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在美遭遇重重阻力 或转战香港伦敦上市

《华尔街日报》上周披露,华为已与多家投资银行取得了接触,就公开发行股票一事征求意见。华为目前正希望让公司业务变得更加透明,从而增加在美国等市场获得大合约的机会。
2012-10-09 17:36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0月9日下午消息,此前有传闻称华为正寻求在美国上市,但在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指责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之后,香港或伦敦可能是华为上市之地的更好选择。

  理想上市之地

  《华尔街日报》上周披露,华为已与多家投资银行取得了接触,就公开发行股票一事征求意见。华为目前正希望让公司业务变得更加透明,从而增加在美国等市场获得大合约的机会。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鉴于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兴通讯已在香港挂牌上市,香港也自然是华为理想的上市地点。这些人士认为,华为总部就设在毗邻香港的深圳,同时香港投资者也欢迎大陆企业在本地上市。

  著名律师事务所Skadden、Arps、Slate、Meagher & Flom香港办事处合伙人克里斯多夫·贝茨(Christopher Betts)表示:“鉴于华为在其它市场面临的一些问题,如果该公司认为在香港上市更合适,我一点儿也不会感到惊讶。我认为香港没有理由不欢迎大陆的电信设备制造商。”

  一名香港银行家透露,他所在的银行在过去十年间多次与华为取得接触,讨论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该人士称,作为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与中国互联网企业有所不同,后者选择在美上市是因为美国投资者对这种高增长型股票非常感兴趣。

  面临重重阻力

  与此同时,华为在美国上市的难度更大。尽管华为是仅次于瑞典爱立信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但有关该公司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所带来的安全担忧令其难以在美国获得大合同。不过,华为已多次否认与军方存在联系。

  而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又在周一公布了一份历时一年完成的调查报告,指责华为和中兴通讯对美国构成了安全威胁,因为他们的设备可以被用来监控美国人的活动,要求美国企业不要使用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报告称,中国公司需要满足中国政府的相关要求,可以访问他们的系统,而华为和中兴通讯也难以独善其身。

  华为发言人对这一结论予以否认,称美国国会提出的华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毫无依据”。

  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辛西亚·孟(Cynthia Meng)表示,考虑到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立场,如果华为寻求在美国上市,“美国一些极为保守的机构投资者不会购买华为股票”。

  华为在美上市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最近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非常反感。一系列财务造假丑闻已经严重损害了大量中概股在美国投资者心中的形象。

  融资非主要目的

  尽管如此,如果在美成功上市,这表明华为在该市场的业务开拓取得了重大进展,甚至能赢得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的合同。华为70%的营收来自海外市场,但该公司在美国的开拓却没有像在欧洲等其它市场那样高奏凯歌。

  华为去年营收达到人民币2039.3亿元(约合322亿美元),其中,30%的营收来自于中国本土市场,亚太市场(不包含中国)贡献了20%的营收,欧洲则占据13%,而美国仅仅贡献了4%的营收——只有13亿美元。

  很显然,融资并不是华为在美上市的主要目的。华为称,截至2011年底,该公司持有现金人民币572亿元,借款人民币202亿元,运营现金流总计为人民币178亿元。

  即便是很少受到中国企业青睐的伦敦,也有可能会成为华为的上市之地。尽管欧洲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华为却在该地区看到了增长机遇。华为上个月宣布,计划在英国投资20亿美元,未来5年内将华为在英国的员工数增加一倍。

  除了美国,华为在大陆本土上市也面临诸多障碍。大陆的企业法明确规定,股东数量超过200人的企业不能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华为在2011年的年报中称,该公司目前仍是私营企业,由全部6.5万名员工持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