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一裁员风暴样本:张家口风电就地解散仅剩4人

而三一集团4年来在风电业务投入超过31亿,远超收购“大象”普茨迈斯特的金额,市场份额却只有1%。三一电气的多位高管因为战略失误,被全集团通告降职处分。
2012-07-11 11:46 · 腾讯财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风电形势急转直下。行业龙头华锐风电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72.84%。今年一季度继续低迷,降幅扩大至 87.06%。而金风科技2011年净利润也同样下滑73.50%,一季度更是下降97%。

  在这种行业形势下,原本就未盈利的三一电气压力更大。一位离职员工对称,三一电气目前亏损已经超过3亿元。

  此外,在公司战略上,三一电气管理层与三一集团早就有一定的分歧。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和全产业链的发展路径,但三一集团内部有声音认为,风电业务完全可以“走得更快”,比如通过比与成熟的企业联合设计风机来实现迅速生产;或者学习GE等巨头,依靠购并迅速扩张版图,占领市场。

  对自主研发和全产业链的坚持,导致三一电气错过了成立后的头两年的市场爆发,同时也带来了投资成本大、回收期过长的问题。而背靠资金实力雄厚的三一集团,吴佳梁等也有了追求技术的底气,但这种依靠集团不断投入资金的发展方式,也带来了集团层面的不同声音,甚至流出集团要出售三一电气部分股份的传言,从而给了公司管理层很大压力。吴佳梁在去年8月份对媒体坦言经营压力很大,但仍然表示,“眼下这个痛苦的过程是必须经历的,但我们应该就快有利润了。”

  然而,他等来的却是风电行业的急转直下、公司的继续亏损,以及母公司三一集团因工程机械行业的低迷带来的资金掣肘。在三一集团整体开展人员“优化”的情况下,在三一重工虽然低迷但仍然能保持微弱的净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对投入了巨大资金但却没有回报的三一电气进行更大比例的“优化”,也就顺理成章了。

  三一集团风电业务何去何从

  毛中吾、吴佳梁、戴立新的降职或降位处罚,以及几个生产基地的全面停工,是否意味着三一集团有意放弃风电业务?还是只是改变战略方向,不再坚持自主研发和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抑或只是暂时的生产性收缩?

  面对媒体的询问,三一对此保持缄默。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的手机连续多日处于关机状态,而集团多位高管的手机则无人接听。截至目前,三一集团的新闻联系人也并未回复问询邮件。

  而多位被裁员或主动离职的三一电气研发人员表示,自己所在的研究院“优化”比例超过50%。这些研发人员大多为硕士毕业,且大部分已经培养了两到三年。与一线工人被解散后还可迅速召集不同,有经验的研发人才在精简后很难再迅速补充。

  “公司这么狠,肯定是不想再做自主研发了。”一位离职的研究院员工称。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某风电公司总经理认为,“全产业链没有意义,订单才是王道”。他认为,在错过市场爆发期,与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形成销售体量10倍以上差距之后,三一电气已经很难进入*阵营了。

  而华锐风电国际业务部总监胡晓则表示,不便对三一电气的战略发表评论,但风电行业这两年遇到的瓶颈有目共睹,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就等时间来证明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