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财季净利1.41亿美元 同比增长30%

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联想集团的总销售额约为80.10亿美元。期内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1.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3,300万美元。期内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2.5%下降0.5个百分点。
2012-08-16 08:48 · 新浪科技     
   
 

  亚太/拉美区

  亚太/拉美区占集团整体收入21%。

  集团的销量同比强劲增长59%,反观整体市场则下跌了4%。根据行业初步估计,市场份额同比大幅上升4.4个百分点,创歷史新高的11.0%。集团于亚太/拉美区的主要市场获得重大的成功。

  联想于印度取得主要的市场份额,达历史新高的17.1%,并保持于个人电脑厂商中*。此外,集团亦继续蝉联日本*的个人电脑厂商,市场份额达25.4%。

  作为集团于巴西涵盖内部与外部增长的长期计划的*步,集团于七月宣佈在巴西圣保罗兴建一个新的製造和分销中心。该新设施将为巴西市场提供全面 的商用及消费个人电脑产品,并预计于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开始营运。该新中心旨在加快此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市场的扩展,同时提供更佳的端对端营运效率及成本架构,加强集团于巴西推出创新产品的能力,并加快产品投入市场与推出的效率。

  于*季度,亚太/拉美区录得盈利,对比上一财年同季度录得400万美元经营亏损。

  欧洲/中东/非洲区

  欧洲/中东/非洲区占集团整体收入20%。

  集团录得强劲的销量及市场份额增长,主要由切实执行明确的策略所带动。根据行业估计,集团销量同比增长62%,是整体市场9%增幅的约7倍。联想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了2.9个百分点至8.7%的历史新高。当中俄罗斯/独聯体、中东/非洲区和东欧/土耳其区的表现尤为强劲。集团于俄罗斯/独聯体的 销量增长近一倍,而中东/非洲区的销量亦同比上升87%。此外,东欧/土耳其区的销量亦同比上升29%。受惠于更佳规模效益,东欧/土耳其首次录得盈利。 未來,集团将继续以新实施的零售策略进攻该地区的消费市场,并相同的执行措施和策略推及至更多国家,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

  于本财年*季度,联想在欧洲/中东/非洲区录得经营溢利2,3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为1.4%。上一财年同季的经营溢利则为4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为0.4%。

  北美区

  北美区占集团整体收入15%。

  于回顾期内,集团凭藉零售扩展及企业品牌推广的成效,商用及消费业务的获得更佳的平衡,致使集团北美区持续展现强劲增长。集团于北美区的销量上 升9%,而整体市场则下跌10%。根据初步行业估计,市场份额同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至8.4%的歷史新高,使集团得以重夺在北美及美国个人电脑市场第 四位。

  于本财年*季度,集团继续投资于消费业务以提升有关产品的占比,北美区的经营溢利于期内录得4,6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为3.9%,对比上 一财年同季的经营溢利则为5,2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为4.7%。集团于该地区的经营溢利表现季比季大幅改善,于二零一一/一二财年经营溢利为 3,3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为3.1%。

  各产品细分业务的表现

  在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联想的商用及消费个人电脑产品,以及台式及笔记本个人电脑产品的销量均录得强劲而均衡的增长。集团继续于MIDH业务部门取得良好表现,推出了多款智能手机、传统手机、平板电脑及智能电视产品。

  Think 产品组别

  以商用客户为主的Think产品组别,透过集团的明确策略,继续展现坚实增长,表现优于市场。集团凭藉独有的双业务模式,以关系型模式服务全球大型企业,并以交易型模式服务中小企。

  根据行业估计,于本财年*季度,联想商用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13%,在全球商用个人电脑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至歷史新高的 18.5%。联想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多项具备先进技术、以客户为先的创新科技和功能强劲的商用台式个人电脑及笔记本电脑。于回顾期内,集团推出 ThinkPad X1 Carbon 笔记本电脑,为全球最轻的14吋超级本,采用碳纤维物料,令机身坚固耐用同时保持轻巧。集团亦推出了ThinkCentre M92p Tiny,仅一公升的轻巧体积,提供*性能及高效能源设计,接近静音操作更适合在办公室或专业环境使用。

  Idea产品组别

  凭藉集团于零售发展的进攻策略及企业品牌的持续发展,联想于中国的消费个人电脑市场及其他地区的消费业务持续增长强劲,以消费者产品为主的 Idea 产品组别亦因而受惠。根据行业估计,于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联想消费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43%,市场份额同比上升3.5 个百分点至歷史新高的12.1%。

  于回顾期内,联想推出多款创新的Idea 品牌产品,包括一体台式个人电脑产品IdeaCentre A720。该产品配合独有10 点触控的27 吋屏幕,让用家能从负5 度至90 度的多角度观看屏幕。集团亦扩阔了超级本的产品种类,于回顾期内推出IdeaPad U310 和U410 超级本。兩项产品的超轻薄设计,结合美观、快速及便利,迎合纤薄、速度及功能三方面平衡的最新产品趋势。

  笔记本产品

  于本财年*季度,联想的笔记本个人电脑销量亦取得强劲而均衡的增长,市场份额同步上升。集团的笔记本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27%,而市场增长 则为平稳。于本财年*季度在全球笔记本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至歷史新高的15.4%。此表现使联想于全球笔记本个人电脑厂商中排名 第二,并重夺全球商用笔记本个人电脑厂商第二位。

  台式产品

  台式个人电脑方面,联想继续掌握消费台式个人电脑市场对一体机的上升需求,以及中国新兴城市对台式个人电脑的强劲需求。集团台式个人电脑销量同 比增长21%。因此,联想于全球台式个人电脑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比增加了3.0个百分点至歷史新高的14.4%,于全球台式个人电脑市场的排名保持第二位, 并重夺全球消费台式个人电脑市场*位。

  移动互聯网产品

  在回顾期内,本集团透过推出新的创新产品及开发新渠道,继续投资于PC+以推动未來的增长,并取得良好发展。集团继续于各产品展现强劲势头,手 机业务更录得突出表现。集团成功修定智能手机发展策略,由单一产品策略转为产品组合策略,于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带动集团智能手机业务在市 场增长1.2倍之下,使得销量同比增长44倍。市场份额为11.2%,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于本财年*季度,智能手机业务的强劲增长驱动集团中国 整体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至9.8%。藉此使集团于六月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及整体手机市场的第二大厂商。

  平板电脑方面,集团针对中国的消费及商用客户,以及其他个别市场,继续推出不同屏幕尺寸的新平板电脑产品。集团平板电脑产品的全球销量同比上升2.8倍,中国的销量同比上升1.2倍。联想继续同时成为安卓系统平板电脑及中国整体平板电脑市场的領先供应商。

  集团于二零一二年五月推出了首部智能电视产品。K系列联想智能电视为全球首部Google认证并采用安卓系统 4.0的电视产品。联想智能电视产品初步推出的市场反应良好。随着智能电视的推出,联想现已具备四屏战略中的所有产品类别,包括个人电脑,智能电话,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莫下集团PC+的长期发展战略。

  于二零一二年五月,联想宣布成立联想(武汉)工业基地,将包括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设施。新设施将有助带动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領域的创新能力,并优化全球供应链,有助集团加强成本的灵活性及端到端效率。该设施将在二零一三年十月开始营运。

  展望

  尽管受经济环境疲弱影响,全球个人电脑需求继续充满挑战,联想对个人电脑市场前景仍然保持乐观并继续致力创新。集团有信心透过全面均衡增长继续 保持优于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集团对个人电脑行业充满决心,并朝着成为个人电脑行业領导者的方向进发。联想将继续采取其成功的“保卫和进攻”策略,在 推动个人电脑达致均衡且强劲销量增长的同时,持续提升业务规模、提高盈利能力;与此同时,集团亦将透过扩大其四屏产品(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发展、并进入云端、服务及其他应用程式业务,积极发展PC+市场。

  中国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联想将继续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領导地位。联想将倚仗其在成熟市场的領导地位及强大商用业务基础,透过“保卫和进 攻”策略的切实执行,从成功的PC公司进化为成功的PC+公司。集团将凭藉其在中国的庞大用户基础及四屏产品的持续发展,在PC+領域寻求突破,并把云端 覆盖扩展全球。

  在中国以外地区,联想将专注于“保卫和进攻”策略。在针对新兴的“消费化”趋势的同时,亦开始建立稳固的分销渠道及品牌,以于个人电脑市场取得胜利。联想一方面巩固商用市场的地位,同时在消费业务争取更佳平衡。集团的新兴市场业务显示强劲增长,并随着扩大规模经济逐步往盈利模式走。这些发展加上PC+的发展为联想建立了坚实的基础,以推动未來更高的盈利能力。

  凭藉集团在中国商业領域的客户基础及实力,集团在二零一二年八月宣布与EMC企业 (EMC) 于服务器和存储业务方面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与EMC的全球合作将提高联想在 行业标准服务器和网络存储解决方桉領域的地位。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产品开发人才和资源,在服务器和存储市场上激发创新,增加研发,同时提升双方各自的供 应链规模和效率。此合作关系为集团在产品已有的强大优势之外,提供服务器和存储业务的强劲后台设备及坚实业务基础,有助联想全面执行PC+策略。

  集团将继续对建立核心竞争力、产品创新、企业品牌和新PC+领域(包括移动互聯网及數码家庭业务)作出投资,争取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平衡,以推动长期可持续盈利增长。

  展望未來,集团将继续充分利用其坚实的财务优势,积极寻求发展机会,进一步加快未來的拓展步伐。联想将以成功的基础,继续致力扩大增长及控制成本,从而提高集团竞争力,以确保未來可持续盈利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