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一裁员风暴样本:张家口风电就地解散仅剩4人

而三一集团4年来在风电业务投入超过31亿,远超收购“大象”普茨迈斯特的金额,市场份额却只有1%。三一电气的多位高管因为战略失误,被全集团通告降职处分。
2012-07-11 11:46 · 腾讯财经     
   

  沸沸扬扬的三一裁员风波,从年初持续到现在,媒体不断报道,三一则不断否认。然而,媒体深入三一电气张家口风电公司,发现该公司已经就地解散,仅剩4人。

  而三一集团4年来在风电业务投入超过31亿,远超收购“大象”普茨迈斯特的金额,市场份额却只有1%。三一电气的多位高管因为战略失误,被全集团通告降职处分。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河北张家口西山产业集聚区,位于以风多、风大著称的坝上地区。

  7月5日这天傍晚,天色阴沉,风刮得格外大,眼看就要倾盆大雨。位于产业集聚区内的三一电气张家口产业园,一群麻雀被大风惊飞,掠过躺在地上的53枚风力发电机叶片。

  张家口风电公司仅剩4人

  这些叶片由三一张家口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口风电)生产。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公司已经在2个月前“就地解散”。而53枚叶片的生产铭牌显示,生产日期最晚的一枚为4月25日,在时间上与“解散”的描述相吻合。

  “工人加上办公室人员,去年有180多个,现在只剩下4个。”上述知情人士称。剩余4人中,2人负责售后,2人负责物资善后工作。

  53枚叶片,有的崭新,有的则有破损,更有几枚已经完全废弃。有消息称,部分用来盛放叶片的钢架,最近刚刚被当作废铁出售。

  而一些生产风机叶片要用到的模具,也被露天放置在产业园内,盖上一层薄薄的绿布,落满了灰尘。

  模具旁边,则摆着一些刚刚从厂房生产出来的搅拌机部件——隶属三一重工的搅拌设备张家口公司,已经开始接替隶属三一电气的张家口风电,成为这个产业园新的“主人”。

  下午4点,一群工人在厂房外享受抽烟时间,当被问起是否三一电气的工人,他们回答:“我们是三一重工的。”三一重工与三一电气,均为三一集团子公司。

  产业园内的两栋厂房,一栋已经被用来生产搅拌机,另一栋,则紧锁着大门,存放着属于张家口风电的物资。

  资料显示,张家口风电为三一电气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成立于2009年7月,与三一电气张家口产业园共同在2009年8月奠基,并于2010年8月投产。当时的新闻稿显示,整个三一电气张家口产业园,计划5年内总投资达到80亿元,被当作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成绩。

  而三一电气(全称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则为三一集团为介入风电领域所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和成套设备制造,注册资金12.8亿元,于2008年4月在上海正式成立,并于当年5月搬迁至北京三一产业园。除了张家口外,该公司还在北京南口、吉林通榆、云南泸西建立了产业园。

  三一电气“裁员”比例超50%

  多位三一电气现员工及前员工透露,除了张家口的产业园,其余的几个生产基地,均在年后及近期停工或很少开工,工人大部分已经解散。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口风电的原有180个员工,除了4位“善后”工作者及部分管理层回归北京总部之外,剩余的100多个工人,只有20个左右转到了搅拌机公司,按此计算,“裁员”比例接近7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