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浦东银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刘梅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上海浦东银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刘梅。
2012-08-03 14:20 · 投资界     
   
 

  实际上浦发银行整个十几年来在创投行业的实践也印证了这三个阶段,我们90年代末开始为创投行业进行托管服务,目前来讲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是保持行业的第一,但是2006年以后我们开始提出综合服务,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在研发、推出体系之下的创新的产品,比如说咨询顾问,给政府提供咨询顾问,引导基金,项目部我们开发的系统,还有募资,还有外资推动等等一系列,在市场我们形成了一点自己的口碑,但是必须看到,包括我们在内的各家商业银行对创投企业的服务,我个人看还是集中在募资和托管这两个领域,而且我们大量的精力投入在了基金设立的阶段,对基金下游的投、管、退没有太多的投入。实际上这些年我觉得由于行业的发展过快过猛,大量的新设计出现,大量的新面孔出现,可以说让商业银行不知所错,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进入了阶段性的调整,实际上已经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我们自身面临着调整和自身的需要。从银行角度讲商业银行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就是利率市场化,狼来了不是口号当中,这使得商业银行自身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和创投其实各自也有需要,互相更加深化,所以我认为下一步商业银行对创投的服务更关注下游,就是在刚才说的投、管、退这几个阶段多多开发一些金融创新的东西,通过支持创投行业的发展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进而来带动商业银行自身的性。

  这里面有三个方面,大概提一下:

  1、信贷的支持,有几个层面,我们现在大家都谈得比较多的投、贷、联、动,那是针对基金所投的企业投、贷、联、动,其次是对基金的支持。这点现在还有一些法律制度,很难突破。再进一步是对LP和GP的信贷支持,这个信贷支持是有几个层面的,但是我说一下投、贷、联、动的概念,昨天我们跟硅谷银行做交流,大家认为硅谷银行就在做投、贷、联、动,他说错了,我们没有做个。据我们所知各家银行还是各自做各自的,没有形成债券、股权联手产业、企业的发展,所以要积极探索一条路,将两种行为真正的建立起,互相影响,互相关联,使它成为共同行动,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股权、债券的支持。投、贷联动不是捆绑,不是投了银行一定要贷,这两者共融的关系,联动体现在贷前的审查和审批,基金对企业的看待,它会对银行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银行不能用基金的判断代替自己的判断,基金对企业投后的增值服务,这为我们贷款的后续的跟踪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管理的手段和风险防范的依据。反过来创作基金,通过目前和基金的联动,通过和银行的联动,它可以更多的获得好的优秀的潜在的项目,也能够给企业除了带来股权资本,还能带来信贷资本,给企业更多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成长。

  我们银行年初到5月份正式批给天津地区开始试点,我们选择了7家公司,给了他们受限额度,给投资的企业用。我们希望下一步我们已经在动手了,在企业成立的项目专门来研究全行怎么才能得到联动相关的机制和政策,我们的目标是在年底之前推出,然后在部分的地方先行推广。

  第二,关于创投基金,对于项目上的支持,项目推荐、项目对接,这个概念也很大,创投基金是结合的载体,它的下游是最具成长活力的企业,我们银行也有大量的客户,我们有中小企业客户,有小微企业的专业的机构,我们可以把这两方面整合,互相共享,互相推进,搭建平台。对于跟踪、管理和服务商业银行也有天然的优势,我们有网点,我们有客户经理,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客户经理,他们每天在跟踪做贷后管理,来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财务状况,基金做投后管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团队比较精干,人员也不够,完全借助到银行的力量,在投后感觉方面,借助银行的人才、银行的网络、已有的贷后管理的一整套的管理模式和机制,来我们的创投基金提供服务。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配套进取,给企业做管理。

  最后想说一是远景的设想,商业银行能够更好的服务创投行业,我在之前的论坛上也提过这个想法。我们都知道创投行业进入调整期,今年上半年募资下降70%,核心就是缺少稳定的,而且比较成熟的机构,我们都知道保险公司还有国开金融等等,这三个机构当然是国内成熟的,但是他们也是在成长过程中,他们自身经济实力也在募资过程中。我们知道国内银行业总资产160万,假设一下拿出万分之一来进入到这个领域是什么概念。我们现在知道社保银行、保险也好,他们进入到市场的资金5000亿,但是160万的十万分之一拿出来是什么概念?我们现在全部在做中介,什么概念?你不能主导基金投资人感兴趣等等,中介程度很高,难度很大,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商业银行应该朝着这个方向走,商业银行有大型的企业客户,个人客户,商业银行有那么多的合作的伙伴,所以说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应该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做,稳定的资金通过筛选和扶持基金管理团队,来培育国内最缺的GP的队伍,这个对于发展我们创投是大大有利的。特别希望在今后深入的交流推动项目,银行和基金更加深入的合作,寻找更深的,更宽领域的合作机制,更好的服务创投行业,服务企业,为我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