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担忧黑客袭击 网络安全公司成投资并购新目标

安全创业公司已经成为抢手的并购目标。举例来说,苹果一直都避免进行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但在上个月该公司同意以3.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uthenTec,这是该公司到目前为止规模第二大的并购交易。
2012-08-07 11:10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刊载文章称,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一度黯淡的网络安全创业公司的IPO交易的表现已经超过了Facebook和社交游戏公司Zynga等家喻户晓的公司。文章指出,安全创业公司还已经成为抢手的并购目标。举例来说,苹果一直都避免进行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但在上个月该公司同意以3.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uthenTec,这是该公司到目前为止规模第二大的并购交易。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现在的问题已经不再是谁遭到了黑客的袭击,而是谁没有遭到袭击。

  喜欢恶作剧的人、罪犯辛迪加或是外国政府已经对许多组织进行了攻击,其中包括谷歌、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大型公司将会在计算机安全领域中投入328亿美元资金,比去年增长9%。IDC预测称,与在其他信息技术领域进行购买活动相比,中小型企业将在安全领域投入更多资金。

  但在硅谷,狂热的讨论围绕着创新活动和创业公司展开,但几乎没有创业家和风险投资家热心于接纳赛门铁克和McAee——在很多情况下都是网络罪犯——来采取这种行动。但是,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一度黯淡的网络安全创业公司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的表现已经超过了Facebook和社交游戏公司Zynga等家喻户晓的公司。

  Imerva是一家在去年IPO上市的数据安全公司,在2011年这家公司的IPO表现是*的,IPO首日股价上涨了近30%,到今天其股价仍旧比IPO价格高出37%。与此相比,自去年12月份以来,Zynga的股价已经大幅下跌73%。

  数据安全公司Splunk的股价自4月份IPO上市以来已经大幅上涨了将近65%,这家公司通过二次发行交易筹集了3.31亿美元资金。在最近的安全公司IPO交易中,当安全创业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在7月份IPO上市时,这家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6%。

  市场对安全创业公司感到热心的理由是什么?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的合伙人泰德·施雷恩(Ted Schlein)称:“人们正开始认识到,已经投入到传统网络安全领域中的数百亿美元资金不再能起作用。”

  与此同时,安全创业公司还已经成为抢手的并购目标。苹果一直都避免进行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但在上个月该公司同意以3.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uthenTec,这是该公司到目前为止规模第二大的并购交易。去年,已经拥有RSA的EMC公司则收购了NetWitness。EMC并未透露这项并购交易的具体价格,但据数值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NetWitness的售价为4亿美元,相当于其12个月营收的10倍以上。

  风险投资家也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发展趋势。据普华永道、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和汤森路透编纂的数据显示,去年风险投资家向科技安全公司投入了9.35亿美元的投资,几乎相当于2010年投入的4.98亿美元资金的两倍。美国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的风险投资家阿西姆-钱德纳(Asheem Chandna)指出:“我们正在看到,一批新的创业家对这个领域感兴趣。”这家公司对Imperva和Palo Alto Networks进行了投资。

  安全创业公司的崛起是新技术、对安全问题的担忧情绪以及拥有大量资金的投资者汇合以后的产物。大规模的技术转变——比如说朝向移动设备和云存储的转变——已经重新定向和提高了信息流量,对雇主和黑客来说都是如此。

  黑客也正在变得更加老练。去年是“高级持续性威胁”(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的一年,这是一种网络攻击,在这种攻击中,没有授权的人可以访问网络并且可以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在那停留很长一段时间。APT攻击的目的是盗取数据而不是造成网络或企业的损害。APT攻击的目标是企业中有高值信息的部门,如国防、制造业和金融业。

  RSA在去年成为这种攻击的受害者之一,军事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也是如此。诺斯罗普格鲁曼的首席安全官蒂莫西-麦克奈特(Timothy McKnight)在去年召开的一次安全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每年都会防御多次这样的攻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前最高计算机安全官员肖恩·亨利(Shawn Henry)称:“大多数公司已经被黑客入侵。我一直都在观察各个部门的情况,这些攻击的深度、穿透率和广度都是非常大的。”

  许多攻击活动都没有对外公布,要么是因为公司不知道自己受到了侵害,要么是因为他们对披露这些信息对其股价将意味着什么而感到担心。但是,已经浮出水面的这些攻击活动都已经变成头条新闻,暴露出科技公司、政府机构以及安全公司的易受攻击性,而人们原本以为这些公司和机构受到了良好的保护。

  安全创业公司Bit9的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莫里(Patrick Morley)称,稳定的“坏消息”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福利。Bit9是在十年以前成立的,但在2010年以前几乎没人知道,当时谷歌的密码系统受到入侵,高层管理人员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在董事会中,高管抬起头来问道:‘我们还好吗?’”莫里说道。“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我们每年都取得了100%的增长;在那以前,我们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增长。”

  Bit9的客户基础已经在两年时间里增长了大约两倍,该公司上周宣布筹集了3450万美元资金,这个投资回合是由风险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牵头的。

  钱德纳称,许多安全创业公司都曾由于业务而向其所在公司Greylock寻求融资:移动安全、身份验证、侵入行为探测和“大数据”安全公司。多家安全创业公司已在最近筹集了数千万美元的资金。其中,用于阻止消费者移动设备免受恶意软件和间谍软件侵害的安全创业公司Lookout从Accel Partners和Andreessen Horowitz等风险投资公司那里筹集了7800万美元资金。一系列新的创业公司正在向公司出售类似的服务,这些公司现在必须处理员工带着自己的iPhone和iPad上班所带来的令人头疼的安全问题。

  向个人手机提供企业级安全防护措施的创业公司Zenpris也已经在最近筹集了6500万美元资金。创立至今仅有一年历史的Appthority则从VenrockU.S. Venture Partners及其他风险投资公司那里筹集了650万美元。安全创业公司Solera Networks从英特尔旗下投资公司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及其他公司那里筹集了5000多万美元资金,许多业界人士称这家公司以9位数的高价被收购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安全领域进行投资会带来与众不同的挑战。在某些情况下,风险投资家会收到来自于网络罪犯的死亡威胁;在其他一些情况下,罪犯会完全关闭其网站。

  Venrock的投资合伙人雷·罗斯洛克(Ray Rothrock)称,他已经从这些人那里收到了威胁的电子邮件。在有些时候,他的公司已经聘用保安来保护其办公室。

  由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 Capital及其他投资公司支持的以色列创业公司Blue Security已经被迫在2006年关闭了其反垃圾邮件服务,此前罪犯对其过滤技术作出回应,对这家公司发起了激烈的反攻。垃圾邮件制造者通过灌输大量流量的方式导致Blue Security的数据库服务器陷入瘫痪状态,以至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拒绝托管其服务,迫使其最终被关闭。

  “有关安全投资的问题是,有些时候你不知道在吸引坏家伙的注意力的问题上,你将会在何处着陆。”罗斯洛克说道,但其回报仍旧担得起这种风险。“安全是一个正在增长的市场,而且还将永远增长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