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盟联合创始人张鹤:聚合类广告商业模式存在缺陷

投资界9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多盟联合创始人张鹤。
2012-09-04 16:52 · 投资界     
   

多盟联合创始人张鹤:聚合类广告商业模式存在缺陷

    投资界9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多盟联合创始人张鹤。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

  张鹤:多盟专注于在智能手机平台提供广告服务,我们也是中国第一的手机广告平台,多盟做的这一块,也是互联互联网收入的敞口,一方面为广大开发者提供服务,获取收益,一方面帮助广告主进行投放。

  主持人:张总觉得目前无线网络生态圈是否健康,这个生态圈产生了现金流吗?

  您觉得从广告联盟来说,广告联盟从另外一种商业模式,在无线广告联盟里面,你觉得是什么样的?

  张鹤:关于移动广告生态的健康,这个问题非常好。其实我们做移动广告这个行业的人,做的是移动互联网大行业的股指期货,我的的好坏可以来衡量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健康。我们是两个客户,一个是互联网的广告客户,包括电商效果类的客户。

  另外一部分品牌类的投放客户,其实去年我们看到效果内的客户,其实市场预算确实是来自于风投,去年的确是行业的早期,那个时候也不太怎么赚钱的事情,尤其是媒体,他说今年主要任务是发展客户,把客户带来就可以了。今年这个情况明显有改善,今年随着整个互联网大的环境,大家逐渐冷静下来,最核心的问题你要生存,你要赚钱,更多的广告主会缩减一些不健康的预算,会增加增加赚钱的预算。

  我们今天看到这个趋势,在效果类的客户下面,我们看到IOS的游戏,IOS是最先赚钱的,第一桶金是在海外,然后到中国。在10年底和11年初,在海外游戏赚钱的开发商,对中国市场是不屑一顾的。今年完全不一样了,他们看到中国市场成长非常快。

  另外我们看到在安卓方面,安卓的游戏开始赚钱了,前一段时间有一些报道,中国公司收入超过一千万。我们看到健康的收入开始起来,我们的确希望真正赚到钱的公司,真正拿到钱做市场投入,我们赚的钱也比较踏实。

  另外品牌客户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今年年初在多盟平台有一个发展的特点,2011年品牌客户在这个行业只是尝试性的一点投放,个别公司个别投放金额也不大,今年在快销、汽车、IT、金融这几个大的门类里面可以说全面开花,这还是一定范围的,距我们真正希望的差很远。

  另外从金额来看,像品牌客户的投放金额,从今年年初第一季度一般是10、20万人民币的投放金额,第二季度是30、50万,第三季度是80-100万,可以看到明确增长趋势。所以品牌客户的增长还是非常显著的,多盟广告收入里面,事实上品牌客户已经超过了40-50%,行业客户效果类客户是50%以上。

  总体我认为行业发展方向是比较健康的,无论是品牌客户还是行业客户,这个行业一个基本的矛盾,流量总体来讲还是相对过剩,广告主是不足的,所以对广告主的期望还是很高的。

  我个人认为聚合类广告其实是挺悲催的,这个行业初期的时候,能够降低开发者的切换成本,为开发者带来价值的,从收入来讲现在是非常困难的,过去有三四家聚合平台,其中有一两家基本上做得已经很少了。从我长期来看,商业模式本身有一定的问题,从未来广告发展平台趋势来看,我认为未来移动广告形式非常多样化,交互方式也非常好,充分利用了移动智能手机端的充分,这种聚合的平台越来越聚拢不了,包括技术上的形式。

  所以在产品和技术层面也是遇到一些挑战,聚合现在是有价值,我们有一部分的流量来自聚合,聚合本身在商业模式确实遇到了不少的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9/201209033342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