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应用汇CEO罗川:腾讯搜索很失败 移动封闭创业将死亡

投资界9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AppChina应用汇CEO罗川。
2012-09-04 16:49 · 投资界     
   

应用汇CEO罗川:腾讯搜索很失败 移动封闭创业将死亡

    投资界9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AppChina应用汇CEO罗川。

  以下为现场实录:

  罗川:关于安卓应用付费的问题,还有如何保证推进公正性的问题,我觉得安卓因为系统开放性,以及互联网的特征,不是一个围墙花园式的系统,带来的效果就是绝大部分应用都是免费服务,延续了互联网的传统,大部分都是免费的,通过大量的游戏,通过应用类的道具,或者是购买其他的商品来进行收费。

  从这个应用商店里面如何保证给用户推荐的东西是最公正的?我觉得应用商店不仅仅是一个货架,不是把这个应用摆在架子上面,看到你给他排列的货架,他就会从那个上面选,如果我们这个推荐做得不好,用户会把这一面略过去了,甚至不用你商店里面的东西了。

  第二个,我们今天可以看到有算法驱动,或者由用户主动来寻找的,有很多开发者跟我讲给我们推荐推荐,让排名做得更靠前一些,其实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口碑要足够好,必须有很多病毒式的传播,自己也通过网页和微博等方式,不仅用APP形式出现,也有它非常WB的方式来推广和传播,这两个方面都做得好的应用,被用户搜出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我们一直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媒体,所以我们做应用搜索和应用推荐里面,一直都秉承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我们不能秉承这么一个原则,用户就是放弃我们。应用汇创建的时间并不长,我们10年底才上线,到现在不到两年,现在也发展了近两千万的装机用户,主要都是靠口碑来发展的。

  应用商店最后用户就是要去发现这个过程,百度为什么要把这个数据存那里去?有一个最大的难度,过去你非常容易分析网页,都是文字,今天碰到了APP,APP是一个封闭的对象,他没法了解APP里面到底是什么,所以没有办法了解APP是怎么去排名的。我跟谈毅,还有其他几位做商店都聊,我觉得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还有对应用的了解,一方面我们是靠人去了解的,我们是靠人去积累的,一个一个应用去审核,一个一个开发者去见,然后积累了这些应用的数据。这些数据其实光是扫描出来还不是很精准的。

  我们同样给出来用户一个问题,用户同样给出来一个问题,作为应用商店不管是应用会还是GP,都可能给用户一个更好的答案,这样我们将来可能胜出,沿袭应用商店的模式我觉得一个都剩不下来。

  老牌帝国主义重新划分传统的互联网的江湖,你抢你的,我抢我的,抢的都是你口中的饭。从移动互联网这是一个蓝海,中国移动互联网才3.5亿,和未来10几个网民来说,是典型的蓝海,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人肯定不要跟巨头纠缠这些,我们肯定要给用户怎么样好的感受,我们关心是怎么自己做好东西。

  第二从目前移动互联网江湖来说,没谁说自己很牛,没有人占了大入口。比如说腾讯的QQ是非常牛的,但是没有必要做一个微信出来的,革自己的命。这个东西控制不好,就革自己的命,百度云端的APP思路,是典型的没辙了,下手对不对是完全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在判断,移动互联网没谁能够在这里面起到一个统治性的地位,特别是中小开发者,这些APP的开发者就是一个入口,就是把移动互联网以互联网IE为入口完全碎掉,10个是主力入口,由这个入口再进入移动互联网。

  第二个判断,一个是腾讯,一个是360,360在移动互联网布局除了安全卫士还行,他在浏览器的布局还可以,大量的份额在UC、腾讯在控制。所以我觉得360不做移动搜索,他就去打百度,他在移动互联网更容易打,但是他打不下来。第二个腾讯在搜索上是比较失败的。所以上搜索是在移动互联网没谁会像当年百度一样,占据整个市场80、90%,我们专门给APG网站服务的人大家一起把市场做好。移动互联网如果你封闭你必死无疑,如果你开放,开得越开,你活得越好,如果你从头到尾进行垂直整合,想在互联网的成功,这肯定是死亡。所以未来搜索是开放之争,谁更好为APP,为网站服务,做好自己的事,就成为最后的王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9/201209033342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