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购网CMO徐雷:传统企业“触网”的三个阶段

站在优购网上鞋城上线一周年的节点上,徐雷觉得*的收获是已经在前8个月顺利走出了“骨肉相残”的阶段。
2012-07-23 11:05 · Donews     
   

 

优购网CMO徐雷:传统企业“触网”的三个阶段

 

  7月23日消息 在徐雷看来,优购网上鞋城是一个传统企业做电商的“非典型案例”,但即使这样,优购网还是同大多数传统企业“触网史”一样,要经历三个阶段:骨肉相残、骨肉分离、骨肉相连。

  站在优购网上鞋城上线一周年的节点上,徐雷觉得*的收获是已经在前8个月顺利走出了“骨肉相残”的阶段。

  徐雷不讳言优购背后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团队,和百丽的一班传统人马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有着激烈的交锋和冲撞,这包括无法用统一的语言和思维来进行沟通,互相不服对方等。“互联网团队需要学习传统的供应链知识,百丽的团队也需要知道线上卖货需要遵守另外一套规则”。

  举例来说,来自百丽的人对鞋子有深入的了解,他们对哪种鞋是哪一年的流行款、哪种鞋会好卖这些问题尤其在行;而互联网团队的人擅长构建营销、数据模型,知道如何吸引新用户、如何发放优惠券。

  徐雷说,当处于矛盾交锋阶段时,两个团队都很痛苦,但是现在回看觉得这种PK很有必要,“到现在优购的发展都是依靠群策群力,两个团队可以使用一种思维来做决策,默契程度高了很多”。

  那为何说现在进入了“骨肉分离”的阶段。徐雷认为,优购保持了品牌运营的独立性,虽然在品牌入驻、货品调配方面依赖百丽的供应链优势,但还没远远没有达到深度整合的“骨肉相连”的状态。

  徐雷强调,现阶段优购网重点还是放在做好鞋这一垂直品类,将自身的优势完全释放,在垂直领域内取得*地位;此外尝试向服装品类拓展。“做服装对于我们是很大的挑战,优购在网上卖鞋成长很快是因为百丽在这个品类有*优势,但到了服装领域,又是完全不同的一套供应链,优购开始尝试逐步构建服装品类的开放平台,以引入一些优质品牌商家,但真正完全开放还需要积累足够的用户、流量,并且构建完整的后台系统,方便商户的进入”。

  徐雷透露,在今年以内优购仍然不会放开融资渠道,来自集团的资金已足够支持整个平台的发展和扩张。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优购在一年的时间内已经收获了百万规模的注册用户,其中有过购物交易的用户超过40万,日均订单数稳定在6000单左右,而在优购7月的店庆促销活动中,日订单峰值逼近2万单。

  徐雷说优购的优势现在看来,在于集团既有的产品优势,及已经形成的较为成熟的团队,“在优购最初成长的几年,来自百丽集团的优势会是其增长的*动力;但是优购这件事情能不能成一定不取决于百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