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奢侈品电商遇困境:货源成致命问题 转型不成便关闭

与此同时,另外一家奢侈品电商网站佳品网也在近日展开了大规模裁员。据其内部员工透露,裁员规模在200人左右,约占公司的一半。尽管佳品网CEO杨培峰称该数据被夸大,但他承认已经根据一定比例进行裁员和业务优化。这显然暴露出佳品网内部运营存在问题。
2012-08-03 09:29 · 腾讯科技     
   

  一边是爆发增长的统计报告数字,一边是不断关闭网站的哀鸣。“奢侈品”这个频繁曝光的词汇在中国的线下与线上市场,却有着冰火两重天的遭遇。

奢侈品电商:货源成致命问题 转型不成便关闭

  从2009年开始,怀着对中国奢侈品行业的无限憧憬,大批互联网创业者把目光聚焦在奢侈品电子商务项目上,大量风投资金随即涌入。然而,短短2年过后,噩耗接连而至,“奢侈品电商必死”的唱衰论调疯狂扩散。

  与团购网站一样,从早期模仿海外模式到中国式生存,奢侈品电商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瞬间跌落的过山车式体验。人们不禁在问,奢侈品电商到底怎么了?

  奢侈品电商遇困境 “衰退传染病”扩散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呼哈网欠薪事件和员工辞职、走秀网裁员、尊酷网CEO离职、网易尚品关停等重重阴影笼罩着奢侈品电商,然而行业暗藏的问题依旧在持续发酵。

  近日,“新浪奢侈品频道即将关闭”的消息不胫而走。腾讯科技查询其官方网站发现,产品信息已很久没有更新,首页促销产品仍是6月份的内容。更重要的一点,所有的产品已无法支付购买。

  一位接近新浪的内部人士透露,“原有的团队人员已不在奢品这个项目,转做其它业务了。”尽管官方尚未正式公布,但从多方人士获得的消息可以确认,新浪奢品的确已停止运营。

  与网易尚品的短命类似,新浪奢品从上线到停止运营仅仅为一年时间。尽管这两家门户都有着巨大的流量优势,一样也未能摆脱停止运营的命运。

  而这也印证了华强北在线副总裁龚文祥在去年底网易尚品关闭时表达的观点,“目前任何电商只要和奢侈品扯上关系,都避免不了倒闭的命运,京东、新浪奢品也不会例外。目前中国电商均单是200元,卖2万元的商品太超前。更何况几乎所有真正奢侈品都不会正式授权给电商,靠走私终归不长久 。”

  在原新浪执行副总裁、纯粹高尔夫CEO金宝启看来,新浪对电商等非媒体业务的支持力度很弱,在公司内部就像是“私生子”;进入时机也不妥,现在在中国做奢侈品电商的环境还是不成熟。

  与此同时,另外一家奢侈品电商网站佳品网也在近日展开了大规模裁员。据其内部员工透露,裁员规模在200人左右,约占公司的一半。尽管佳品网CEO杨培峰称该数据被夸大,但他承认已经根据一定比例进行裁员和业务优化。这显然暴露出佳品网内部运营存在问题。

  奢侈品电商是个伪命题

  美国奢侈品电商网站Gilt早期以会员制+折扣+奢侈品牌经营模式成功后,迅速在我国国内掀起模仿热潮,走秀网、佳品网、第五大道、唯品会 等网站顺势而生。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1年已披露的21笔奢侈品网站融资总金额仅为5.29亿美元。

  但在部分投资者看来,Gilt早期的成功并不具有可复制性,死守奢侈品是死路一条。据了解,Gilt成立之初正值经济危机爆发,奢侈品厂商挤压大量库存,这是Gilt成功的核心原因。随着经济危机的褪去,Gilt的低价商品与奢侈品品牌商价格体系矛盾加剧,货源不足的问题开始凸显,该公司也开始寻找设计师定制路线和红酒、酒店旅游等其它服务,以补充品类不足的问题。

  在珂兰钻石副总裁王雍看来,电商网站做奢侈品本质上讲是一个伪命题。“奢侈品定义就是少数人消费得起的东西,但电商则是希望多数人购买自己的东西,两者是个悖论。”

  润邦投资战略总监宗宁的微博观点与王雍不谋而合。他认为,奢侈品的奢华消费定位和电商的便宜快捷属性是完全相悖的,因此奢侈品电商不可能成功。

  尽管中国奢侈品消费需求旺盛,很多国外奢侈品品牌业已进驻中国,但并不愿意马上开辟网售渠道。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品牌形象,并不希望自身品牌与一些低成本卖家的商品竞争,从而让大众对“奢侈品概念”产生模糊感。另外一方面,他们不希望电商渠道威胁到自身的价格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