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巨亏广告业务下滑 移动电商短期恐难破局

但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受微博冲击,人人用户停滞不前,流量持续下滑,广告主的数量和规模受到束缚;另一方面,人人只有社交网站之名,而无社交广告之实。上市后,其社交广告效果也受到广告主的质疑。
2012-08-08 10:44 · 腾讯科技     
   

  随着今天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号称是中国社交*股的人人头顶上的SNS光环再度暗淡。

  同样,作为全球SNS领域的霸主Facebook也没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2年第二季度,Facebook亏损1.57 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净利润2.4亿美元。

  对人人而言,今年第二季度,一边是广告收入的下滑,另一边是营业成本同比增192.6%,运营支出同比增109.3%。

  按照常理,作为社交网站的阵营,广告业务应是人人的营收核心,但人人的广告业务却被游戏业务所超越。

  在第二季度财报中,人人游戏营收是广告营收的1.5倍,而未来人人广告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季度,人人广告收入已经出现环比下滑。目前,国内互联网广告的平均增速为近58%,而此次人人广告业务收入则同比下滑10.5%。这也是人人上市后,人人广告业务收入首次同比下滑。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竞争环境的加剧以及用户流量从PC端到移动端的持续转移,品牌广告收入依然面临挑战。”

  此前,人人CFO黄辉表示,广告下滑主要因ARPU减少,广告主对中国宏观经济前景比较谨慎。

  但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受微博冲击,人人用户停滞不前,流量持续下滑,广告主的数量和规模受到束缚;另一方面,人人只有社交网站之名,而无社交广告之实。上市后,其社交广告效果也受到广告主的质疑。

  面对广告收入下滑态势,陈一舟拟通过移动端业务来突围。

  “我们的战略将继续专注于移动领域的发展,努力尝试包括移动游戏、移动广告和团购网站糯米网的 移动电子商务在内的不同盈利模式。”陈一舟如此强调。

  但移动电子商务能成为陈一舟挽救颓势的利器吗?

  毕竟人人在团购领域并未有所斩获,而国内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处在早期,短期内,想以此赚取真金白银,只是看上去很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