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位置应用的价值和机会:LBS的巨大商机

“已经成为了现在智能手机的标配,” 郄建军认为,手机可以提供位置信息,因此移动互联网形成了与互联网最重要的区别——位置。“大约三分之一的移动应用都会使用位置。”
2012-07-25 14:32 · TechWeb  张睿   
   

移动位置应用的价值和机会:LBS的巨大商机

  从左往右依次为:主持人、艾德无线事业部产品总监孙埜、高德地图副总裁郄建军、搜狗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孔祥来

  7月24日晚间,IT龙门阵第168期“移动互联专场”在北京举办,艾德思奇无线产品总监孙埜、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郄建军、搜狗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孔祥来等三位嘉宾到场出席。

  LBS拥有巨大的广告价值

  艾德无线事业部产品总监孙埜做了主题为《移动位置服务与高德地图》的演讲,他认为LBS拥有巨大的广告价值。

  为什么广告平台选择LBS?“无线营销要做到找到人、找对人、说对话、花对钱,媒体拥有的流量是不是精准,对广告平台来说是最重要的。而LBS的精准度是*的。” 孙埜表示。

  广告主找到用户有多种方式,最有的方式是即时个体行为和行为定向,而LBS的应用更容易做到行为定向和即时个体行为,因此广告价值是巨大的。

  “面向个体的、实时的精准投放是广告的发展趋势,因为一个有意义的用户行为发生后,在20分钟内对其施以影响效果*,且越早越好。”

  Google和IPSOS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美国用户在使用应用时,48%会注意到应用中的广告,而中国用户的这一比例为仅34%。孙埜称:“我认为,移动广告的探索刚刚开始。”

  大约三分之一的移动应用使用位置

  高德地图副总裁郄建军做了主题为《移动位置服务与高德地图》的演讲。郄建军认为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最重要的区别在于位置,大约三分之一的移动应用都会使用位置。

  “GPS已经成为了现在智能手机的标配,” 郄建军认为,手机可以提供位置信息,因此移动互联网形成了与互联网最重要的区别——位置。“大约三分之一的移动应用都会使用位置。”

  位置服务催生的应用正在向三个方向演进,*个是LBS+社交、游戏以及内容,第二个是LBS+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第三个是专业导航、行业应用。

  位置服务市场真正的大发展是从2007年开始的。2007年谷开始提供开放API,掀起了国内地图创业热潮,2009年,Foursquare上线,位置服务市场进入了发展顶峰时期,2011年开始,资本市场遇冷,以移动位置交友为代表的创新位置服务市场进入低谷。2012年,以手机地图、生活服务为代表的O2O模式应用的市场机会突显。

  郄建军表示,高德地图定位于移动生活位置服务门户,上线一年半以来,累计用户已经达到7000万。高德地图现在拥有Android版和iOS版。另外,高通地图施行开放策略,向合作伙伴开放数据、开放API。

  做LBS应用不能着急挣钱

  搜狗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孔祥来做了主题为《LBS应用开发模式思考》的演讲,他认为,做LBS应用不能着急挣钱,经营自己的垂直数据是实现差异化的*途径。

  孔祥来表示,现在手机应用呈现轻量化、多元化特征,一个应用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需求,开发团队应该对应用的使用场景进行精准分析。“你的应用需要在最初的8秒中抓住用户,所以需要设计非常强的交互的视觉效果。”

  孔祥来提到,现在的用户越来越聪明,“其实在移动互联网里面贡献最多的增值的是低端用户,因为高端用户知道到哪儿去找免费的。”用户越聪明,开发商越难赚钱。“你必须具备长时间裸奔的能力,短时间内赚钱很难实现。”

  孔祥来认为,LBS应用的能力需求包括:路网、路况等基础数据,渲染、搜索等云端能力,交互、视觉等前端能力,垂直数据,渠道能力以及收入能力。

  不同类型的LBS对这些能力的需求不同,游戏、旅游餐饮den个应用导向的LBS应用对基础数据要求较高,但是对渠道能力以及垂直数据要求较高;地图、导航等工具导向对基础数据要求较高,对渠道能力以及垂直数据要求较低。

  孔祥来表示,要做一款成功的LBS应用,要善用API,取地图话,还需要抓住真正的用户需求,仅仅签到是不够的,另外还需要经营自己的垂直数据,更重要的是别急着挣钱,“做大用户群永远是*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