他操作系统平台的存在。
2012-07-10 08:52 · 搜狐网  林丰蕾   
   

  时至今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阿里巴巴在手机端的布局已经泯然众人矣——无甚创新,甚至在小米、360、盛大百度网易等的包抄下,显得略微的沉闷和保守。但是马云和阿里手机计划掌舵者的野心是不是就仅仅止步于与小米、奇虎之流抗衡呢?当然不是,这家最喜欢在新闻稿中提及“生态系统”的公司,依然没有泯灭其重构手机生态系统的野心,期望成为可以比肩苹果、安卓平台外的第三种力量。

  当然,这一切很难。在过去两年中,阿里云的*王坚不仅背负了来自市场的“骂名”,甚而面临了来自内部员工的强烈质疑。他也经历从独立操作系统到兼容安卓应用的苦逼血泪过程。而现在,阿里云能否成为第三大手机平台,似乎仍然还是一件希望渺茫的事情。

  被逼出来的野心

  2009年,在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力量后,阿里巴巴开始筹划进入手机领域,并成立了专门负责手机业务的阿里云公司。在立案确定做OS之前,阿里云亦曾考虑过做手机硬件以及中间件,但最终都被否决了。

  “我们最早也考虑到要做一个中间件,能够跑在所有的操作系统中,但后来发现行不通,因为世界上没有跨平台的平台。”王坚颇有深意地表示。

  从跨平台和省时省力角度而言,“中间件”无疑是阿里云*的选择,不过,已成巨头的阿里巴巴更倾向于运作的是一个平台,而不仅仅是依附于其他操作系统平台的存在。

  “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用户不多的中间件,操作系统运营商可能不会介意,但如果做得足够深入了,苹果或者其他操作系统进行制约我们就会很难,它随便找一个方式就会把我刨掉了。比如,windows8出来的时候有很多软件装不上去,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当你对一个平台有很强依赖性的时候,你就会碰到困难。”王坚表示。

  而阿里云也曾经酝酿过涉足手机硬件,而最终又决定放弃。根据王坚的披露,阿里云曾经想自己做手机硬件,跟富士康和电信都进行过谈判,甚至连话费分成都谈完了,但在最后一刻,阿里云放弃了。

  “生产之前就要想清楚的,因为没有手机制造的经验,我们都是一边跟人家谈一边来认知的,这个模式不是成熟的,当你把所有因素放在一起的时候你才发现这个东西是不能做的!包括售后问题,库存问题,都会出来的。可是互联网公司就没有这个问题,阿里巴巴以前是没有库存的,一分钱库存都没有,这不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王坚称。

  与雷军的选择不同,马云和王坚最终选择了做操作系统,这更加符合阿里巴巴的竞争优势,也更符合其对生态系统和市场格局的判断。

  “我们注意到,目前手机操作系统的两大平台都有缺点——苹果只将APP开放出来,而将其他手机厂商排除在外;谷歌安卓平台是开放的,但提供给大家的都是半成品,这让做手机的门槛降低了,却将做好手机的门槛抬高了。”王坚称。

  在阿里巴巴管理者看来,在苹果和安卓系统之外,是有空间产生一个新的系统和生态的,即既不像苹果那样与手机厂商互斥,又不像安卓那样需要二次开发、用户体验不一致。

  “这是一个机会,一个方向。我们看准了这个方向,就会不断走下去。”王坚表示。

  另外,在王坚看来,阿里云做的是操作系统,而市面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在进行安卓的深度定制,都只是ROM,因此,阿里云与同时做硬件、MIUI的小米、奇虎360等有极大区别。

  “做ROM将硬件厂商和软件拆开了,而我们则希望硬件厂商给予我们更好的配合,有更好的体验。同时,只有从系统的*层做起,才能彻底保证手机的安全性。另外,谷歌的安卓系统的GMS(GoogleMobile Service,即谷歌移动服务)是不开源的,而这恰恰是最重要的部分。”王坚再度强调,阿里云OS不是ROM,而是一个操作系统。

  内外交困的血泪史

  “如果你有机会到杭州去,我可以一把鼻涕一把泪讲讲我们当中碰到的问题。”在王坚看来,阿里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血泪史,而其中最为苦逼的还是兼容安卓系统的那段经历。

  事实上,因为受手机操作系统平台宏大梦想的驱动,阿里云一开始开发的操作系统是完全独立的,不与安卓系统兼容。但是后来,受到市场教育的研发者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与安卓平台的兼容,而天宇朗通的CEO荣秀丽也在这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荣总(荣秀丽)跟我们讲了很多,她认为我们的系统需要与市场兼容,与安卓兼容。之后,我们才开始把操作系统与安卓进行兼容。但就是这件事情把我们就搞死了,太困难了!。”在回忆当初的经历时,王坚依旧唏嘘不断。

  除了在梦想中向市场妥协外,马云和王坚也遭遇到了来自外界和内部的不理解和质疑。

  向各个手机硬件厂商解释阿里巴巴的手机生态系统就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而马云也成为了宣讲阿里云概念的布道师。

  据了解,阿里云初期曾与国内所有知名的手机厂商进行过接触,而最终,只有天语接受阿里生态系统的理念,并与阿里进行了合作。而马云亦曾经去到天宇朗通的办公室,亲自向高管们解释阿里巴巴做手机生态系统的理念。

  “因为这个问题真是挺难解释清楚的。”王坚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