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PC市场低迷 惠普戴尔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

国外媒体今天刊登评论文章称,由于全球范围内的PC市场处于低迷不前状态,导致惠普和戴尔两家PC巨头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
2012-08-23 16:08 · 腾讯科技  中涛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国外媒体今天刊登评论文章称,由于全球范围内的PC市场处于低迷不前状态,导致惠普和戴尔两家PC巨头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过去多年中,惠普和戴尔一直为争夺全球PC市场霸主地位而展开激烈厮杀。如今随着PC业务的不景气,这项业务却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沉重包袱。

  惠普周三发布了该公司201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29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12亿美元下滑5%;净亏损为89亿美元,不及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9亿美元。这也是自惠普创建73年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一个季度。在此前一天,戴尔也表示其季度利润下滑18%,营收额下降8%。

  无论是惠普还是戴尔,PC业务营收在两家公司各自总营收中所占比率都急剧下降。惠普表示,其PC部门营收同比下降10%,戴尔PC业务营收也同比下滑14%。两家公司都严重依赖PC业务,其中惠普将近三分之一营收来自PC业务,而戴尔约一半营收来自PC业务。

  随着PC机身份由贵重物品向低成本日常生活用品的转变,PC业务也逐渐成为惠普和戴尔两家公司的沉重包袱。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期间,全球PC出货量与上一年同期持平。导致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二是消费者将眼光瞄向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新型电子产品。

  由于潜在PC购买者仍在等待微软发布新款Windows操作系统,无疑加重了市场上现有PC销量受到打击的程度。再加上联想等竞争对手在PC价格上更具优势以及在美国以外市场份额得以增长,导致最近数个季度中,惠普和戴尔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也双双下滑。

  市场低迷

  为提高利润率,惠普和戴尔此前已分别进入IT服务和软件等新型业务领域。惠普去年甚至一度宣布,将分拆PC业务部门。只是在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去年9月出任惠普CEO后,她决定仍保留惠普PC业务。惠特曼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目前PC市场并不景气。”惠特曼还表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产业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原本属于PC市场的份额。

  惠特曼称,凭借惠普目前正着手开发的一些新产品,公司应该在这些市场上有着更佳表现。她补充道,惠普保留PC业务,有助于拉动公司的其他业务增长,原因是惠普能够大批量采购零部件,并在供应链管理事宜上具有更多优势。

  美国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罗布·西赫拉(Rob Cihra)却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惠普还是戴尔,都不能在拓展新业务事宜上保持较快步伐,因此并不能以新业务来抵销PC业务的亏损。”

  西赫拉认为,在市场战略制定上,戴尔和惠普都存在着向IBM靠拢的迹象。多年以前,IBM将其PC业务予以出售,并将精力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软件IT咨询业务。

  戴尔此前已开始面向企业用户销售服务器、网络设备和存储器等产品,并向这些客户提供IT咨询服务。但惠普周三发布的财报却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使扩大产品线并提高销量,也并不能保证利润得到相应增长。

  转型速度

  美国投资公司Cowen & Co分析师马修·霍夫曼(Matthew Hoffman)认为,整个PC市场下滑的步伐,超过了戴尔自身业务转型的速度。尽管如此,霍夫曼认为,戴尔当前所制定收购软件开发商及其他商业产品制造商的战略,仍不失为“损失程度最小的方案”。

  戴尔首席财务官(CFO)布赖恩·格拉顿(Brian Gladden)本周二承认,目前PC市场尤其是消费PC市场的需求量很小。他预计,今年秋季期间,全球PC销量仍将处于低迷状态。

  惠普周三宣布其第三财季亏损8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此前曾宣布,由于惠普2008年收购IT服务公司EDS(电子数据系统)及业务重组等因素,而减记了80亿美元资产。只是即便没有这种一次性减记资产行为,惠普当前也面临着诸多压力。

  惠普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销售额下滑现象。除PC业务不景气外,惠普的打印机、IT服务以及企业服务器等业务的销售情况亦不尽如人意。

  惠普CFO凯西·莱斯加克(Cathie Lesjak)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低迷以及市场转型等因素,导致惠普各项业务遭受了打击。她认为,消费者不但在购买PC机和打印机事宜上谨慎从事,而且也对他们的开支情况分外小心。

  莱斯加克接着表示,在IT服务业务领域,惠普所达成的交易数量已有所减少,而全球经济尤其是西欧等市场的经济低迷,导致惠普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变得更为艰难。她预计,这种不利局面将会持续到2013年。

  业务重组

  尽管如此,莱斯加克认为,由于惠普最近已进行了业务重组,因此能够在一定程度抵挡住上述市场挑战。惠普今年5月宣布,将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裁员2.7万名员工,约相当于惠普员工总量的8%。莱斯加克透露,在今年7月的季度中,惠普已裁减了4000个工作岗位,并计划在当前季度中再裁减7500个工作岗位。

  惠普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惠普2012财年每股摊薄收益预计约为4.05美元至4.07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惠普2012财年每股摊薄亏损预计约为2.23美元至2.25美元。惠普没有提供其整个2012财年营收额的预期数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