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搜索战争打响:传统巨头遭遇新兴App挑战

在这些移动搜索公司的背后,也有一连串风险投资机构的名单:比如智基创投、软银中国、IDGVC、联创策源、KPCB等。有投资人表示,在移动通用搜索基础之上,垂直搜索的机会正在显现,这些领域也有投资人在下注,开始进行前瞻性的布局。
2012-08-26 10:48 · 腾讯科技     
   

  围绕移动搜索的激战正酣,不仅有传统搜索引擎百度、谷歌、搜搜、搜狗等在移动端排兵布阵,也有在移动搜索耕耘多年的宜搜、易查、儒豹正在发力;还有背靠人民搜索的即刻搜索、中移动和新华社旗下的盘古搜索也不甘寂寞,纷纷参与角逐。

  在这些移动搜索公司的背后,也有一连串风险投资机构的名单:比如智基创投软银中国、IDGVC、联创策源、KPCB等。有投资人表示,在移动通用搜索基础之上,垂直搜索的机会正在显现,这些领域也有投资人在下注,开始进行前瞻性的布局。

  在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搜索能否延续PC时代的辉煌,能否成为新的入口,一场移动搜索的战争才刚刚打响。

  移动搜索市场争夺的背后是巨大的商业价值,搜索在移动互联网上将成为重要的入口之一。尽管移动互联网发展得如火如荼,而移动搜索也呈倍速增长态势,但依然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这个市场仍处于爆发前夜。比如,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便认为,移动搜索要真正成熟,尚需要移动互联网出现成功的新商业模式;而宜搜CEO汪溪也认为,什么时候中国移动大部分用户使用3G上网了,移动搜索才会真正爆发。

  移动搜索价值凸显

  目前这些移动搜索企业与互联网时代的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类似,主要是通过关键词广告。

  在移动互联网上,搜索是除游戏外商业模式比较清晰的应用。宜搜去年营收达3亿元,靠的是关键词广告及游戏软件合作运营。易查去年包括日本市场在内也有2亿多元的营收,而儒豹去年营收也达到几千万元。

  目前这些移动搜索企业与互联网时代的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类似,主要是通过关键词广告,为客户导入流量。

  “我们有很多小微企业客户,他们连电脑都没有,只用手机上互联网。”儒豹CEO韩松这样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生态与互联网生态不同。在智能机之前,珠三角一带的许多打工人群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活跃用户,他们的需求与今天的智能机用户的需求不太一样。

  在移动搜索客户开发方面,各家企业都基本采取比较原始和有效的方式发展客户。通过发展代理或组建线下渠道去寻找客户,他们为企业提供一菜篮子服务,包括免费建WAP网站、客户端等,但是需要签订一个营销推广合同,多数是包年的,收费在几千元左右。

  宜搜CEO汪溪认为,民营企业家很实惠,花小钱能干成事就可以了。他们可能不懂什么叫移动互联网,也不懂搜索引擎推广,他们看中的就是结果。只要有效果,这些企业就愿意花钱来做广告。“因为今年客户增长比较快,我们也开发出了竞价排名广告,之前可能一个关键词对应一家企业,现在是一个关键词对应多家企业。”汪溪说。

  不过,作为中文搜索巨头百度搜索方面的负责人岳国峰则认为,PC端的搜索商业模式不会是移动搜索的主要模式,移动搜索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但现在大家都还在摸索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