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B大战日益血腥:百度要求代理商切断与奇虎360关系

一句话:百度和奇虎360之间的这场新战争很可能再延续数月,奇虎可能会崛起为搜索市场上一股重要的新兴力量。
2012-09-03 13:16 · 网易科技  阳歌   
   

  中国互联网搜索巨头百度和挑战者奇虎360之间的战争每天都愈发精彩,百度正寻求一些有趣的新战术来扞卫其市场主导地位。最新发展事态是,百度似乎要求很多其企业客户切断与奇虎360的关系,这场战争看似正日益血腥,双方都将采取一切手段攻击对方。

  事实上,当百度和中国多数其他互联网先锋企业还在循规蹈矩时,奇虎卷入这种乱战已有时日,且深谙其道。百度似乎把自己降到奇虎水平的事实,可能意味着百度真的担心奇虎360发起的这轮新攻击,360的攻击可能会迅速演变成为多年来挑战百度在中文搜索领域主导地位的严重威胁之一。

  先让我们看看这起最新互联网战争的最新战况。中国媒体报导称,百度要求其各种业务合作夥伴,包括很多出售广告和其他产品的机构停止使用奇虎的所有产品。百度以保护隐私为由要求合作夥伴停止使用360产品,且由於奇虎360的产品一向有存在威胁的名声,这种担心也的确有意义。但这一要求的具体时间似乎太过巧合,以致无法不把它与两公司的纷争联系起来。

  在另一篇报导中,媒体报导称,中国四家*级的证券经纪公司也要求其员工不要使用奇虎的产品,理由依然是出於隐私保护。报导称,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均发布通告,要求其员工卸载电脑上的奇虎产品,不过报导中未提到百度。但所有这些事态的时机似乎都像百度在幕後操作一样,不仅要损害奇虎的业务,而且要破坏其信誉度,给奇虎的产品打上威胁安全的烙印。

  当然,*的讽刺在於,奇虎360的发家是通过提供免费的安全软件,诱使很多中国民众在电脑上安装其软件产品,即便这些产品本身会造成很多隐私风险。

  百度和奇虎360的这场新战争开始於数周前,奇虎推出了在线搜索网站,旨在打破百度对这一市场的占领。我认为该搜索服务的高明之处在於,它不仅包括自身的搜索结果,还整合了百度等其他主要搜索服务商的结果。百度当时表示正调查该举动的合法性,但我认为百度会发现奇虎的战术并未违反任何法律。

  百度的最新战术肯定会对奇虎施加某些压力,但我怀疑这会迫使奇虎最终放弃其最新搜索服务。最後,双方肯定会找到某个妥协点,而这个妥协点可能要取决於市场和技术问题,而非任何直接谈判。同时,这场最新战争还可能会出现更多有趣的防御和反击,非常现实的一个可能性是,奇虎可能很快崛起,成为百度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一个重要挑战者。

  一句话:百度和奇虎360之间的这场新战争很可能再延续数月,奇虎可能会崛起为搜索市场上一股重要的新兴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