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角色互换」的张朝阳和俞敏洪:越过焦虑的山丘

星空下的对话,是智者越过山丘的所思所得,张朝阳和俞敏洪不是“二舅”,但或能些许聊慰普通人的精神内耗。
2022-09-01 16:02 · 陆玖财经  陈沛   
   

‍‍‍‍‍‍‍‍‍‍‍‍‍‍‍‍‍‍‍“所谓的创业不一定是从0做起,而是能够不断翻陈出新,突破自己的局限。”七月的最后一天,篝火前、星空下,曾搅动风云的企业家——搜狐张朝阳和新东方俞敏洪,风轻云淡地开启了一场充满哲思的对话。

有意思的是,创办了搜狐的张朝阳,用《张朝阳的物理课》重拾物理学霸的身份,摇变为张老师,拓展搜狐视频直播的疆界;而教了大半辈子英语的俞敏洪,却走上短视频的创业之路,成为一名媒体创业者。

越过山丘,越过人生更高处,他们各自突破局限,也给自己贴上新的标签。

“角色互换”背后,是时代的沧桑变迁——张朝阳和俞敏洪是时代的弄潮儿,也是变局的经历者,他们需要带领企业,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变化,在变化中找寻确定性。

两位企业家的经历,也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每个人都在面临时代变化带来的时代焦虑、创业问题、人生苦恼,不能逃脱、也需要勇于直面。

星空之下,张朝阳和俞敏洪在近6个小时的对话中,坦诚了他们对价值观、创业等话题的心里话,他们不是“二舅”,但或能些许聊慰普通人的精神内耗。

01

踏入创业的“河流”

七月底,盛夏的蝉鸣于耳。

北京密云,满目绿色。漫步在清水河边,张朝阳和俞敏洪闲情漫谈,闲聊童年趣闻,分享日常运动,聊到尽兴之处,挽起裤脚直接下河趟水、掬水洗脸。

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这样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如果将河流比喻为创业,对于两位企业家来说,他们依然踩在河流中,但也早不是当初那条河流。

如今,张朝阳依然为搜狐的多元化业务尽心,甚至躬身入局搜狐视频直播,用《张朝阳的物理课》,为他理想中的内容打了样板。

对于俞敏洪来说,他脚下的那条河流,早已不是当初那条梦想的河流。随着业务的转型,俞敏洪不得不将三尺讲台搬到了短视频上,带着老师在传播知识时,顺带卖一些货。

风云变幻,两位企业家也成为一道风景。正如俞敏洪脱口而出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是非成败皆有外人所看,但在张朝阳和俞敏洪看来,人的一生十分短暂,如果没有勇气去突破自己,可能更加遗憾。

现在还是创业的好时机吗?年轻人到底应不应该去创业?张朝阳和俞敏洪,都认为创业需要一定的阅历与时机,他们以自身举例,一个是在MIT博士后工作五年之后创业,一个是北大毕业后当了六年半北大老师才创业。

至于年轻人要如何创业?张朝阳认为,如果要去融资,成立一个公司,刚毕业的年轻人阅历不够,容易失败,而且容易亏损负债。但因为有了互联网,如果做一个个体职业者也能够赚钱,还是可以的。

俞敏洪表示“一辈子一定要经历一次创业”,在他看来,创业就是一个人想做的事情,而人短暂的一生非常珍贵,如果没有勇气去突破自己,经历一场不顾后果的超级冒险,就是一个超级遗憾。

更直白地说,人生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人生是看你有没有全力以赴的努力。

02

越过焦虑的“山丘”

“我们离抑郁症、焦虑症只有一步。”在谈到当下社会较为普遍的焦虑现象时,张朝阳和俞敏洪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朝阳认为,每个人都在半山坡待着,稍微不小心一步走差就往下滚,人生就是逆水行舟,就是一脚一脚卡住,不要滑下去。

作为企业家,张朝阳和俞敏洪同样会有焦虑。如何解决焦虑?张朝阳认为解决焦虑本身就是放大焦虑,“当你焦虑恐惧难受时候,你要忍着难受,知道你还有人生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你去做那件事情,从而远离焦虑。”

对此,张朝阳建议:“要尽早确立你的人生价值观,按照你的价值观坚定、主动、积极地生活和工作。不论什么情绪来了,你都要继续坚持做这件事情,这个很重要,对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张朝阳把价值观比喻成绳子,在泥潭里面,你的价值观就像一个绳子一样,能把你拖上去。人的大脑经过两百万年的进化,它的超级运算能力和超级联想能力造成了我们必须靠价值观把它管理起来,否则将会陷入无限的痛苦深渊。

相对于张朝阳,刚经历转型阵痛的俞敏洪,对焦虑这个词汇更有感触。当俞敏洪带着老师去直播带货,面临诸多的商业未知,但他知道,这或许是目前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有些工作你不喜欢,是因为不了解这份工作内涵和未来的潜力,要潜移默化地去努力。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因为一旦深入到那份工作,最后产生喜欢,最后坚持做下去,而且产生很多成就。如果是这种情况,你坚持试一下这份工作到底给你带来什么东西,我觉得是值得的。”俞敏洪称,到60岁其实还是再创业的年龄,所谓的创业不是从零做起,而是不断能够翻陈出新,突破自己的局限。

03

重塑的价值观

星空之下,微风之中。近6个小时的智者交锋,既有脚踏实地的创业心声,也有仰望星空的科学思考。

在这里,张朝阳始终没有忘记物理老师的身份,不失时机地对一些生活现象进行了科学解释,为这场对话增加了趣味性。

在体验飞盘运动时,张朝阳科普了飞盘为何能“飞”的物理原理。“流体力学中压强和相对速度成反比,飞盘上面的相对速度特别大,所以压强特别小,底下因为有个凹槽,空气流动速度慢,所以压强,形成一个向上托的力量。”张朝阳解释。

近期,韦伯望远镜拍摄宇宙的全彩照片,曾持续引发关注。谈及兴致处,张朝阳利用现场的黑板,以画图的方式介绍了望远镜为何要放置到拉格朗日点,并详细推导拉格朗日点距离地球的距离。“太阳系有木星和太阳形成L4和L5点,叫宇宙停车场,这两个宇宙停车场成为太阳系的卫兵,很多宇宙天体过来飞到那儿就会陷到那两个L4、L5点。”

对于是否有外星人这一话题, 文科生俞敏洪认为宇宙如此浩瀚无边一定有,“地球也许是偶然的,刚好跟太阳的距离、循环轨道,但是我相信这个偶然不是*的偶然,我们跟另外一个地球相交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依然是孤独的。”

“银河系具有上千亿颗恒星,而宇宙中有无数个类似于银河系的星系。”张朝阳做了一个有趣的假设,张朝阳通过物理原理分析,如果外星人来到地球,假设另外一个恒星的表面温度不是5800度,是2000度,它的光谱峰值位置是与太阳不同的。

如果它周围的行星存在外星人,那么这些外星人必然进化成接收恒星光谱峰值附近的光,所以这些外星人在红外波段能看见,700nm以外对他们来说是可见光。换句话说,外星人到了地球上就差不多成了瞎子,他们看不见太阳的白光。

遥远的星空,在张朝阳眼里是充满物理规则的宇宙空间,但在俞敏洪眼里则是“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诗歌。每个人对待万物的观点,随着时间的迁移,有着不同的认知和态度,也交织成这个世界的色彩。

正如兜兜转转的张朝阳和俞敏洪,又找到了各自喜爱的事情和奋斗的目标。“每个人都要完成人生分配给你的一些角色,人不是追求快乐的,而是追求意义的。”张朝阳认为,年轻人从一开始就要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你说的价值观是指‘我想成为一个科学家’这种理想吗?”俞敏洪问。

“不是,是你决定这辈子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否做一个好人,一个负责人、有贡献的人。”张朝阳答。

04

“穿越周期”的搜狐

张朝阳的上述价值观,也映射在在搜狐的成长印记之中。

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年代,张朝阳创办搜狐,在商业的探索上,可谓每前进一步都是“无人区”,搜狐能够成为四大门户之一,用张朝阳的话说,就是“不断的折腾”,以及遵循是否对这个社会有贡献的价值观。

正是这个价值观的“准绳”,让互联网风起云涌的20年中,搜狐始终成为互联网江湖中国的“常青树”,即使在互联网退潮的大势中,搜狐依然是最稳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俞敏洪在现场评价张朝阳,是“一个最有意思的灵魂”。这个有意思的灵魂,可以在深夜用5个小时夜跑北京二环,对着镜头大声喊:“人活着就得搞事情”。

在最近的一站商业里程,搜狐开始在视频领域的直播赛道“搞事情”,相对于泛娱乐化的直播平台,张朝阳希望搜狐视频用知识,吸引那些特质相同的有趣灵魂,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注入一股清流。搜狐视频不断地解锁直播新场景、新形态,吸引更多各界的知识博主,打造一座知识的绿洲。而张朝阳也在在这座绿洲中找寻到新的商业意义——在物理课上,在星空之下,张朝阳的眼中又有了光。彻底重整了价值观重新上路的张朝阳,也在星空之下,呼吁和俞敏洪一起做“百年老店”。

这是一个需要用时间来实现的目标。但保持有着“人生就是要搞事情”的激情,在更细“颗粒度”的产品技术上下功夫,长期主义必然收获时间的复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