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转型正当时:僧多粥少赚钱难 PE竞争趋于白热化

在华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的眼里,如今的PE已经进入第三个投资时代,“*个时代是没人会投资,第二个时代是很多人投资、很多人赚钱,而现在,已进入到只有少数人能靠投资赚钱的第三个时代了” 。
2012-07-27 16:40 · 东方财富网     
   

  天堂硅谷总裁袁维钢认为,“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市场空间巨大,谁走在前面谁得益。作为股权投资机构,我们既有动力、也有责任通过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产业转型的升级”。

  在华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的眼里,如今的PE(私募股权投资)已经进入第三个投资时代,“*个时代是没人会投资,第二个时代是很多人投资、很多人赚钱,而现在,已进入到只有少数人能靠投资赚钱的第三个时代了” 。

  在另外一群投资界大佬的饭局上,关于行业监管的话题成为焦点,可能在不日后正式出台的《合伙企业及合伙人所得税实施办法》(草案)成为焦点的核心。“PE们也得转型了,全民PE的行业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其中一位大佬的总结,得到众人的赞同。

  PE转型,正在成为投资者的共识,而2012年,或将成为行业调整的元年。

  僧多粥少赚钱难

  6月1日这个日子,对于PE而言颇值得纪念:5年前,《合伙企业法》正式实施,为PE在中国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提供了法律框构。5年后,PE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已经是经济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全民PE热”似乎仍在眼前。截至2011年年底,据有关方面数据显示,国内创投行业活跃着4000余家投资机构。据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单祥双说,根据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粗略估算,目前中国创投机构到账基金达5000亿元的规模,超过证券公司的注册资本,跻身中国第三大金融产业。“按照国际统计方法,资本金乘以5,也就是说PE产业掌控着2.5万亿资产。在中国金融资产结构中,银行总资产达110万亿,保险公司总资产是6万亿,证券公司是1.9万亿总资产。”单祥双说。

  然而,发展至今,对于大部分创投机构而言,日子却是越来越难过。

  僧多粥少,是2011年的主旋律。“全民PE时代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宗佩民颇有感触,以前每个被投项目所吸引的投资机构不超过5家,有些只有2、3家,但现在几乎每个项目都有10多家机构竞争。

  即使只看浙江,投资机构之多已让人惊叹:来自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全省专业的股权投资企业有上百家,如果算上各类投资机构和管理机构,这个数字不下600家。

  更何况,创投的世界没有地域之分。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创投机构2500家以上,如按平均每家每年投4个项目计算,全年就是1万个项目,而去年国内只有不到20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差不多50个项目里才有1个有望上市。

  政策环境的改变亦对PE们影响深远。从去年12月起,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及各类相关监管政策先后出台。其中的强制备案制度,设定LP(有限合伙人)出资额下限等,更是让PE界雪上加霜。

  现实的残酷直接反映在数据上。数据显示,今年1~4月,浙江省股权投资企业新增91家,相比去年同期的119家有所减少。而今年5月,VC/PE行业有6只基金完成募资,募资完成规模为3.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

  “去年温州市的VC和PE明确赚到钱的,只有一家。”温州市经济学会刚卸任的会长马津龙表示,而截至4月底,温州股权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数就有39家。

  在宗佩民看来,随着这个行业的充分竞争,“少数人赚钱”的时代已经到来。而在浙江投资界另一大佬,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堂硅谷)总裁袁维钢看来,转型升级已是必然,“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市场空间巨大,谁走在前面谁得益。作为股权投资机构,我们既有动力、也有责任通过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以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产业转型的升级。我们与产业资本是互补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