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扎克伯格蔑视华尔街遭业内质疑 或应主动辞去CEO

据国外媒体报道,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或许是一位真正的梦想家,但随着Facebook股价的持续走低,或许,现在已经到了扎克伯格退位让贤的时候。
2012-08-03 10:04 · 腾讯科技  汤姆   
   

  

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难得一见的西装照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或许是一位真正的梦想家,但随着Facebook股价的持续走低,或许,现在已经到了扎克伯格退位让贤的时候。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多多少少对“华尔街文化”有些蔑视,即便是在公司首次公开招股这样的场合,他依旧穿着自己标志性的套头衫出席,并留给业内投资人一个巨大的疑问——扎克伯格以后是否会出席财报电话会议?

  不过,好在扎克伯格最终还是出现了,不过只是简单回答了分析师的几个问题。

  扎克伯格或许是一位真正的梦想家,但光靠梦想还不足以使其成为一位成功的企业CEO。现在,随着Facebook股价持续走低,华尔街不少分析师都认为扎克伯格完成华丽转身,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CEO,要么就主动让贤,让那些西装革履的高管来掌管公司。

  蔑视华尔街遭业内质疑

  美国战略顾问公司Wall Street Strategies负责人查尔斯-佩恩(Charles Payne)日前在美国知名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上撰文,大肆嘲讽了扎克伯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表现。

  “听说他在财报会议上穿着T恤打着领带,同时还穿着套头衫。当然,有些时候,形象并不重要,因为独树一帜的服装有可能会被外界当作是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但有些时候,你必须拿出乔布斯般的才华才能令人信服。”佩恩这样写道。

  《福布斯》杂志特约撰稿人内森-瓦尔迪(Nathan Vardi)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瓦尔迪认为“扎克伯格保持对长期发展的专注是一个值得称赞的目标,但你必须先填饱肚子然后才能有梦想。

  其他一些业界观察家似乎不愿再给扎克伯格一次机会。路透社专栏作家约翰-阿贝尔(John Abell)曾措辞激烈的文章中表示:“由于Facebook大部分股票都由个人投资者持有,这些人需要的是一个英雄的出现,但这个英雄显然不是扎克伯格。相反,扎克伯格正逐渐成为这些人实现梦想的绊脚石。”

  不过,阿贝尔对扎克伯格的天赋还是给予了肯定,毕竟在他的领导下,Facebook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长为一家具如此规模的上市公司。因此,阿贝尔认为:“Facebook需要这个穿着套头衫的小伙子作为公司的精神、创新*,但并不需要他作为CEO的身份来领导公司的发展,因为还有许多人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干的更好。世上只有一个扎克伯格,他更应该专注于产品战略,而非投资者关系。目前,对于Facebook来说,其面临的*挑战是在*程度满足华尔街的同时,继续致力于创新,以扩大自己作为‘游戏变革者’的影响力。有些人认为这是两码事,但两者的本质其实是惊人的相似。”

  扎克伯格应主动让贤?

  阿贝尔认为,扎克伯格应该效仿像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当年的做法,即主动辞去公司CEO的职位。

  然而,扎克伯格也有着自己的支持者。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特约撰稿人查尔斯-库珀(Charles Cooper)就表示,Facebook股票最近被大量抛售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华尔街,因为华尔街总是盯着Facebook下个财季的数据表现及公司未来商业规划不放。

  库珀将扎克伯格与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进行了对比,贝佐斯经常因为亚马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额投入而遭受媒体抨击,但他对外界的批评从不理会,并一手将亚马逊打造成网上零售巨头。

  库珀认为,扎克伯格完全可以效仿贝佐斯,对外界的批评、华尔街质疑充耳不闻。库珀表示:“正是由于扎克伯格的不懈努力,Facebook才会有今天的成功,只要他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他完全可以带领Facebook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自科技博客PandoDaily的莎拉-莱西(Sarah Lacy)则认为,所有将扎克伯格当作梦想家的人都忽视了他作为一个脚踏实地CEO所取得的成就。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你们认为Facebook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什么?

  8年来,扎克伯格一直作为公司的精神*在门罗帕克不懈奋斗。他不停地在招募人才,直到找到一个坚实的管理团队来弥补自身的弱点。他会根据不同的用户和员工背景,做出自己的判断。他曾一口拒绝了可使自己一夜暴富的10亿美元收购提案。以上这些都是一位CEO应该做的事情,扎克伯格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做的很出色。

  此外,莱西还表示,Facebook已经拥有了一位像模像样的总裁,即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她对扎克伯格各方面的能力和不足都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不过平心而论,一旦企业上市,公司CEO至少需要装出一副很关心华尔街反应的架势。的确,Facebook应该更关注自己的长期发展,而不是每天的股票变动。但从长远来看,股价与企业的长期战略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扎克伯格实在憎恨与华尔街打交道,也不愿装出一副很关心华尔街反应的态度,那为什么不能将这份工作拱手于人呢?

  扎克伯格对Facebook有着*的控股权,因此即便辞去CEO一职,他仍然可以掌管许多重要决策,与此同时,他还可以继续穿他的套头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