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网“衰退论”蔓延:年内或到生死存亡关头

一位携程高管表示:“当前的唱衰携程论本质上有点过激,携程的资源优势仍然明显。主要是携程整体盘子大,增幅很难一直持续增长,相反艺龙的利润整体基数小,增幅的数字就较为漂亮。”
2012-07-31 09:35 · 腾讯科技     
   

  对携程而言,2012年流火7月正变作黑色7月。

携程网“衰退论”蔓延:年内或到生死存亡关头

  腾讯科技今年6月曾撰文《携程笨重之殇:增长神话破灭失团购无线良机》,揭露携程在线旅游霸业正遭到对手们的蚕食,利润增速放缓。

  而到7月,携程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财报后,潜在的后遗症开始集中显现,接连而来的阴霾朝携程袭来。

  糟糕的业绩、品牌形象受损、增速愈加放缓、不再受资本所宠、股价大跌、市值缩水,一时间,黑云压城城欲摧,各种携程衰退论发酵,蔓延。

  3年后,携程看起来结结实实的撞在了天花板上。和身后追赶者相比,这位昔日在线旅游霸主的江湖地位不再高不可攀。

  更有人断言:随着携程的价格战开打,利润将受到冲击,今年年内,携程或到生死存亡关头。

  携程到底怎么了?是行业变了天,遭遇后来者抢食?还是自身战略战术错误?抑或是企业灵魂人物出局,使它难以走得更远?

  而透过携程衰退阴霾,我们得出启示:互联网领域,所谓的垄断优势,仅仅是一个脆弱的概念。

  多事之秋:从“寄死老鼠”到“资本失宠”

  2012年6月,一位用户在微博上控诉携程服务:随意更改行程,根本不商量;酒店以次充好,甚至不能洗热水澡;肆意增加自费和购物项目,哄骗威胁。

  对此投诉,携程一位员工在微博上威胁说,要给该用户“寄死老鼠”。此事一度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

  据悉,目前,该名携程员工已被开除。但这一风波,被对手们反复传播,一个月后,更是成为攻击携程品牌诚信度的炮弹。

  7月24日下午,去哪儿网办公室,艺龙COO谢震亲临现场指责携程不诚信,酒店团购业务作假。

  “携程页面显示的酒店团购数量远高于酒店后台显示的出售房间数量。前台显示300多,后台只显示70多。”谢震说,携程甚至将未成功预付的订单也算作团购成功的单数在页面上显示。

  除了谢震外,去哪儿网相关人员向腾讯科技展示了携程寄死老鼠、团购作假的截图、文字、视频等证据。同程网创始人兼CTO马和平当天专门从苏州坐了5个小时高铁,赶来参战。而传统的上游渠道国航、海航和首航等均加入战团。

  近年来,携程和竞争对手四处交恶,包括上游酒店、去哪儿网和新兴的App等,而十余家对手联合指责携程在业内尚属首次。谢震宣称,目前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工商部门,并进行了公证。

  对此,携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于携程团购业务作假的指责,主要因各网站对团购统计方法不同,携程原意是留给客户充裕的时间付款及确认酒店房间,导致数据呈现方式有差异。”

  截稿前,携程已将团购网站售卖数字改为已付款订单数字。但携程的品牌形象已受到一定影响。

  除了品牌形象受到影响外,携程在资本市场也频遇波折。

  2012年6月14日,携程抛出3亿美元回购股票,以提升投资人信心,但资本方并不买单。

  一个月后的7月17日,携程被剔除纳斯达克100指数范围,资本市场里,携程股票已不再据有高成长性的殊荣。

  随后,花旗、高盛给予携程股票“卖出”评级,携程目标股价也不断被调低。

  7月25日,携程发布财报,其利润增幅同比下滑55%。当天,携程股价下跌12%,位居中概股下跌榜单首位。

  衰退论背后:盈利能力趋弱

  经过7月多事之秋,“携程难题、携程困局”等类似论调在业内蔓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