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赌注新操作系统:世上只有iPhone是不够的

据透露,阿里云将在未来的时间里争取每个月推出1-2款手机。“国内能想到的大的手机厂商,我们都跑了一遍。”阿里云总裁王坚说。
2012-07-10 10:43 · 凤凰科技     
   

 阿里云赌注新操作系统:世上只有iPhone是不够的

 阿里云总裁王坚(凤凰科技配图)

  当微博上的小三之战打的正酣之际,这边厢的阿里云却在积极与手机厂商接触,大谈合作事宜。

  据透露,阿里云将在未来的时间里争取每个月推出1-2款手机。“国内能想到的大的手机厂商,我们都跑了一遍。”阿里云总裁王坚说。

  与其它互联网手机不同,阿里云反复强调的是操作系统,一个“不是对Android小修小补,而是代表了崭新生态圈的操作系统。”

  这是阿里云的赌注,当然,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赌注的幕后:我们也想过做手机

  或许是时间的问题,已经做了三年的阿里云,对于早前的判断与战略看得更开,也谈了更多。

  “跟天语合作之前我们就想做手机了。与富士康我们谈过,与中国电信都谈到了话费分成部分,但最后一刻我们停掉了。”王坚透露道,停下来的理由很简单,“我们做不了手机。”

  在阿里云看来,做手机的模式对于自己而言是不成熟的,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包括售后问题,库存问题,都是没有能力去整合的。当然,做手机也不是阿里的竞争点。

  “生产之前就会考虑过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互联网公司没有遇到过的。我们一边跟人家谈一边认知,最后一致认为做手机这个模式不是成熟的。”王坚说。

  于是,阿里展开了与天语的合作。不收取授权费,不参与智能手机销售分成,补贴60亿元在淘宝进行促销。这无疑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战得头破血流的国内厂商开了一扇窗。

  然而,这扇窗通向何方,却没有人清楚。

  在王坚的预测中,在国内做操作系统,当用户做到1亿左右时才“有点意思”。

  谈到阿里云就不得不想到它的用户优势。互联网争先布局手机,在业界看来,这是一个抢夺用户、争夺入口的卡位过程,淘宝庞大的用户数对于阿里云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财富。然而作为“富二代”的阿里云却又有自己的看法。

  “用户是我们的资源没错,但我们想的不一定只有淘宝。”王坚强调道。“我们不是一个东西的延伸,是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过于依赖淘宝,不见得会把东西做好,就像微信没有过度依赖QQ是一个道理。我们要有自己的打法。”

  当然,作为阿里集团的整体考虑,阿里云没有过度依靠淘宝,也是出于对淘宝的保护。淘宝是一个平台,因此它的属性必然是开放的、公平的,如果过于偏袒谁,淘宝则丧失的更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