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自家地图应用:舍得一身剐 也要把谷歌拉下马

苹果之所以敢用用户体验来冒险,主要是基于对用户忠诚度的信心。在抱怨之余,用户依然坚信苹果产品最短的木板始终会变长。然而,苹果这次为打击对手强制向用户推行地图应用,或许是在冒险透支用户忠诚度。
2012-09-28 11:18 · 新浪科技  宁薇   
   

苹果地图(右)与谷歌地图(左)相比并不完善

苹果地图(右)与谷歌地图(左)相比并不完善

  9月19日,伴随着iOS6的发布,苹果正式推出自己的地图应用。发布一周以来,塌陷的布鲁克林大桥、二维平面的埃菲尔铁塔、高速路中央的伦敦小学,一时间苹果地图的娱乐性似乎超过了其实用性。

  与谷歌的竞争,使苹果选择暂时牺牲用户体验,在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匆忙推出了地图应用。这个失去了乔布斯式*主义光环的苹果地图,目前成为了iPhone 5最短的木板。

  iOS 6的苹果地图:急于整合 错误百出

  自2007年*台iPhone诞生以来,苹果就在iOS系统中集成了来自谷歌的3个关键服务:地图、搜索和YouTube。然而自谷歌推出安卓系统之后,两家公司的关系就充满了火药味,之后,谷歌地图在功能上的升级都对iOS有所保留,例如其仅在安卓系统上实现了Turn by Turn导航、街景、室内地图和3D地图等功能。在iOS6发布后,谷歌地图失去了默认应用的地位。遗憾的是,取而代之的,不仅是最新的苹果地图,还有五花八门的错误。

  为了让自家的地图承担更重要的角色,苹果开发了之前iOS版谷歌地图不具备的功能,除了提供Turn by Turn导航、Siri音控位置搜索,还引入了3D Flyover鸟瞰图。3D Flyover对很多国际大都市都实现了根据航拍实景渲染后的3D视图,这个技术主要来自于苹果去年收购的瑞典初创公司C3,但是苹果因为在3D视图方面准备不足,用户在实际的使用中发现不少缺陷,诸如塌陷的大桥和扭曲的教堂等。与此同时,其最基本的导航服务也出现了定位不准确、识别城市错误、路线规划失常等问题。

  相对于谷歌地图,苹果地图深度整合了点评服务Yelp,因此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餐饮景点的信息,目前已经有1亿家商家入驻苹果地图,城市本地居民和游客在查找餐馆和景点时会更加方便,但由于数据质量没有把关,出现了很多餐馆名称正确但地址定位错误的情况。用户体验取决于苹果在创造应用时如何把地图数据和其他内容整合在一起,苹果急于让产品走向市场,忽略了太多细节。

  虽然苹果一向以注重细节而著称,但苹果地图还是遗漏了用户使用频率极高的公共交通导航功能,这也是很多人迟迟不肯升级到iOS 6的原因。苹果对此项功能的弥补措施是引用第三方应用,比如在纽约推荐MTA地铁图等应用。但结果并不理想,本来在谷歌地图上几秒钟完成的搜索导航任务,在苹果地图上需要花几分钟分几步进行:先输入地址,由苹果地图推荐相关公共交通导航程序,下载程序,打开程序,再由这个程序显示具体方案。目前需要查找公共交通的用户基本会选择直接打开网页版谷歌地图作为替代方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