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航班管家CEO王江:未来移动终端是传感器的世界

2012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航班管家的CEO王江出席大会并对参与主题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对话。
2012-08-02 17:07 · 投资界     
   

  2012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航班管家的CEO王江出席大会并对参与主题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对话。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贾鹏雷:我是亿邦动力网的总编贾鹏雷,是一家专业的电商媒体,我们的环节是移动电商的讨论。

  今天主题叫定义下一个前沿,所以我们打破以前电商会议经常的惯例,做一些大胆尝试。会给三位嘉宾每人三个问题,请三位嘉宾打开你的想象力,给我们在座各位描绘、定义下一个前沿,就是在移动端,电子商务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王江:我们在三年前开始做航班管家时想法很简单,iPhone刚面市,还是3GS的时候,觉得利用新型互动界面的智能手机作出一款能够帮助用户查询机票和航班的应有可能对用户会有帮助。确实也起到了帮助,过去几年航班管家发展特别快。我们看到大量的用户习惯和用户数据,看到了这个趋势,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还有点不同,实际上反映的用户的直接需求。

  当时我们想做这个事情时,经常会有同事或合作伙伴会问,有什么样的用户会在手机上查机票?为什么不在电脑上查?为什么不打电话查?过了三年以后,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清楚的答案,当用户在获取一项服务不便利时,心里没有强烈安全感时,计划性就显得比较强。当获得这个服务随处可得,用户心理充满了自信和安全时,随机消费能力、瞬时消费能力冲动比较强。从航班管家数据来看,超过50%的用户在查询机票时只查当天或第二天,将近30%的用户查当天机票。因为出差有要求,或出去玩,当天上午查机票,当下下午就走,这个比例非常高,远远超出我们想象。不是我们挖掘了用户需求,一开始我们以为挖掘的用户需求,其实我们并没有创造需求,而是把用户长期以来压抑的需求释放。人其实都是有惰性的,不需要计划,计划是件很累的事情,因为没有安全感才有计划性,当你的服务随时可得时,用户有了安全感,用户计划性就减弱,随机感增强。

  贾鹏雷:用户需求往往是偶然或随机,不确定的,缺乏安全感而造成的?

  王江:用户需求一直都存在,如果获取这个服务越方便,就会越来越接近这个服务发生才决定,这就是用户的心态,因为保持灵活性,保持自主权,每个用户都希望自己跟服务发生关系时掌握主动权,这由于用户的心理分析。意味着从航班管家的数据可以看出来用户随机性很强,但实际上并不是随机性,而是用户自信心和安全感增强。

  不仅航班管家有这样的产品,另外还有快捷酒店管家也非常受用户欢迎的产品,差不多运营一年多,从酒店产品也看到了其中一个有趣的现象,酒店的本地消费正在成为一个迅速增长的趋势。我们谈到酒店时,大家可能立即想到差旅,经常出差人会住酒店,毫无疑问,在酒店需求里差旅是重要的需求。第二是度假,成为增长非常迅速的需求。事实上增长最快的需求是本地消费,就是同城,住在北京,还有加班的需求、高考的需求、搓麻将的需求。

  贾鹏雷:随机性很大吗?

  王江:我不愿意用随机性描述用户这种增长,本身就有这种需求,以前大家获取这种服务的能力太弱,所以需求被压抑,一旦通过手机把后端供货方,前面需求方能够非常快,以低成本高效率撮合在一起,就变成增长非常快的需求。从快点酒店管家看到的数据,越来越多本地用户成为增长的亮点,未来行业服务应该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

  跟展望有点相关,跟新趋势、新科技相关。iOS6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帮助用户管理卡片,管理电子优惠券等等电子优惠信息。iOS公布这个功能时,我们内部研发做类似的项目,公布以后,我们就放弃这个项目,因为已经有这样的平台支持我们这样的服务,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服务,因为航班管家的定位是伴随着商旅客人坐飞机整个过程中,随着场景的变化给用户提供服务。服务方式是用电子优惠券帮助用户激活和确认,比如他在查支票时给客户易于道路用车的优惠券,给他航班延误险的优惠券等等。我们之所以想做这个项目,帮助用户管理优惠券,最重要随着用户场景变化,激活优惠券。经常是优惠券存了一堆,总是在用的时候找不到。提供这项功能,我们理解最核心的是能根据用户变换的时间、地点、场景,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维度,帮助用户激活这个需求。航班管家当成为用户越来越离不开的,服务于场景的工具时,是我们特别重要提供的一个功能,在航班管家里获得各种各样你所需要服务的优惠券。

  贾鹏雷:王总刚才讲到的三点,最后一点听起来不是特别的明白,一会儿王总可以对未来畅想时给我们做一些具象化的描述。前面两点非常有意思,今天台上三位代表了电子商务的类别,还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大类,用户的很多东西都是在他的未管理时间和精力里完成。尤其王江刚才描述更加准确,不管用户酒店入住问题,还是航班的问题,都是出于一些非规划性的需求而去完成的。周总,从易到用车产品来讲,确实有很多人在问,包括您自己接受访谈时也说老有人问我你跟神州租车什么区别,前面还有人问我易到用车跟神州租车是什么区别,我觉得很麻烦。请周总简单做一个解释,你的模式是什么?再来分享三个最核心的数据。

  周航:我们订单贡献,苹果和安卓订单比例很有意思,是1:9,9成都是苹果,如果有10个订单的话,9个订单都来自苹果,只有1个来自于安卓。我们其实对客户的挑选非常严苛。我们通常不往2000元以下的机型里推广。

  贾鹏雷:这个数据说明了什么?

  贾鹏雷:侯总、王总,你们在这个数据上有类似的趋势吗?

  王江:我们有1:6的趋势,7个订单里,6个是苹果,1个是安卓,差别比较大。

  贾鹏雷:听起来很玄奥。王总设想一下未来用户在管理自己航班需求或酒店需求时,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会有哪些趋势?

  王江:核心就是随手获得,想到什么就能拿到什么。前两天我帮周航想了一个广告情节,我在想用户不是拿着手机,一头点了一下,手机成为了人的一个器官,手机未来变化会跟人越来越贴近,从显性变成隐性的,这是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趋势。易到用车时,站在街口打个响指,车就来了,应该是这样一个体现,你想到了,有个动作和意念,车就到的。我觉得未来短短几年可能会发生和出现这样的情况。

  贾鹏雷:短短几年就有可能实现吗?

  王江:说远了五年之内,说近一点是三年之内,我所描述的这种场景就可能出现。未来移动终端不仅是CPU的世界,是一个传感器的世界,CPU和传感器完成人智能器官的管控,你手上戴了一个戒指,这个响指就可以变成一个需求和动作,把周航的车调过来了。不算乐观,三年之内都会有这种体验发生。意味着成为人的器官就变成隐性的了,这样人的计划性就会越来越差,因为可以随时获得,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

  当我们描绘一个优惠券需求时,优惠券分两个阶段,一个是收集优惠券,你走到街上,有一个人说先生我们饭馆五折,拿一个优惠券,你觉得挺有吸引力的,放在兜里,下次找不到了,下次去就享受不到优惠。智能管理是根据场景需求触发,平常静静躺在那里不动,到了那个环境,一下就站起来了。我们一直在默默的为用户的愉悦和体验做贡献。

  贾鹏雷:王总,你的设想是不是更容易实现?

  王江:不太容易实现,我最近经常会跟朋友、媒体讲,我脑子里想象的,我们这个企业的使命,我个人实现的商业理想,别人问我做什么,不再描述自己是做移动互联网的,做移动互联网是什么东西?没有实质意义的东西,我可能说得更极端一点,我是开航空公司的,我是开酒店的,我可能是卖咖啡的。事实上我们经常所讲的O2O或商业理想、商业模式,是一个看似长远,但实际上在最近几年就能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利用互联网的思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变革,充分的影响和改造传统行业,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形成一种传统行业的品牌。未来是否可以通过在航班管家所聚集的用户品牌能量,反向去整合一个航空公司,开一个航空公司,现在航空公司都像公交车一样,以后有没有AIRCAD的服务,航班管家是否可以支持一个专门开AIRCAD的航空公司,我们从各个方向看到这种趋势势不可当。如果我们有更长远的理想,不仅是在技术上,对未来互联网的能量对传统行业的影响,使得我们有更大的希望和冲动往前不停的冲。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23319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