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豆并购剧情“正酣”:洗牌遮不住 高层东流去

合并不像古永锵和王微说的美好和顺利,优酷和土豆并非没有芥蒂。随着昨日曝出土豆COO王祥芸离职,不仅意味着双方整合进入深水区,更意味着土豆高层洗牌或将开启。
2012-07-11 10:20 · 腾讯科技     
   

  “优酷和土豆合并已经有6周,当时有信心,现在更有信心,这个事是必做必胜,大家可以坐下来喝啤酒吃羊肉串 看到什么不了解的都可以问。”在今年4月底优酷和土豆联谊会上,优酷CEO古永锵热情洋溢的给土豆员工鼓励,安慰其不要被外界因素影响,并称双方合并顺利。

  一旁的土豆网CEO王微也打气:“网上有各种关于优酷土豆合并的猜测,大家看看就罢。以后优酷员工到土豆来就像回家一样。我们也是一样。”

  那一刻,王微与古永锵就仿佛是失散多年亲兄弟见面那般亲切,而忘记彼此是曾相互攻击多年的老对手。

  不过,合并不像古永锵和王微说的美好和顺利,优酷和土豆并非没有芥蒂。随着昨日曝出土豆COO王祥芸离职,不仅意味着双方整合进入深水区,更意味着土豆高层洗牌或将开启。坊间更有传闻,优酷高级运营副总裁魏明将接管土豆,王微在新公司任董事1年后将彻底淡出。

  失去创始人的公司无疑是家可悲的公司,同行酷6已是先例,灵魂人物李善友出走后,创始高管团队相继出走,酷6迅速从视频*阵营滑落。一旦王微离开,土豆将走向何方,这帮员工又将在何处,这也引发外界关注。

  目前这一合并仍在缄默期,需要SEC批准,优酷土豆合并政策也需要到8月初才能明朗。但实际上,不少土豆员工一直在担心优酷对土豆“大清洗”的到来。

  从版权部门开始——洗牌或导致高管离职潮或迎来离职高潮

  优酷土豆这场合并其实并不太被外界看好,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微博)就公开表示:“优酷土豆并购案是资本界的可耻记录,一个公司上市没几天就只好卖掉,忽悠了投资者,害了公司员工。”由于双方业务重叠度高达80%,关于优酷土豆裁员、土豆将遭洗牌的传闻一直不断。

  新公司中优酷占71.5%股份,土豆占28.5%,这使得整合完全以优酷整合土豆方式进行,土豆高层和员工被边缘化。此前即有媒体报道出,眼下的土豆员工并无太多事可干,不少人下午才上班。一位土豆网员工说:“玩玩游戏、聊聊天,早早下班,一天能做完一件事算不错。”

  目前优酷土豆在各方面都在加快整合,技术、带宽、内容购买等板块已被优酷接管,其中,版权部门*与优酷对接部门,相关业务向优酷高级副总裁魏明汇报。此次随着土豆网COO王祥芸离职,优酷土豆合并进入到深水区,双方将对广告和销售进行整合。

  王祥芸被称为土豆实权派人物,由王微一手提拔,2010年3月晋升为CMO(首席营销官),管理全国销售以及市场传播。在宣布离职前广告部门仍由王祥芸负责,不过策划、运营等部门,以及广告后台数据分析研究部门已直接与优酷接触。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优酷直接与土豆各业务线对接,更多的土豆中高层像王祥芸一样被架空,下面无人可管。这些高管之所以还待在土豆,愿意被优酷“养着”,主要是有大批期权未套现。当初土豆刚上市就破发,因此很多人迄今仍保留着那部分期权。随着新的期权锁定期结束,土豆有可能会迎来一波离职潮。

  据腾讯科技了解,土豆上海一名人力资源总监日前已经离职,另一名副总裁近期准备抛售所持土豆期权,为撤离土豆做准备。

  关于整合问题,一位土豆中层对腾讯科技表示,自己不太主动过问,“害怕自己说错话。”另一员工表示,“我今天跟你说了,我明天可能就得‘下课’”。他强调,这是两个公司之间的事情,自己不方便说。

  土豆内部流传的说法是,王微不再过问土豆内部事务,在双方达成协议的一年后,王微将彻底淡出这家公司。土豆内部也非常悲观,愿意留下了的人不多。“如果是你,你愿意原来同级别、甚至你认为比你差的竞争对手来管你吗。你服气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