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音乐往事:本地化不彻底隐患 错失移动互联网机会

两年半前,谷歌推出音乐搜索,用户除了可以通过歌曲的名称、歌手、歌词等搜索音乐之外,还可以根据音乐的特性来选择歌曲。对音乐搜索来说,这是一项技术上的突破;对谷歌中国来说,这是其本地化的最佳实践。
2012-09-24 07:58 · 腾讯科技  朱旭冬   
   

  2012年9月21日,一位谷歌音乐搜索团队的创始成员亲手关闭了这项服务,上线两年半的谷歌音乐搜索正式停止服务。留给用户一个月的时间下载自己曾经的播放列表。

  但是这个功能恐怕不会有太多人使用。如果不是因为关闭,很多人可能已经忘了谷歌还提供免费的在线听歌及音乐下载服务。

  两年半前,谷歌推出音乐搜索,用户除了可以通过歌曲的名称、歌手、歌词等搜索音乐之外,还可以根据音乐的特性来选择歌曲。对音乐搜索来说,这是一项技术上的突破;对谷歌中国来说,这是其本地化的*实践。

  无论当时人们对谷歌音乐有何期望,但是不幸的是,这项服务的关闭又成了研究谷歌本地化失败的*样本。

  本地化不彻底埋下隐患

  在音乐搜索推出时,时任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的李开复(微博)对这个项目报以厚望。但就在音乐搜索推出半年后,李开复就离开了谷歌中国。

  李的离职预示着谷歌中国境况不佳。此时谷歌音乐的流量仍然呈上升趋势,但是一些棘手的问题已经渐渐显现出来。

  一位熟悉谷歌的人士曾在谷歌音乐推出时表示,最令他担心的并非接下来的广告收益,更重要的是,谷歌在完成一款产品之后究竟能否以更大的力度把它完善、推广出去?

  他的担心正是谷歌音乐遇到的*问题。

  为了顺利推出音乐产品,谷歌高层其实采取了迂回的办法来获得总部的支持,其中关键的一步就是投资巨鲸音乐并且利用巨鲸音乐的曲库来做音乐搜索。事实上,用户在使用谷歌音乐时,搜索是在谷歌域名上进行,但播放歌曲页面则必须是巨鲸音乐的页面。

  所以,播放音乐时都会弹出一个独立窗口进行播放,这并不是很好的用户体验。虽然谷歌音乐团队想在直接在搜索结果页做一个播放器直接播放音乐,但因为音乐版权的关系,这种简单的功能无法实现。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谷歌中国所推出的服务均不能采用谷歌的用户ID系统,所以用户要保持谷歌音乐的播放列表就必须使用第三方帐号登录,而谷歌并无法获得这些帐号背后的信息。

  “如果能用谷歌帐号登录,结合用户的搜索等行为,谷歌音乐可以做更多事情。”一位原谷歌音乐团队的成员告诉腾讯科技。他表示,谷歌音乐团队曾经也想推出桌面版播放器,但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现实。

  错失移动互联网机会

  谷歌音乐搜索错过的*机会在于移动端。

  谷歌音乐的工程总监林斌和项目经理洪峰,在2010年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了小米科技;项目技术总监胡宁在加入该项目前曾在谷歌纽约办公室负责移动搜索质量;团队其他成员后来大部分都在做Android音乐相关的工作。

  这样的工作团队绝不会忽视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而当时,谷歌音乐搜索虽然获得了业界的好评,但和*的百度MP3搜索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2009年 Android 手机刚刚问世,很多互联网公司并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对谷歌音乐来说,这是*的机会。更何况,谷歌还是 Android 的主导者。既然在桌面端已经落后,如果能在移动端抢先起跑,还是有很大的翻盘机会。

  但是,摆在谷歌音乐搜索团队面前的仍然是总部的政策和音乐的版权这两个问题。音乐搜索看似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项目,但事实上,音乐搜索团队很多时候都处在想做而不能做(和总部政策冲突),或者想做但做不了的状态(音乐版权并不归属谷歌)。

  谷歌退出中国给于致命一击

  尽管面临种种内部困难,谷歌音乐的流量还是在2009年年底达到了最高峰,团队也一度扩张到近20人。

  但是2010年年初,谷歌总部做出退出中国的决定,这等于给所有谷歌本地化的产品判了死刑。一位谷歌音乐搜索团队的成员表示,在谷歌退出中国后,音乐搜索的流量一落千丈。

  “谷歌做音乐搜索其实目前还是为了让更多人使用他的网页搜索。在退出中国后,网页搜索都不在中国了,那做音乐还有什么意义呢?更何况,本来谷歌音乐搜索就并非市场的*者,即使在退出中国后还能做到颠峰时期一样好,也没有什么意义。”一位前谷歌员工告诉腾讯科技。

  不出大家所料,随着林斌和洪峰离开参与创立了小米科技,谷歌音乐成了一个没有产品经理的项目,团队基本上由技术总监胡宁负责。

  但是胡宁也在2010年的9月从谷歌离职,加盟聚盛万合(MediaV)任CTO。为了照顾留下的员工,胡宁在离开前一两个月就开始帮忙给他们找别的项目。“胡宁的离开是另一个转折点。”一位原谷歌音乐团队成员说。

  “它的命运早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时已注定。我还记得,得知消息时,我正要搭航班去总部汇报工作。在三万英尺上俯瞰云海,耳边萦绕着低沉的引擎声,我不觉流下泪来。那种心痛,刻骨铭心。” 胡宁后来公开回忆到。

  在胡宁离开后,谷歌音乐几乎完全荒废。在正式关闭前近两年时间内,谷歌音乐大部分时间只有一名工程师利用自己的部分时间进行着最简单的技术维护。

  谷歌曾经试图最后挽救谷歌音乐项目。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曾在2011年和新浪接触,希望获得新浪的音乐数据库,可以对现有数据库进行补充或者作为备用——巨鲸音乐的状况并不太好,谷歌自然会有所担心。

  但这种努力并没有带来任何结果。

  谷歌中国或再无本地化产品

  除了谷歌音乐,现在能称上谷歌中国本地化的产品只有三个:谷歌翻译、谷歌输入法和团购导航服务谷歌时惠。

  其中谷歌翻译和谷歌输入法都已经推出很久,而时惠则是去年推出的项目。接近谷歌中国的人士说,谷歌工程研究院总经理杨文洛对谷歌音乐并不是很重视,因为这是李开复推动的项目,而时惠则是杨文洛所推动。

  但是作为谷歌退出中国后*款本地产品,时惠推出时间较晚,而且大批团购网站的倒闭也使得这款产品的未来并不明朗。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重掌CEO职位后,对谷歌的产品线进行了大量的精简,定下了7条主要产品线:搜索、广告、社交、YouTube、Android、Chrome 和本地商务。

  对于谷歌中国而言,员工必须选择一个项目进行参与,而很多项目与中国的相关性并不大。最重要的搜索,谷歌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也因为360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而大幅下滑,这并非通过技术能够解决。

  而代表未来方向的移动和本地领域,则因为 Android 和地图服务在中国的政策限制,谷歌中国并没有太好的本地化方法。

  这种变化对工程师而言,如果可以加入谷歌全球的项目,他们仍然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并且学到东西。但是对于产品经理、商务拓展、市场营销和广告销售人员来说,如果没有本地化产品,他们就会面临无所事事的状况。

  一位前谷歌员工透露,谷歌中国的产品经理曾在越南旅游时拍过一张合照,现在照片上的17人里只有2、3人还留在谷歌。

  “现在很多人留在谷歌并没有什么事情做,都属于混日子。主要是谷歌福利比较好。”上述人士告诉腾讯科技。

  当时为了做谷歌音乐搜索,李开复和多位谷歌中国高层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从2006年年底就开始和唱片公司接洽。而谷歌当时对中国仍抱有很高的期望,时任CEO也是支持中国事务埃里克•施密特

  但从现在谷歌总部的支持力度和谷歌中国的人员状态来说,想要发起有影响力的本地化项目,几乎没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