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雨医生张锐:移动健康是蓝海 融合LBS和O2O

根据国外的咨询报告,在2012年全球移动健康产业将达到600亿美元规模,目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到40%。
2012-06-19 08:35 · 投资界  耿莎   
   

  移动健康,即Mobile Health 或mHealth,是近年来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对“移动健康”的简单理解就是通过一款移动应用可查知所患疾病大概情形,若不确定病情能在线留言或打电话与名医问诊,同时查到离自己最近的医院和药店,目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展势头很好,在中国则还处于起步阶段。

  根据国外的咨询报告,在2012年全球移动健康产业将达到600亿美元规模,目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到40%。因此,很多企业都投身到这个行业来。近日,国内mHealth践行者春雨掌上医生的CEO张锐先生接受了投资界的专访,分享其在中国的移动健康之路的探索历程。

春雨医生张锐:移动健康是蓝海 融合LBS和O2O

  移动健康是一片蓝海 未来前景广阔

  春雨掌上医生成立初期即获蓝驰创投300万美元A轮融资,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这样一家成立没几天,连产品都还没有成型的公司就能获得投资?张锐认为,主要是他们产品的定位“移动健康”非常吸引资本的关注,目前国内鲜有人在做这个事情,另外,张锐多年媒体圈摸爬滚打的经验为自己积累了不少人脉,听其说要创业很多投资人都表示非常支持。

  春雨的B轮融资现在正在进行中,“春雨掌上医生年初才正式上线,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改进,我们觉得是时候要加大前进的脚步了,所以才准备进行B轮的融资。现在会有一些大公司觊觎这个市场,把触角伸进来,所以我们得快一步,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更成熟,才能够应对市场竞争。本身我是欢迎更多的创业者进入到这个领域里面来的,因为移动健康确实是一片蓝海,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张锐表示。

  目前春雨正在建立疾病数据库,整合线上医生资源,“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打造一个移动健康领域的淘宝”。张锐表示,春雨掌上医生不是医院,不能治病,只做诊前和诊后咨询,用户通过“自诊+问诊”来解决遇到的问题。

  他认为,移动健康很难做到医院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各种化验、检查等。能做到有四个方面的事情:第一、人体数据的采集。第二,人体健康、健身相关的一些辅助程序。第三,可以做不需要大量的诊疗手段和数据的医疗咨询。第四,可以做离开医院之后的随诊、随访,包括病情的调查与远程检测。这些也正是他们的落脚点和关注点。

  移动健康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融合LBS和反向O2O

  谈及移动健康的商业模式,张锐说他现在不会去固定什么商业模式,因为在整个中国大的环境下还没有出现适合它的商业模式,国内有很多实的问题导致这一模式还不成熟,包括中国的医疗结构和体制等,一切都还在探索中。

  同时他又提到春雨掌上医生的产品定位,张锐认为,可能以前大家去关注医疗方面只是出现了状况然后互联网搜索一下,或者问一下身边的人,再者去医院看医生,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把整个事情串连起来,人们获取这方面的知识也非常不方便。张锐说,“我们扮演的角色是只是平台,在上游聚集了自诊症状、病情等的数据库,也邀请了医学专家等专业人士在线答疑,下游黏合的是用户。”在这其中,首先要解决两个最关键的问题,一是数据库的建立,二是医疗专家资源。

  在张锐看来春雨掌上医生其实是融合了LBS和O2O的模式。LBS是基于本地化的一个特点提供定向的医疗服务的,用户能通过手机定位快速查找周边医院、药店等,力求为用户提供最切实有效的信息,快捷方便的享受各项咨询和导向服务。

  “实质上移动健康是一个反向的O2O模式,把线下用户导入线上消费,患者、医生可以在春雨平台上寻找彼此合适的价格和服务,患者降低了诊疗服务费,医生收获了荣誉和收益,服务积极性更强,这样可以引导一个良性的“移动健康”生态系统。所以,这其实是一个offline to online 的过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6/201206183288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