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市盈率低于纳市指数平均值 股价仍有上升空间

投资机构Sterne Agee & Leach的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苹果拥有很多核心业务来支撑其高市值。苹果拥有极高的利润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这恰恰是很多公司所不具备的。”
2012-08-22 22:27 · 腾讯科技  马乔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苹果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但该公司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因为苹果的市盈率仍低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市盈率的平均值,而且该公司正在准备对其iPhone进行再次升级。

  根据外媒编纂的统计数字显示,苹果当前的市盈率(股价与未来12月内预期每股收益的比率)为15.4倍,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495个成分股市盈率的平均值则为16.5倍。8月20日,苹果股价报收于每股665.15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市值达到6,235亿美元,一举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公司。

  与自身市盈率较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苹果的净利润增速已经超过了股价增速。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苹果股价的涨幅超过80倍,但其每股收益却从2002财年的9美分上涨超过300倍至上一财年的28.05美元。对未来净利润增长的预期也反映出市场对苹果的业绩增长持乐观态度。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将把1,172亿美元现金一方面用于保持公司在移动设备市场的增长水平,另一方面用于推动包括电视在内的新业务。

  投资机构Sterne Agee & Leach的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苹果拥有很多核心业务来支撑其高市值。苹果拥有极高的利润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这恰恰是很多公司所不具备的。”

  如果按照纳指成分股市盈率的平均值计算,苹果股价将超过703美元。根据外媒编纂的数字显示,分析师预计苹果股价将在未来12月里上涨至每股736.70美元。

  iPhone销量决定投资者态度

  美国投资公司Thrivent Financial分析师皮特•卡拉泽里斯(Peter Karazeris)指出:“人们绞尽脑汁地对苹果的市值进行预测。我希望苹果的市值能够继续上涨,但*是由于该公司的良好表现和盈利能力,而不是因为略低的市盈率。”

  产业高级分析师阿南德•斯里尼瓦桑(Anand Srinivasan)表示,成功企业的市盈率往往都比小型竞争对手低,因为大型企业很难保证业绩增速。

  在未来几个月里,投资者对苹果的态度将取决于下一代iPhone能否取得成功。两位消息人士曾在今年7月透露,苹果将于9月12日发布升级版iPhone。投资机构FBR资本市场分析师纷纷指出,苹果iPhone的最终销量有可能达到2.5亿部。

  据消息人士在今年7月透露,除了iPhone以外,苹果还计划在年内推出一款小型低价版iPad。更是有一位知情人在上周表示,苹果还在与至少一家美国大型有线电视公司商讨合作内容,其中就包括使用苹果设备直播电视和其他节目。

  存在产品依赖性

  美国投资机构Synovus Trust Co.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摩根(Dan Morgan)表示,苹果净利润和股价的增速将取决于该公司是否具备继续推出畅销产品的能力。

  摩根指出:“很多人跟我一样都非常担心苹果这种几乎完全依赖新产品推动利润增长的经营模式。一旦市场日趋成熟,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将苹果视为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的永动机,该公司总是能够推出倍受大学生喜爱的产品,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然而,这种模式能够持续多久呢?”

  苹果最近几年开发的iPhone和iPad产品业务占该公司上一财年营收的比例超过60%,而传统iPod业务营收的占比则已经收缩至6.9%。随着苹果加入到电视市场的竞争行列,能够继续保持住目前的高利润率是该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因为电视产品的利润率普遍低于其他电子产品的利润率。

  大举进军企业市场

  然而,苹果却并非只依靠新产品来保持自身的业绩增速,该公司还争取到了新的客户群,尤其是企业用户市场。苹果高管在上个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全球财富500强企业购买的iPhone数量分别翻了一倍多,购买的iPad数量更是翻了两倍多。

  苹果正在增加销售团队实力以更好地利用企业市场机遇,同时该公司还与有意关注iOS产品移动应用程序开发的公司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科技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Lopez Research的创始人马里贝尔•洛佩斯(Maribel Lopez)指出:“苹果已经大踏步地进入了企业用户市场。我接触过的每一家拥有移动市场开发战略的公司都制定了苹果产品战略。这可是非常大的思想转变。”

  坚持产品质量

  投资机构Oakbrook Invest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吉里•切鲁库里(Giri Cherukuri)表示,除了不可预见的宏观经济困境以外,苹果应该有能力在不危及自身优质品牌的前提下实现业绩增长。苹果并没有采取使用低质量配件来生产低价版产品的策略,而是一直在通过打折销售旧款iPhone和iPad的策略来拓展低收入消费者市场。

  切鲁库里指出,由于产品零配件的降价速度总是快于苹果设备的降价速度,因此“打折销售旧款设备的策略是一种更加盈利的方式。与推出低价产品征服低收入消费者市场相比,打折销售旧款设备是一种更加有效的策略。”

  苹果市值高出位居全美第二位的埃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 Corp.)2,000多亿美元。截至周二收盘,微软的市值为2,582亿美元,位列第三。十年前,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曾以3,214亿美元的市值位列全美榜首,但目前该公司只位列第八位。

  中石油(PetroChina Co.)2007年在上交所上市后,其总市值曾超过1万亿美元。目前,中石油以2,531亿美元的市值位列全球第四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