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核心管理层女性越来越少 正试图分析减少原因

谷歌希望利用其著名的算法解决硅谷面临的最令人烦恼的问题之一:如何招聘和留住更多的女性员工。谷歌一直被广泛认为是适合女性工作的一家公司,但它希望找到争夺科技领域相对稀缺的女性员工的途径。
2012-08-23 15:09 · 腾讯科技  晁晖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谷歌,数据为王。谷歌目前在利用数据解决招聘、留住更多女性员工的问题。

  谷歌希望利用其著名的算法解决硅谷面临的最令人烦恼的问题之一:如何招聘和留住更多的女性员工。谷歌一直被广泛认为是适合女性工作的一家公司,但它希望找到争夺科技领域相对稀缺的女性员工的途径。

  谷歌高管一直担心过多女性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出局,或提拔速度不如男性快,因此开发算法,希望搞清楚女性员工何时流失,找到留住女性员工的方法。谷歌一直在流失高级女性员工。自拉里·佩奇(Larry Page)去年出任首席执行官并对公司进行重组以来,女性退出了公司核心集团,在提拔时被忽略,其中包括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由于在谷歌被边缘化,梅耶尔上个月出任雅虎首席执行官。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谷歌前高管表示,“过去,谷歌女性高管曾非常多,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伙人埃伦·鲍(Ellen Pao)起诉东家性别歧视案,使得硅谷不适合女性的说法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尽管包括雅虎、IBM、惠普、施乐和Facebook在内的许多科技公司都是女性掌门,或者有女性高管,但这种说法仍然甚嚣尘上。

  梅耶尔是谷歌的*名女性工程师,多年来一直负责盈利能力最高的搜索业务。但在2010年,梅耶尔被调任新岗位,许多谷歌员工都认为梅耶尔被降级了。佩奇还把梅耶尔“踢出”其顾问委员会。谷歌的首席执行官顾问委员会人数由埃里克·施密特(Eric E. Schmidt)主政时的15人(其中4人为女性)减少至佩奇时代的11人(其中只有1名女性)。

  被佩奇从“L团队”(L Team)“踢出”的其他女性高管有负责公关的拉切尔·韦斯通(Rachel Whetstone),负责业务运行的修纳·布朗(Shona Brown),布朗目前负责谷歌慈善业务部门Google.org,只有负责广告业务的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留了下来。数名男性高管也被“踢出”L团队。

  在佩奇去年重组公司时任命的负责产品的7名高管中,只有沃西基一名女性。了解佩奇管理风格和谷歌重组的人称,佩奇在做出决策时不会考虑性别问题。谷歌负责人力资源的高管拉斯洛·博克(Laszlo Bock)说,“佩奇重视部分产品,碰巧负责这些产品的都是男性高管。”

  许多女性高管仍然留在谷歌,其中包括营销主管罗琳·沃西尔(Lorraine Twohill)和华盛顿办事处掌门苏珊·莫利纳里(Susan Molinari)。谷歌有10名董事,其中3人为女性——黛安·格林(Diane B. Greene)、安·马瑟(Ann Mather)和雪莉·蒂尔曼(Shirley M. Tilghman),但她们都不是谷歌员工。一名男性高管——前产品管理主管乔纳森·罗森伯格(Jonathan Rosenberg)去年公司重组时离职。

  沃西基说,“在谷歌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感到谷歌是一家非常适合女性工作的公司。公司创始人明白,使这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很重要。”沃西基是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妻子的姐姐。

  部分职位较低的谷歌女性员工同意沃西基的看法。一名女性员工称,“我认为,谷歌是一家非常适合女性工作的公司。在公司底层,这种情况并未发生变化。”

  但谷歌其他员工称,女性员工退出公司高层反映的是一种男性主导的技术文化,与“生意人”相比,佩奇更看重像他本人那样的“产品人”,与其他许多科技公司一样,在谷歌,产品工程师通常是男性。

  谷歌一名前资深员工称,“部分原因是,佩奇希望其周围都是他用起来顺手的副手,他了解他们的技术和计算机科学背景。”另外一名谷歌高管称,“我认为公司不存在性别歧视问题,但我认为公司最高管理层将是‘产品人’而非‘生意人’的天下。人们看到的是女性员工被降级的表象,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被降级的是‘生意人’。”

  虽然如此,佩奇核心集团男性居多会对谷歌造成一定影响。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性别差异和商业问题的专家西尔维亚·安·休利特(Sylvia Ann Hewlett)说,“有女性担任高管不仅仅是公正问题,尤其是在科技公司,女性高管有助于创新和拓展新市场。”

  在吸引、挽留和提拔女性高管方面存在问题的不仅仅是谷歌一家公司。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在2000年至2011年期间,从事计算机类工作的女性员工减少8%,在全部计算机类岗位中的占比为25%,同期男性员工增长16%。

  美国全国妇女和信息技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Wom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资深研究科学家凯瑟琳·阿什克劳夫特(Catherine Ashcraft)表示,大公司中逾半数技术类女性员工中途离职,其中半数跳槽到公共机构或创业公司,仍然从事技术类工作,这表明是大公司“驱逐”了他们。

  沃西基表示,在公司成立早期,谷歌创始人招聘了她、梅耶尔和技术副总裁珍·菲茨帕特里克(Jen Fitzpatrick),他们认为,如果已经招聘了部分女性员工,在招聘女性员工时会更容易一些。沃西基加盟谷歌时怀有身孕,公司创始人承诺给予津贴。

  这已经成为谷歌的一项福利。婴儿出生后,母亲可以休5个月带薪产假,父亲可以休7周产假。谷歌还为员工提供了其他福利。

  谷歌还采取了“很谷歌”的措施,收集女性员工流失的相关数据,然后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女性员工流失的真相,并试图解决出现的问题。

  博克表示,谷歌所采取措施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谷歌的3.43万名员工中,女性占三分之一。博克没有披露女性在技术类员工中的比例,但高于约25%的全国比例。

  例如,谷歌的数据显示,部分应聘的女性员工没有通过电话面试,原因是没有“炫耀”她们的成就,面试官认定她们没有工作成就。现在,谷歌要求面试官更详细地汇报应聘者的答案。谷歌还发现,拒绝工作机会的女性应聘者只接受过男性面试官的面试。现在,女性在谷歌面试时会遇到其他女性。

  结果是:更多女性员工应聘到了谷歌。一旦被招聘后,从事技术类工作的女性提拔的速度不如男性快。在谷歌,员工提拔需要自荐,数据显示女性员工自荐的可能性较小。博克称,因此,谷歌的资深女性员工在对女性员工进行辅导,鼓励她们毛遂自荐,她们获得提拔的机会与男性员工相当。

  谷歌流失女性员工的另外一个时期是她们生完小孩后。产后女性的流失率是其他员工的两倍。作为应对措施,谷歌将产假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5个月,并将产假由半薪改为全薪。

  谷歌知识部门高级副总裁艾伦·尤斯塔斯(Alan Eustace)说,“我们招聘了许多优秀女性,为此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我希望女性员工比例能达到50%,但现在显然还没有达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