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搜索战争打响:传统巨头遭遇新兴App挑战

在这些移动搜索公司的背后,也有一连串风险投资机构的名单:比如智基创投、软银中国、IDGVC、联创策源、KPCB等。有投资人表示,在移动通用搜索基础之上,垂直搜索的机会正在显现,这些领域也有投资人在下注,开始进行前瞻性的布局。
2012-08-26 10:48 · 腾讯科技     
   

  APP化的挑战

  对于传统的搜索巨头来说,除了开发有自己的搜索客户端,就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了。

  对于移动搜索的未来,从业者都认为,虽然移动互联网上的入口很多,但人们寻找信息的需求永远存在。尤其是当移动互联网上的内容多了起来之后,人们会越来越离不开搜索。

  而大部分移动搜索企业都是从浏览器开始的,也就是说,用户要使用搜索必须先打开浏览器。

  在移动互联网早期,由于WAP内容有限,很多内容都来自PC端,说白了就是通过手机上互联网。而在智能机普及之后,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APP(客户端)就代表了这样一种趋势,通过APP就可以满足用户的一些需求。甚至有人发出“Web已死”的感叹,这是因为用户可能一整天都在上网,但是却没有打开过浏览器。相比之下,形态更加简单易用,用起来更舒服的APP无疑更适合移动互联网。

  易查联合创始人、CTO于东认为,这些都是垂直类搜索与通用搜索的区别,它们已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概念。对于传统的搜索巨头来说,除了开发有自己的搜索客户端,就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了。

  但是,百度也有自己的考虑。岳国峰说:“假设未来APP是一个潮流,它会打破原有互联网的精神,因为APP都是独立封闭的。”百度的判断是:Web APP会是潮流和趋势,尤其是HTML5出来之后,网页的技术有很大进步,效果也非常不错。岳国峰认为,Web APP和Native APP(本地APP)的发展会是螺旋式交互上升的,关键看演变的路径。

  对于上述趋势的判断,汪溪也表示认可。

  细分市场机会尚存

  移动互联网屏幕小、内容短小、私密性、地理位置等差异性的存在,给市场留下了足够发展空间。

  许多从业者认为,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不是一回事,两者差别巨大。虽然百度作为搜索的巨头,在PC上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大量的数据可以利用。但是百度在移动端上还没有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新进入者还有机会。

  另外,移动互联网屏幕小、内容短小、私密性、地理位置等差异性的存在给市场留下足够空间。韩松介绍说,儒豹采用的技术是从互联网上“抽取”相关的信息显现在手机上,这比简单的展现效果要好。而百度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并有个团队专门在做互联网内容显示格式的转换。

  传统搜索的品牌认知度还是会体现在移动端。CNNIC对内地一至五线城市的5000名最近半年内在网上搜索过信息的网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用户最经常使用的手机综合搜索引擎品牌中,百度的用户*率达到88.5%。

  不过,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Q2中国手机搜索用户流量占比宜搜和百度不分上下。汪溪大胆放言,移动搜索就是宜搜、百度在竞争,用户最多再看看搜搜,其他的都只占2%的流量,可以忽略。因此,他认为,在移动搜索上格局基本已定,新进入者没有机会。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其他搜索公司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它们认为移动搜索才处于起步阶段,格局已定的说法为时太早。于东表示,易查会在本地服务商业搜索方面下大力气。

  当然针对位置、情景化、语音、图片搜索,这些移动搜索公司都已经或将要推出相关产品。因此由于众多变量的存在,新进入者还是有机会的,移动搜索的格局远未定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