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OM运营Skype危机:变相大裁员 或失代理权

众所周知,Skype在国外如日中天,去年底全球用户已达6.6亿,更是以85亿美元卖给微软。然而截至目前,其与TOM在线在华合作运营已达7年之久,却面临着一个不瘟不火的现状。
2012-07-12 08:15 · 腾讯科技  姚洪喜    
   

  还记得TOM在线吗?这家似乎已经淡出大众视野的公司最近正遭遇新的危机。它可能会失去Skype在中国业务的代理权,而这却是TOM在线的核心业务之一。

  众所周知,Skype在国外如日中天,去年底全球用户已达6.6亿,更是以85亿美元卖给微软。然而截至目前,其与TOM在线在华合作运营已达7年之久,却面临着一个不瘟不火的现状。

  各种迹象显示,在联姻“7年之痒”这一微妙时间点上,双方似乎都有意做出一些调整。由于Skype易主,其背后的推动力量已换为微软;而TOM在线在国内互联网业已失势,双方联合运营的Skype网络电话的处境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消息人士向腾讯科技爆料称,TOM在线从去年以后便未能与Skype总部续约,而目前属于“超期运营”。

  腾讯科技致电TOM在线负责Skype业务的运营负责人王志勇,他表示正在上海出差,并称微软对此控制很严,目前不便回应。TOM在线互联网增值业务市场总监李秀莉表示,暂未收到这方面的通知。

  不过,从另一方面似乎可以得到佐证,TOM在线在跟手机厂商做内置Skype合作时,从去年开始迟迟拿不出相关授权文件,而这也是做手机内置时必须出示的一项证明。

  若消息属实,国外互联网企业在华与本土公司合作案例中,便又增加一个败笔之作。在此之前,Myspace聚友网、FM365等都曾因种种原因折戟沉沙; MSN、谷歌和雅虎中国等已被边缘化。以动辄85亿美元大手笔展开收购的微软,未来又将如何处理Skype在华业务?

  TOM在线变相“裁员” Skype调整*

  腾讯科技从近期离职的几位员工处获悉,TOM在线已开始对业务线进行“变相”裁员,涉及Skype、TOM游戏和幻剑书盟等业务,约有上百人受到影响,其中Skype涉及人员较多,技术人员已基本走光。

  而这早已不是TOM的*次裁员。了解中国互联网历史的读者都应该很熟悉这家网站曾经的辉煌与陨落。

  TOM在线做为李嘉诚旗下TOM集团的子公司,在王雷雷带领下,由于看中SP发展良机,业绩扶摇直上,随后于2004年在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两地上市,其门户地位也位列三甲。正是看中其在华市场地位,2005年,Skype开始与TOM在线合作在华开展网络电话业务。

  然而,在短暂的激情过后,似乎换来的却是无尽的痛苦。由于过度押注SP而忽略互联网内容业务,在工信部及运营商整顿风暴来临时,TOM无线增值业务遭遇“毁灭性”打击。2007年9月TOM从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两地退市。从此,网站便一蹶不振,逐渐陷入不间断的裁员、战略调整,内容线大幅缩减,甚至出现个别频道仅剩一两个人来更新的尴尬局面。

  如今,TOM在线只是靠着无线业务和互联网增值业务来勉强支撑,其中,互联网增值业务线正是以Skype为主体,外加幻剑书盟、TOM游戏,而无线业务早已跟王雷雷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据TOM集团披露的2011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互联网业务连续五年下降,由2007年的营收10.85亿港元降至2011年的7.27亿港元,其中去年降幅*达到近30%。互联网业务线则由2010年的盈利1800万港元,转为亏损5800万港元。尽管未披露各部分业务具体数据,但Skype、TOM网、SP等业务均面临着巨大的营收压力。

  上述离职员工表示,由于公司业绩差劲,加上失去Skype代理权,TOM开始对部分业务线开始进行转岗和劝退处理。尽管公司未统一下发邮件,但各业务线高管基本采取与“被裁”人面谈的方式进行。“虽然口头说是内部转岗,但要求极为苛刻,实际上就是变相裁员。而有的员工则被明确通知被裁。

  针对该次的人员调整,TOM在线互联网增值业务市场总监李秀莉解释称,“这是公司正常的绩效考核,每年都会有约10%的员工因末位淘汰制度而离开。”

  离职员工显然不认同公司的这种说辞,“公司的策略实际上就是要逼走大家,有的员工被停发绩效,也没活干。”该员工表示,“由于大家基本工资都很低,时间长的话,也都跟公司耗不起,很多员工就此离职了。”

  从另外一位离职的部门骨干了解到,“公司*季度的绩效到现在一直未发,最高层那边就是迟迟不签字。”为此,很多核心骨干开始离职。

  Skype在华运营信心动摇

  2005年,TOM在线就把目光瞄向了网络电话这一看似“钱景无限”的业务,随后与Skype协商,最终在9月份,双方共同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网络电话业务,其中TOM在线在新公司中占股51%,Skype占49%。其中,Skype业务主要是通过TOM集团控股的北京红帆网神数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华开展。另据坊间流传消息称,李嘉诚的好友、女富豪周凯旋在双方合作中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由于Skype资费低、接入方便,双方合作开始阶段,业绩增势喜人。一份网上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0月底即双方合作一年多后,Skype在国内的注册用户数已超过了2500万,活跃用户数较上一年飙升了一倍,占到全球活跃Skype用户总数的20%以上,成为Skype全球的*市场,2007年11月,在华注册用户增至5100万。

  然而风云突变,TOM在线遭遇困境最终于2007年退市,此后,曾被当时CEO汤美娟寄予厚望的Skype和易趣网均未能完成扩大营收的重要使命。如今,易趣网早已退出大众视野,Skype则属于惨淡经营。

  在Skype发展过程中,由于TOM门户地位沦落,对Skype的推广支持力度随之减弱。此外,工信部集中开展的打击非法互联网协议电话(VOIP电话)风暴,让众多网络电话运营商不寒而栗。尽管未点名Skyp违法,但其遭到诸多运营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后续发展。

  目前,TOM在线并没有正式公布Skype的运营数据,该业务运营负责人王志勇在接受腾讯科技咨询时也未明确回复,“Skype目前已经被微软收购,所有关于Skype的运营数据,均以微软PR公告为准,未发布资料的核实确认需向微软公关部咨询。”

  但TOM在线内部人士透露称,Skype目前在华注册用户约9000万。相比此前2年多增长近5000万相比,Skype在近4年半时间内,用户仅增长了4000万,增长势头大幅减弱。

  尽管在发展过程中,TOM在线也在强化移动互联网布局,并陆续推出iPhone、Andriod版本的Skype,但并未在市场激起多大声音。反倒是后来者微信、米聊等全新形态的语音应用诞生后,快速抢占了市场。

  事实上,Skype电话卡经销商的处境也很糟糕。腾讯科技联系两位经销商后发现,现在市场不好做,与前几年差别很大。其中一位还号称其业绩位居所有代理商中前三位。

  TOM集团高层也有意对Skype业务进行调整。一位接近TOM集团内部的人士透露,在Skype业务线上,高层对该项业务的运营意见不一。TOM集团CEO杨国猛则主张砍掉,TOM在线执行副总裁冯珏力主持续保留。

  在这种情况下,TOM在线互联网增值业务总经理鹿锋也有离职的打算,他曾在Skype入华及后续发展中立下汗马功劳。“只是冯珏还在极力挽留。若鹿锋一走,这条线就彻底垮了,会有不少人陆续离职。”该人士透露。

  高层的心态直接传染着在下面的员工,由于看不到希望,目前很多Skype项目组员工已选择了离职。“目前技术人员基本走光了,负责市场及商务合作的人员也有不小的变动。Skype业务线目前已缩至20人左右,剩余的基本还都在观望,随时都有走的可能。”

  面对Skype目前在华的“惨淡”经营,微软收购后,有意将Skype全方位与自身业务整合,倘若TOM真的失去Skype在华代理权,也在情理之中。

  微软加速整合Skype业务

  市场调研机构Visiongain近期曾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移动网络电话收入将达到25亿美元。”目前,谷歌也在利用自身的技术向网络电话市场进军。

  正是看中Skype为旗下产品带来的整合商机,经过长期谈判,微软最终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而这也是微软近年来*的一次收购案。鲍尔默当时表示,Skype正好是社交网络、移动平台和视频三大发展趋势的连接点,此言也暗示着微软在互联网领域和Facebook、苹果与谷歌展开竞争的决心。

  微软对于新加盟的Skype部门也给予了足够多的“关照”,鲍尔默还曾亲自飞赴Skype位于爱沙尼亚塔林的办事处,会见Skype工程师。作为欢迎仪式的一部分,他还当众喝下了一种名为米莉毛利卡斯(Millimallikas)的饮料,其中混合了圣勃卡利口酒、龙舌兰酒和塔巴斯克辣椒酱。

  除硅谷外,Skype在瑞典、爱沙尼亚、卢森堡、布拉格和伦敦均设有办事处,使之成为*一个在地理位置上完全脱离微软西雅图总部的业务。Skype掌门人托尼·贝茨担任微软Skype部门总裁后,在设计新工卡时,他坚持要求印上Skype的LOGO,而不使用标准的微软工卡。

  尽管不少业内媒体和分析人士对该次并购前景提出遭受,但微软还是陆续展开了Skype业务的整合布局,并表示会继续开发和支持Windows以外的平台版本。

  目前从公开报道了解到,微软已增强了Skype视频聊天服务中的广告,这也是微软借机拓展在线广告市场,从而与谷歌等对手谋求广告增长。

  过去数个月,Skype发布了能在Android手机、索尼游戏掌机、康卡斯特机顶盒和苹果移动设备上运行的软件版本。

  今年早些时候,微软还发布了*款针对Windows Phone的Skype版本。而在近期展示的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中,微软也将Skype进行深度整合,从联系人列表到电话拨号等所有的功能都可以使用Skype。除此之外,微软还在考虑使用WebRTC技术将Skype整合进浏览器,届时Skype将实现瘦身,从繁重的桌面应用软件摇身变为集聊天、语音和视频通讯于一体的浏览器应用。

  微软也在利用Windows Update来借机推广Skype,目前,Skype用户通过操作系统的升级已可同步更新Skype 5.9版本。微软提供的最新OEM预装工具包(OPK)也将包括Skype,OEM厂商可以将Skype安装到最新的Windows 7电脑上。

  目前,Skype似乎已通过微软直接获益。今年5月底的数据显示,Skype在短短7个月时间内,月均使用人数增长了26%,总数接近2.5亿,巩固了Skype的业界翘楚地位。

  不仅仅如此,微软还在为Skype描绘更大的蓝图。据微软CFO近期在公开场合透露,将会积极广泛地将Skype整合到公司的各项产品当中,无论是消费产品和企业产品。

  在中国这一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市场上,都足以让包括微软、苹果和谷歌等任何一家科技公司垂涎三尺。在机遇面前,任何公司都不想掉队,尤其在正在爆发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各个公司都在展开地盘争夺。

  尽管,微软官方还未就Skype运营问题做出表态。不过,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微软迟早会对此进行重新调整,即使在华仍然采取联合运营的方式,但TOM获得代理权的胜算也不会太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