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大翻身无望美国公司:戴尔Groupon等上榜

许多美国公司从默默无闻到被称赞伟大的过程往往很短,有的甚至不到10年。这些公司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导者,以创新、高速增长和飙升的股价而闻名于世。在这类榜单中,往往都会有谷歌和苹果的身影。
2012-08-11 11:49 · 腾讯科技  张和   
   

  美国财经网站24/7 Wall St.近日评出了9家曾经辉煌但如今已经没落的美国公司,戴尔、AMD、Zynga和Groupon等科技公司位列其中。

  以下为文章概要:

  许多美国公司从默默无闻到被称赞伟大的过程往往很短,有的甚至不到10年。这些公司成为所在行业的*,以创新、高速增长和飙升的股价而闻名于世。在这类榜单中,往往都会有谷歌和苹果的身影。所谓否极泰来,也有无数家喻户晓的大公司在获得成功之后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或消失。最近的例子包括美国航空公司母公司AMR、Borders和柯达。

  而介于伟大和失败之间的,则是那些曾经是行业*但如今已经没落的公司。它们可能在鼎盛时期过去很多年甚至几十年之后仍然持续运转着。它们的高管努力寻找更好的战略,董事会则常常寻找新的管理层。然而,对于那些永远陷入困境且远远落后于行业*的公司来说,它们东山再起的机会几乎为零。竞争者已经获得了太多的市场份额,而且往往拥有更好的财务状况。或者有时候,由于经济形势或行业的变化,它们的产品和服务再也不被消费者所需要。

  以下9家美国公司都是包括在标准普尔指数500的公司。它们曾经是各自行业的*,但如今均已经没落,几乎没有重现辉煌的可能。它们往往丢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股价大幅下挫,利润更是下降严重甚至亏损。

  1、杰西潘尼(J.C. Penney Company Inc.)

九大翻身无望的美国公司:戴尔Groupon等上榜

  杰西潘尼

  杰西潘尼创立于1913年,曾在长达几十年间一直是美国*的零售商之一。但自从2004年麦伦·乌尔曼三世(Myron Ullman III)担任CEO以来,杰西潘尼的营收开始下滑,从2007年的199亿美元降至2011年的173亿美元。同期利润从11亿美元降至亏损1.52亿美元。

  杰西潘尼公司的股价在5年间下滑了70%。相比之下,梅西百货(Macy’s Inc)和塔吉特(Target Corp.)同期业绩均基本持平。近年来,杰西潘尼在零售领域的地位遭到了梅西百货、塔吉特、沃尔玛和好市多等众多对手的挑战。杰西潘尼甚至不得不关闭曾经非常成功的百货目录业务,并从公司外部寻找新CEO。

  杰西潘尼公司董事会最终选择了前苹果零售业务副总裁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罗恩·约翰逊于2011年6月上任。他推动对杰西潘尼的定价策略进行了调整,但最终收效甚微。杰西潘尼*财季营收下滑20.1%至32亿美元,亏损额达1.63亿美元。该公司互联网业务营收更是大降27.9%至2.71亿美元。

  相比之下,梅西百货实体店和在线零售总营收上季度增长了4.3%至61亿美元。而梅西百货无论从营收还是员工数量上都算不上是杰西潘尼*的竞争对手。沃尔玛去年的营收为4500亿美元,好市多去年营收也达到了890亿美元。

  2、纽约时报公司

九大翻身无望的美国公司:戴尔Groupon等上榜

  纽约时报公司

  多年以来,《纽约时报》一直是美国首屈一指的报纸。然而到近年来,纽约时报公司的日子开始变得不好过。十年前,纽约时报公司营收31亿美元,盈利3亿美元。2011年,该公司营收为23亿美元,亏损4000万美元。

  《纽约时报》最主要的失误是,转向在线新闻的步伐不够快,不足以抵消印刷广告遭受的侵蚀。该公司转型的步伐缓慢,还使得竞争对手如《赫芬顿邮报》、谷歌新闻、AOL和雅虎等网络媒体趁机崛起。

  纽约时报公司2011年营收为23亿美元,但市值仅为12亿美元。相比之下,八卦新闻聚合网站Demand Media在2011年营收为3.25亿美元,但其市值达到了8.65亿美元。之所以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如此接近,是因为纽约时报公司绝大部分营收仍然来源于日薄西山的印刷业务。纽约时报公司的市值和现金储备如此低,甚至不允许其更加激进地转型互联网或收购大型互联网公司。

  相比其他美国报纸,《纽约时报》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拥有高质量的编辑内容。该公司一直保持着数量庞大的编辑团队。然而,纽约时报公司2009年裁员100人,约占新闻团队人数的8%。

  尽管纽约时报公司在数字订阅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该公司仍然未能实现很好的营收增长。在纽约时报公司进军数字世界的征程中,印刷业务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一大负担。

  3、Groupon

九大翻身无望的美国公司:戴尔Groupon等上榜

  Groupon

  Groupon出现在这份名单里的原因之一是,自从该公司2011年11月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超过70%。Groupon的主要问题是,该公司最早开创的在线优惠券业务如今已经大众化。对于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来说,进入该领域的难度并不大。

  在2009年刚刚上线时,Groupon曾是业内最著名的公司。Groupon营收从最初的1500万美元增长至去年的16亿美元,但增长付出的代价相当高昂。该公司在两年期间亏损了6.75亿美元。

  Groupon最近一个季度营收增长89%至5.59亿美元,但其扩张的代价同样不小:其亏损额从去年同期的1200万美元增长到了1.47亿美元。

  Groupon的竞争对手很快就抄袭了它绝大部分业务手法。根据comScore的统计,与Groupon业务模式类似的LivingSocial去年拥有独立访客720万,接近Groupon的1100万。谷歌也通过推出Google Offers进军团购领域。

  《芝加哥太阳报》如此总结Groupon面临的巨大挑战,“Groupon一直以来被巨额营销费用和人员成本所拖累,且面临着来自亚马逊、LivingSocial以及上百家团购网站日益激烈的竞争。”

  4、Sprint Nextel Corp.

九大翻身无望的美国公司:戴尔Groupon等上榜

  Sprint Nextel Corp

  Sprint近期终于报出了一些还不错的业绩。然而,这并不能掩盖这样一个事实:作为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的规模再也无法追赶上AT&T和Verizon。

  Sprint的营收从2002年到2006年下滑迅速。在此期间,营收从410亿美元降至152亿美元。2004年,Sprint宣布以350亿美元收购Nextel,而这一决定最终证明是一场灾难。客户纷纷离开合并后的公司,Sprint甚至多次登上MSN“客户服务耻辱榜”。尽管该公司客户服务从那以后有很大改进,但较差的口碑对该公司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在AT&T和Verizon增速迅猛的同时,Sprint的营收从2007年的411亿美元下滑至去年的337亿美元,在此期间的累计亏损超过430亿美元。Sprint如今拥有5000万客户,而相比之下Verizon的客户数量为1.04亿,AT&T则为9500万。正如一名Morningstar研究员最近所说的那样,“尽管Sprint很努力地追赶,但Verizon和AT&T已经受益于Sprint的没落。随着数据服务在电信行业变得日益重要,Sprint对抗规模更大的对手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