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年老二”张朝阳:搜狐或注定永远只是追赶者

一度,“赶超”是他对外喊话时最经常出现的词汇。而“千年老二”,则是很多业内人和媒体送给他以及他的企业的绰号。
2012-08-13 13:30 · 腾讯科技  旻溪   
   

  今年8月6日晚间,张朝阳在出席搜狐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时罕见公开认输:“过去两年里,我们虽然尽了力,但还是在激烈的微博大战里落败”。彼时,张朝阳还在其个人微博上感慨道:微博和微信左右扇了我两个耳光,如同1999年QQ崛起时挨打的情形,我们需要对搜狐/搜狗进行SNS基因再造。

张朝阳十年五梦:领航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他是*代数字英雄,2000年和王志东、丁磊一起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开创了中国三大门户的辉煌时代。

  他曾因“作秀”倍受争议。1998年他穿着轮滑鞋在天安门前表演“空翻”登上《南方周末》的版面。之后的生活更是成为媒体焦点,率队爬珠峰、和娱乐明星传出绯闻、买游艇。最轰动的是,当年已届40岁的他以半裸之身成为时尚杂志的封面。

  他以矩阵之名,不断开辟企业战场。很成功的是,他的企业几乎在每个领域都占据一席之地;很遗憾的是,在进入的所有行业,他的企业都没能跑在最前头。一度,“赶超”是他对外喊话时最经常出现的词汇。而“千年老二”,则是很多业内人和媒体送给他以及他的企业的绰号。

  再造,和赶超一样,是过去十多年间张朝阳最经常重复的词汇。但经过多次再造、升级的搜狐,如今仅仅依靠老迈的门户品牌广告和网络游戏支撑,营收规模远远落后于新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Web1.0的门户、博客、微博、搜索和游戏等领域,排名最靠前的也仅仅是曾经的门户老二和如今的搜索老二。

  媒体领域:昔日苦苦追赶十年今朝跌落榜眼位置

  在*次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国内的行业格局就是三大门户高高在上。其中,尤以新浪和搜狐的竞争表现得特别激烈。但是无论那些年张朝阳怎么喊,明眼人都知道搜狐只能位居新浪之下。直到搜狐赞助北京奥运会,成为百年来*家奥运互联网赞助商时,张朝阳的底气才越发显得充足。

  2007年8月27日,除新浪之外,中国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媒体都发布了一条新闻:《Alexa:搜狐网站访问量总排名连续两周超越新浪》。Alexa数据曾经一度被新浪拿来当作讥讽搜狐的法宝,如今,同一个机构的统计,同样的两家网站,新浪与搜狐却彻底易位。

  一时之间,似乎搜狐真要取代新浪成为中国门户网站的新霸主了。

  然而,仅仅一周之后就风云突变。同样是Alexa,同样是算法调整。搜狐的排名由一周前的24名跌至第46名,远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

  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业界争议,搜狐被指作弊。对此,张朝阳则愤怒辩白称,“我向毛主席发誓,向天发誓,搜狐*没有作弊,我干吗要作弊,我骗谁?董事会?我自己?”

张朝阳十年五梦:领航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短短一礼拜,悲喜两重天。风波之后,尽管搜狐在当年的9月5日依然将首页的标题栏注释改为“中国*的门户网站”。但无论是从门户品牌广告的年度收入,还是第三方的流量监测看,搜狐再也没有成为中国*的门户网站。

  Web1.0的时代搜狐一直屈居人下,这对心高气傲的张朝阳来说显然不可接受。在Web2.0之后的博客、微博战场,搜狐相继投入的巨大的兵力,张朝阳也多次发出勇夺*的豪言。

  2002年,方兴东、王俊秀将博客引入中国。之后,新浪通过名人战略彻底炒红博客。搜狐也紧随着推出了博客产品,并主打草根领域。

  2006年9月13日,在搜狐博客玩弄版即将面世之际,张朝阳信心十足地表示:“搜狐博客半年内将赶超新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