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士照明内乱或另有隐情:员工股票捆绑吴长江账户

吴长江为何能获得这种让外界赞叹的集体忠诚,雷士照明前员工透露,“众口一心”的罢工或源于员工及经销商等方面的利益已经与吴长江直接捆绑。
2012-07-20 11:00 · 网易财经     
   

  雷士照明各地工厂集体罢工仍在持续,吴长江为何能获得这种让外界赞叹的集体忠诚,雷士照明前员工透露,“众口一心”的罢工或源于员工及经销商等方面的利益已经与吴长江直接捆绑。

  网易财经*获得的一份雷士照明内部员工购买股票文件清单显示,共有312名内部员工共出资4455万元人民币直接打到吴长江股票账户上,用于购买雷士照明在香港IPO的股票。吴长江突然辞职后,雷士照明股价下跌已至1.41元港币,远远跌出了当年2.1元港币的发行价。

  在雷士照明惠州基地,有不少参与罢工的员工均持有雷士照明股票。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刺激股价上升,进而成功退股或是雷士照明员工及经销商们的*希望。

  四千多万认购款直接进入吴长江个人账户

  据了解,“我们要订单,我们要上班,我们要吴总回来”的口号依然在响,雷士万州基地、惠州基地依然处于停工状态。微博用户“支持雷士”仍在继续发放雷士照明全国各基地员工罢工状况。

  从7月13日开始,罢工已经持续多日,最新的消息称施耐德方面表态愿意退出管理层,但是这个让步对于吴长江要求的“彻底走人”还有距离,不知是否能平息员工们的愤怒情绪并结束罢工。

  而对于全国各地员工有组织、有秩序的罢工行为,雷士照明惠州公司一中层在罢工*天,曾经一再向网易财经强调,员工罢工是自发性的。

  不过,一位透露姓名的雷士照明前员工向网易财经表示,这次雷士全国各地员工罢工行为除了出于对吴长江个人的信任,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不少员工包括经销商当年认购了雷士照明的股票,目前尚未退股,而所持股票全在吴长江个人股票账户上。

  这位前员工称,目前大部分员工认为,只要吴长江回归雷士可以刺激股价上涨,然后顺利退股。

  网易财经*获得的雷士照明内部文件显示,2010年3月30日,雷士照明发布了《关于自愿购买公司股票的通知》,内容为,凡是雷士员工(除普工外)均可购买,但公司不为员工开独立账户,员工需将钱直接打到雷士总裁吴长江账户中,由吴长江股票交易账户购买雷士股票,购买雷士股票价格为发行价2.1元港币。

  通知显示,普通职员购买上限为10万元,经理/部长购买上限为:50万元,总监购买上限则为100万元。发文单位为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签发人为吴长江;抄送单位有:重庆雷士、浙江三友、浙江雷士、上海阿卡得、恩林电器、长江灯具、中山家居、山东雷士。

  一份雷士照明内部员工购买股票文件清单显示,共有312名内部员工共出资4455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雷士照明当年在香港IPO的股票。4455万元款项直接打入吴长江的个人账户。

  前员工称,当年他拿出10万元人民币购买公司股票,虽然当时身边的朋友都说这么做有一定风险,但出于对吴长江的信任,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就将钱直接打到吴长江建设银行惠州某支行的账户上。据了解,汇款后,公司出具了一份员工购买股票出资清单,吴长江在清单上签字,以作凭证。

  第三次退股时间延迟 雷士照明股价跌破发行价

  2010年5月初,雷士照明登陆港股市场,上市后股价一路飙升。

  网易财经了解到,2010年10月,雷士照明在内部和外部邮箱中发布通知,如有意愿退股的员工可按照每股3.7元港币计价选择退出;2010年12月16日,雷士照明再次发出退股通知,卖出价为3.93元港币。

  前员工向网易财经表示,前两次选择退股的雷士照明员工均在退股后短时间内收到款项,直接打入工资卡。他指出,由于当时雷士股票正在不断上升,有一小部分员工当时并没有退意,等待第三次退出。然而,第三次退股时间却一再延迟。

  该前员工称,2011年3月或5月为公司承诺的员工退股时间,当时雷士照明股价超过4港元。但这一次,公司并未兑现承诺实现员工退股。据了解,此后有不少员工向公司提出申请退出股票,但均未得到公司回应。直至今年5月底,吴长江突然辞职,到目前为止不少员工的退股申请仍得不到回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