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潘石屹盘中泄江河幕墙中标 股价异动遭律师质疑

潘石屹10月23日14点24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幕墙招标。我们优中选优,最后江河幕墙中标!恭喜江河幕墙。”
2012-10-24 09:21 · 新浪财经  国丽 王霄   
   

 潘石屹盘中泄江河幕墙中标 股价异动遭律师质疑 

       新浪财经讯 10月23日消息,潘石屹微博爆料江河幕墙中标,导致江河幕墙股价一时飙升,引发网友对潘石屹微博爆料行为是否合法的讨论。相关律师表示,若中标事件达到公告标准,潘石屹的行为将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潘石屹10月23日14点24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幕墙招标。我们优中选优,最后江河幕墙中标!恭喜江河幕墙。”江河幕墙在14点32分左右股价突然被拉起,股价由下跌1.62%被拉翻红,但收盘仍下跌0.45%。

  早在今年9月,潘石屹已在微博上发布过项目招标信息,当时涉及的为SOHO中国在上海的另一个项目--凌空SOHO,中标者为远大幕墙与江河幕墙。

  根据资料显示,凌空SOHO项目位于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区域,占地面积较大,幕墙招标面积达到19万平方米。而此次江河幕墙中标的SOHO复兴广场项目,由于地处上海市中心,占地面积仅为2万平方米。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新浪财经表示,若江河幕墙中标项目达到信息披露线,潘石屹先于上市公司发出消息,属于泄露内幕信息行为。我国法律规定,若信息对公司股产生很大影响,上市公司也需要披露,但没有衡量影响大小的标准,因此江河幕墙此次中标标的是最关键的。

  另外,许峰提到,上市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应明确保密义务,相关人士不能先于上市公司发布消息。若合同上没有此规定,上市公司的合同管理方面存在很大漏洞。对于重大合同签订,上市公司应当在合同签订后1-2个交易日进行公告。截至发稿,江河幕墙并未就该项目进行任何公告。

  对于网友热议微博是否是泄露内幕信息的渠道,许峰肯定地说,微博肯定是信息泄露的渠道,内幕知情人先于上市公告以任何方式透露消息,均属于泄露内幕信息。

  针对潘石屹微博涉及上市公司信息事件,有网友玩笑说“今晚证监会将约潘总喝茶”,潘石屹更是大胆回复,“如果因这条微博证监会请我去‘喝茶’,我将永远关闭微博,什么话都没法说了。”

  此前巨人公司创始人史玉柱因在微博谈股被北京证监局约谈,并对其提出警示。当时证监局的官员余辉表示之所以只约谈史玉柱而未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主要是因为目前对微博这类新媒体的定位还有待商讨。“按照《证券法》和过去的法规,微博是不能算做公开媒体的。但我们也看到了微博的影响力。”

  他还指出,证监系统已关注到新媒体的巨大影响,也对类似信息做了监控,以后在政策制定上也会考虑到新媒体的影响。(国丽 王霄 发自上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