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解O2O:业内焦躁痛苦 移动支付或成突破口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这样评价:在O2O庞大市场规模下,即便只占有1%市场份额,甚至千分之一,都可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表示:O2O让电商网站进入新阶段,O2O领域是创新工场投资重点方向。
2012-10-11 08:1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二维码的火热再次让人们将目光转向O2O市场,当微信和财付通大力推广二维码普及、当微信会员卡在线下落地、当分众与支付宝、聚划算达成合作,所有一切正勾画一个美好蓝图:国内吃喝玩乐、旅游休闲、保健养生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正开启一个千亿量级市场。

  无数投资人和创业者为O2O欢呼。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1年11月共有64家O2O企业获得风险投资青睐,2011年前11个月,O2O市场投资金额近70亿元。此外,2011年中国O2O市场规模为562.3亿元,预计2012年将达到986.8亿元,增长率为75.5%。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这样评价:在O2O庞大市场规模下,即便只占有1%市场份额,甚至千分之一,都可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表示:O2O让电商网站进入新阶段,O2O领域是创新工场投资重点方向。

  创业者正涌入O2O,磨刀霍霍准备大干一场。不过,当理想遭遇现实,当互联网与线下触碰,O2O却从理想中的丰满转向了现实的骨感。负责微信会员卡业务的腾讯生活服务电商部副总经理戴志康就公开表示,O2O让自己焦躁并痛苦。

  实际上,尽管O2O拥有广泛前景,却存在3大问题:1,线上线下对接问题及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存在风险;2,用户习惯是一个较为关键影响因素;3,移动支付问题制约O2O发展。总体而言,O2O推进进度主要困难还是来源于商家信息化程度和对O2O接受程度。其中,移动支付最有可能成为O2O突破口。

  让创业者焦躁并痛苦的O2O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线上和线下的连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本地”成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下一站,O2O让所有互联网公司都虎视眈眈的新市场。不过,即便是拥有巨大用户群的微信做O2O也并非易事。

  腾讯科技记者曾与腾讯生活服务电商部副总经理戴志康亲身体验微信O2O服务。记者与戴志康进入一家北京知名饭店吃饭,双方坐下后,戴志康拿出手机给服务员看优惠券,服务员能看懂初始页面,再看细致优惠价内容时已充满疑惑,5分钟才大概弄清楚是怎么回事。

  待到使用优惠券进行结账时,服务员将手机拿过去在账台核对优惠券信息。最终等待了足足10多分钟后,才将手机还回来。两人等待的结果是饭菜打9折,最终仅优惠了10块钱。

  这并非仅是微信优惠券的问题,这是很多O2O企业在与商家打交道中均曾遭遇过的问题。O2O具有很强地域属性,做O2O必须比较了解地域、商家、用户和恰当的促销手段。例如做纯线上的用户点评相对很容易,但涉足线下做团购、做优惠券就比较困难。

  即便像大众点评网有庞大的本地生活消费数据库,可以帮助用户查找商户信息、做消费选择,做O2O有巨大品牌优势,但当其自身涉足线下时也不得不面临现实困境:必须有大量人员在全国各地和线下商家一对一沟通,如何合作、如何回款都是复杂问题。

  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龙伟对腾讯科技表示,之所以线下O2O业务很难,在于涉足线下O2O除要有好的销售团队,还有能对商家带来有效人流。好的销售团队能培育市场,说服商家采取O2O服务,有效的人流则能保证合作的持续性,否则商家很难认同。

  很多银行都曾与饭店展开合作,比如使用某某行信用卡在某某餐馆可以打8折,但实际上很难有好的效果。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产生真正的需求,消费者并没有带着特定信用卡去指定餐馆消费的习惯,这也就不太可能带来有效人流,给商家带来利益。

  商家信息化程度低制约O2O发展。一位行业人士无奈表示,就如同以前农村小孩到了能下地干活年龄,大家潜意识是让小孩去耕地,开学校的人的尴尬是:“你叫他来上学,那不是疯了吗?他说那地里的活谁干?在相当长时间这个意识可以被改变,但很难被彻底扭转。”

  上述人士指出,上述提及的饭店还算好,还属于收银系统垫付款,很多饭馆就是给顾客写一张纸,老板连一天卖了多少菜都不知道,每天就是数数钱,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做O2O?

  如果企业想对饭店员工培训,又将遭遇麻烦。餐厅服务员基本一月换掉20%,每个服务员带给客户体验又不一样。比如上文提及的服务员能认识最初微信优惠券的标识,但进到里面详情页就不认识,这就使得用户在每个店实实在在的体验难把控。

  网易有道饭饭负责人徐舒曾指出,中国餐饮行业处在狂沙漫卷,泥沙俱下草莽时代,行业缺乏上市龙头企业和并购整合,信息标准化程度低下,存在五花八门税控机,POS机,点菜机和CRM系统。摆在商户面前最现实的并不是营销优化问题,而是解决明天怎么生存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