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如何追赶腾讯的脚步 稳扎稳打是关键

 时至今日(北京时间2012年8月1日)Facebook收于21.71美元,市值496.88亿。一个简单的减法过后,答案让人咋舌。Facebook“也”肿么了?为什么说“也”?因为最近肿么了的互联网公司太多了。
2012-08-03 11:21 · 雷锋网  田伟锋   
   

  老而弥坚的魅力和青春年少的激情到底哪个更具备实力?关于姜还是老的辣,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问题探讨起来总是有很多看点和值得回味思考的。

  2012年5月18日Facebook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38美元。市值约1047亿美元。成为一颗璀璨的新星,当然,如此璀璨也没有照亮互联网时代的四大古国,哎……这个话题暂且不提。

  时至今日(北京时间2012年8月1日)Facebook收于21.71美元,市值496.88亿。一个简单的减法过后,答案让人咋舌。Facebook“也”肿么了?为什么说“也”?因为最近肿么了的互联网公司太多了。但是Facebook两个月时间550.12亿美元就跟三伏天扔在马路上的冰棍似的转眼就没了也太夸张了。

  另一方面,腾讯市值已达4228亿港币,约合545.28亿美元,已经超越Facebook市值。而且从上市至今也是在正常波动范围内稳健上升。还记得Facebook上市之际,有人将马化腾扎克伯格做以对比。现在再来看看这幅图,也许能琢磨出更多激情过后冷静的思考答案。

  

\

      在Facebook上市之际看到这幅图的时候,大部分评论是3539人的Facebook团队创造价值超越了20000只企鹅。但是不容忽视的是Facebook用户数远超腾讯。基于大量用户基础的Facebook自然在其社交网络主营业务开展上游刃有余。而另外一幅图可以更加清晰的说明一些问题:

 

\

    一 估值虚高

  “好公司 烂股票”,一个具备实力并且有长远发展预期的公司往往会由于投资者的既得利益心理驱动被赋予过多期望,好比刘翔在*次*跨栏冠军的时候,有人会丧失理智的幻想刘翔也能在马拉松赛场上*个撞线。而在刘翔因伤退赛之后,各种阴谋论接踵而至。不可否认Facebook在过去一直带给人们惊喜。但是对于一个依然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来说,仅仅因为发展迅速就被赋予了太多的神马时代使命感、历史责任感、过于高端的“三观”让Facebook被架在半空。业绩低于预期使得股价下跌,但是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公司面临着上市之后被强迫一步登天的压力。

  首席财务官大卫•伊博斯曼在解读二季度财报的时候无奈的说道很难预测未来业绩。照此来看,Facebook目前股价还是虚高,依然存在下跌趋势。但是属于正常的价值回归。反观腾讯,自上市以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当然,腾讯自成立到上市用了6年,而上市到现在也经历了8年的时间。Facebook自成立到上市用了8年。一家增长迅速且颇有创意的企业会轻易地得到市场的认可,其股价会很快进入长期被高估的状态。所以Facebook目前来看只是因为学习成绩好而被赋予万众期待的孩子。

  

\

    腾讯控股的股价历史记录来看,自2004年上市到2006年中期,近两年的时间,腾讯也是在蛰伏中慢慢煎熬。所以Facebook作为一个成长期的公司面临过度预期的业绩压力还会有一段时间的持续。扎克伯格也许应该加一下马化腾的QQ号,请教一下是怎么挺过来的。

  二 被架上马的少年

  有人怀疑Facebook进军移动互联领域是加剧了悲剧的进展。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Facebook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化网络站点。所以移动互联是一个社会化趋势的话,那么Facebook进入移动互联领域也是迟早的事情。赶早不赶晚,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更谈不上什么悲剧。但是对比腾讯的风格来看,Facebook的战略还是有一些问题。腾讯打造的是在线化生活平台。一个是对社会组织、集体的网络化关注,一个是对个人的网络化生活关注(感觉东西方风格对调了)。而组织、集体的诉求往往都是集中形式的反馈。对于一个8岁的孩子就被架上马出去放羊来说,除了抡着马鞭确保没有羊掉队保持队形。对于群体里每只羊的诉求、意愿却很难做到控制、执行、满足。所以Facebook既然选择了社会化网络站点这样的思路运营公司,那么对立问题就是:群体用户体验基本满足的情况下,个体用户的特色化、模块化的产品服务又在哪里?

  反观腾讯,在线化生活平台通过模块化的产品让用户自由选择、自由组合。群体用户的体验平台往往通过个体用户的自由选择构筑的交集建立起来(当然,前提是庞大的用户量和活跃用户量是坚实保障。)如果说腾讯也放羊的话,他只是圈了一片地,划了几个圈,然后躺在一边看着羊在不同的圈子里进进出出。

  三 广告

  社交网络里的广告应不应该放?当这两个问题摆出来的时候,会有不少人会纠结于此,Facebook也是一样。这是愚蠢的行为。向腾讯蜀黍学习一下吧:通过核心产品/服务带来用户基数和黏着度,通过各种手段,把流量逐步引导进赚钱的业务里,再通过这些业务创造利润。广告不一定是社交网络*的或者重要的选择。一味的因为广告的问题约束住自己的话,用户体验必然受影响。何必纠结于做还是不做会对不起自己还是对不起用户这个问题呢?因为这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Facebook的盈利模式还需要更加认真地去思考。

  四 神一样的对手比不上猪一样的队友

  相信玩过三国杀之类的群体游戏的朋友对这个标题肯定印象深刻。有多少人都是被猪一样的队友干倒的呢?Facebook虽然没被干倒,但是也不缺乏猪一样的队友。Zynga就是其中之一。Zynga算不上游戏社区,撑死了也就是一个游戏开发商而已。所谓游戏社区用户大部分都是注册于Facebook的用户。就连上个月发布的自建游戏社区,也赤裸裸的表明,我们要过度一部分Facebook的用户过来——明显的吃里扒外啊。

  其次Facebook很多衍生业务都是通过收购完成建立的。如何保持团队融合,目标一致,如何调度公司资源合理分配。都是Facebook需要去考虑的。更重要的是实质上类似业务外包的衍生产品、服务很难控制。如果说Facebook的业绩下滑导致Zynga业绩受到影响。不如说是Zynga的不给力导致了Facebook业绩受到影响。

  五 小结

  Facebook本身还是一个实力较强的公司,过去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Facebook的成功应该在更远的未来,Facebook的业绩下滑更主要来源于既得利益者对公司发展的拔苗助长的错误刺激。只会让少年成才未来也存在江郎才尽的危险。目前公司受到的业绩下滑属于市场正常波动。Facebook不必过于忧虑现在的状况。应该向腾讯学习如何稳扎稳打的建立起自己清晰的业务体系、产品链、盈利模式。而不是动辄上万过亿的收购业务来显示实力。因为看似资产快速增长,实质上羽翼未满的时候是很难驾驭控制。一旦业务失控,对于公司来说,是不可估量的危险。

  最后奉送Facebook一句话:黄忠六十跟刘备,德川家康七十打天下,姜子牙八十为丞相,佘太君百岁挂帅,孙悟空五百岁西天取经,白素贞一千多岁下山谈次恋爱,你说你急什么?静下心来和腾讯等前辈好好学习,掌握一些实质性的技能才是未来追赶腾讯的实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