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朝阳的跨年演讲:关于物理、时间和宇宙

面对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手上有一张“地图”,而张朝阳想成为那个用心做地图的人。
2024-01-06 16:26 · 微信公众号:定焦One  定焦团队   
   

从门户时代活跃至今的互联网大佬里,张朝阳成了最有趣、最与众不同的一个。

为什么这么说?

有人在线下偶遇张朝阳,看到他和大佬朋友在聊物理学、聊杨振宁;有人调侃他不吃午饭开直播教物理;还有人发现,年底跨年演讲扎堆出现的时候,只有他还在教物理、聊宇宙、谈“时间”。

2023年12月31日晚上10点,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物理学博士张朝阳围绕“About Time and General Relativity”主题进行跨年演讲,现场推导广义相对论的同时,与观众进行与时间有关的科学问答。

张朝阳的跨年演讲可能没有新造的概念、出圈的词汇;就连直播下方观众的互动也和其他的跨年演讲不一样——“听不懂也想听”“懂物理才能发展”“计算机算了下,他的答案是对的”。

但就是这样的演讲,在短视频平台刷屏了,“张朝阳约你寻找时间的真相”的话题登上了抖音总榜Top4、社会榜Top3。

张朝阳吃到了中国上一波互联网浪潮的红利,如今在直播间里连续两年讲物理、连续7年教英语。有人说,张朝阳活成了他自己,他才是最潇洒的那个人。

如果说教物理是为了带大家锻炼思维、接近真相,那么带领搜狐视频深耕知识直播赛道、发力视频社交,则是为了吸引更多人传递知识,带更多人保持学习、找到人生地图。

2024年,张朝阳将继续坚持直播物理课和英语课,同时带动更多知识主播、研究学者、小众文化主播等各行各业有一技之长的人,到直播间活跃生态、传播知识。新的一年,搜狐视频也会和《张朝阳的物理课》IP一样,继续做时间的朋友。

01

张朝阳的跨年演讲,

不鸡汤、很硬核

一提到跨年演讲,不少人或许认为多是熬煮鸡汤、贩卖焦虑与广告卖课,但张朝阳的这次跨年演讲不太一样。

一位关注这场演讲的互联网大厂员工告诉「定焦」,“这么多跨年演讲里,还是查尔斯张的最硬核,直接从物理学角度告诉你,到底什么是时间的真相。”

在2023年的最后两小时,张朝阳和往常一样,在他*的硬核物理课中度过。张朝阳身穿黑色西装礼服、手拿烟斗,一边致敬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一边把时间推回到了一百多年前。

在演讲一开始,张朝阳率先抛出了一个问题,“时间是什么?”他认为时间就是事件的间隔,宇宙大爆炸之前是没有时间概念的,后来人们找到了一些周期性的间隔来描述和定义时间,比如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是一年、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

跨年演讲本来应该更科普,用更易懂的语言来描述时间的概念,但这不是张朝阳上课的风格。两年来,《张朝阳的物理课》一直都是硬核推导,因此在演讲过程中,张朝阳依旧现场推算了广义相对论的基本原理和爱因斯坦场方程(1915年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提出的方程),并介绍了史瓦西度规,让每个人都亲自感受了广义相对论,走爱因斯坦走过的路。

近几十年来,随着韦布望远镜和探测技术的提升,很多东西都反复证明了爱因斯坦相对论是正确的。张朝阳感慨道,“大到引力波、黑洞的存在,小到我们跑步用的GPS精确到米量级,都会用到爱因斯坦场方程。这是上世纪最伟大的方程,我现在写这个方程,非常激动。”

零点钟声敲响后,张朝阳又用了1个多小时回答现场大学生各种“脑洞大开”的问题,比如,时间穿梭回到过去能成为现实吗?时间是独立存在的吗?“天上一日地上一年”背后有什么科学依据?

张朝阳一一解释,并进行公式推导。他还透露了未来的课程清单,将继续计算水星近日点的近动、引力红移、光线偏折、时空旅行等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知识点。

这场跨年演讲虽然硬核,却并不枯燥。物理的尽头是哲学,在研究物理的过程中,张朝阳也对时间规划和人生价值观等话题,进行了思考。

很多人往往在年底时都会发现,年初立的计划可能只完成了还不到10%。对于这一现象,张朝阳认为:生命短暂珍贵,要想更好地规划时间,需要先确立人生的意义,做一个严肃认真的人,带着使命去执行。而要想克服拖延,不妨先在脑中思考,以调动精神、兴趣和兴奋度,然后从小事做起,一年过去之后,你会发现结果超出你的想象。

“这也是我2023年的感觉,回头一看,我都快出了三本书、讲了这么多课,还在管理公司。”张朝阳称。

有创业者向「定焦」提到,好的跨年演讲,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能讲干货、传播知识;内容可以引起受众的思考和讨论,启发人们发现更大的世界。可以说,张朝阳的跨年演讲,都做到了。

02

《张朝阳的物理课》,

研究式学习的新范本

在知乎上,有一个千万点赞的问题,“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是种怎样的体验?”

其中,运动员苏炳添的回答排在*条。他说,“说实在的,很枯燥。有时练着练着就会想:太累了,还要练那么多年,怎么坚持。但我会想想自己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坚持也是一个再次挖掘自己潜力的过程。”

张朝阳教物理两年多、教英语七年,某种程度上,他也是这个答案的映照。

一开始上物理课时,外界都带着一种看张朝阳“跨界玩票”的心态,没想到,从2021年11月5日开始,他坚持每周五、周日中午12点在搜狐视频常态化开播,至今已经上了近200期直播课、20余节线下课,演算了1000多张手稿。“两年时间,大家目睹了一个IP诞生,我成了‘物理网红’。”张朝阳自嘲。

在流行三分钟看完《肖申克的救赎》、“一星期学会剪辑、日赚500元”的今天,张朝阳坚持上物理课,这件事看起来很慢,积累到一定程度却会产生惊人的飞跃,带来创新,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而现在人们说起张朝阳,都说他是最潇洒的人、最做自己的人、因热爱发光的人。

在一次与俞敏洪的对谈中,张朝阳提到2016年开始直播教英语,自己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再造人生”。此后,他坚持直播教英语和物理数年,且多次提到自己体会到了在没有发论文的压力之后,那种纯粹热爱知识的快乐——教英语是因为他每天想了解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而研究物理则是想把早年没搞懂的物理问题搞懂。

三年前,一条关于“飞船对接国际空间站”的新闻,让他在攀登“岗什卡雪山”休息的间隙,在海拔五千多米进行公式推导,现场没有纸,就在装登山服的纸壳上计算。靠数学进行演算和推导,也成就了《张朝阳的物理课》的硬核课程风格,使得观众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这样评价《张朝阳的物理课》,“从你看得懂、想理解的问题出发,通过有趣又硬核的解读和推导,带来了用得上、能吹牛的物理体验。”

从量子力学到“小步高频”的跑步技巧,从《流浪地球2》的洛希极限到玉龙雪山的温室效应,从发动机原理到极光为什么出现在两极……张朝阳从生活现象入手,不断用“研算”解析宇宙万物的本质。

不少学生在上完《张朝阳的物理课》之后,把以前上学时候学过却没学透的公式又重新拾了起来,这些公式被张朝阳严谨计算、一一验证。

“童乐小法师”在看完电影《奥本海默》之后,专门去听了张朝阳讲解奥本海默的那节物理课,看完之后,他明白了核弹为什么没将地球点燃,原来核弹内爆式的灵感来自于黑洞,“张老师把裂变聚变解释得通俗易懂”。

在跨年演讲现场,有学生问张朝阳,物理除了带给大家一种思维方式之外,有没有更多的帮助?在他看来,了解物理知识可以提高效率,提升对某些问题定量思考和逻辑推导的能力,在处理和分析问题时也更加理性。

而用户“滚滚”称,热爱是不被年龄、性别、职业、社会地位所限制的,继续研究你想研究的,无论是物理还是化学,画画还是考古,探索宇宙本身就是意义。

大家爱看张朝阳上物理课,与其硬核深度的内容、发自内心的兴趣以及长期的坚持有关。《张朝阳的物理课》所推崇的启发式、研究式、陪伴式的教学方式,同样为物理学习提供了新范式。

03

做知识直播,

搜狐视频又有新招

过去两年,娱乐直播颓势尽显,电商直播行业也迎来一轮洗牌,国家正在大力支持科普事业发展,例如在2022年10月8日下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搜狐视频早在2019年入局知识直播,《张朝阳的物理课》作为知识直播领域的一大IP,也推进了搜狐视频打造知识直播平台的步伐。搜狐视频知识直播其他代表性IP还有《星空下的对话》《科学演讲局》等,此前也打造了科学除夕夜、“直播伴你过大年”系列直播等活动,用搜狐“活动即内容”的基因,通过直播活动传递知识和精神力量。

张朝阳一直非常看好知识直播的前景,认为“直播的尽头是知识传播”。他看到新媒体进入短视频和直播时代的形态后,传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和状态,加速了知识的市场化。

知识直播不仅降低了知识传播和教育的门槛,也给每一个身怀一技之长的人成为专家和主角的机会。“自媒体时代给每个人的创造性和想法提供了机会。”张朝阳称。

深耕知识直播赛道的搜狐视频,吸引了大批专业知识播主入驻,生产了大量专业的PGC、UGC和Vlog短视频内容。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用户活跃度,扩大内容创作者圈层,搜狐视频正尝试从长视频平台转型为视频社交平台。区别于许多平台的算法分发,搜狐视频要走另外一条路,即“社交分发”,在“关注流”以视频会友。

在张朝阳看来,短视频“信息流”通常是投喂式、弱社交的,而“关注流”是主动的、探索性的。“关注流”相当于一个视频“社交场”,用户一方面要发好内容涨粉,另一方面要社交活跃,主动在“关注流”里面转发、关注、消费,实现以视频会友。目前,平台内已经形成了有趣(幽默搞笑)、有用(知识)、观赏性强(汉服、KPOP舞蹈)的内容生态。

“关注流”的形式下,只要用户在搜狐视频生产的视频和直播有人气、有流量,就能够获得收入,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有独特的商业模式,用户只要发布短视频、经常活跃与他人互动积累流量,就能通过展示平台广告获得分成收益。

面对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手上有一张“地图”,而张朝阳想成为那个用心做地图的人。

《张朝阳的物理课》和跨年演讲,或许给不了大家明确的答案,也预测不了趋势,他能给到的是一种理性推导的思维逻辑、一种保持学习的生活态度,以及在遇到挫折和不确定性时,在宇宙中寻找意义的人生哲学。

展望2024年,张朝阳希望大家多运动、多做事。“每个人都能变得更聪明,能学到更多东西,在各方面都有更大长进、有所作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定焦On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