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泰岳上市三年股价腰斩:飞信业务放缓估值下滑

公司在2009年上市后,股价连续上涨,并创出历史最高价格78元,但是此后一路下滑,昨日,公司股价收在14.94元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出现腰斩。
2012-10-30 07:43 · 新浪科技  刘宝强   
   

  神州泰岳三年来股价走势

神州泰岳三年来股价走势(新浪科技配图)

  神州泰岳上周发布了三季报,公司业绩依然良好,三季度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31.1%,但是公司股价依然萎靡不振。公司在2009年上市后,股价连续上涨,并创出历史最高价格78元,但是此后一路下滑,昨日,公司股价收在14.94元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出现腰斩。尽管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公司被市场低估,但是有投资者对《*财经日报》记者称:“神州泰岳,那个做飞信的公司,现在有了微信,谁还用飞信。”不过另一方面虽然公司飞信业务基本停止增长,但新兴业务亮点较多。

  上市之初,神州泰岳就因为整个公司业务完全依靠于电信部门而颇受争议,当时许多投资者担心公司飞信合同难以持续。但是现在来看,公司真正的风险并不在于和电信部门飞信业务合同的持续性。

  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称,公司最初负责飞信业务开发及运营时充分受益于飞信活跃用户数量的高增长,市场也赋予公司较高估值,随着微信、米聊等一系列IM工具的出现,飞信用户数增速大幅放缓,市场甚至一度认为飞信可能被中国移动边缘化,导致公司估值开始快速下滑。不过马金良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为了防止或者延缓单纯的管道化,运营商必然在移动互联网的接入口发力,飞信将成为中国移动未来的重要战略平台,对外实现平台开放,对内作为移动互联网一揽子业务的集中平台。但是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在这个领域,未必是中国移动等国有企业的天下,这个领域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而这是目前国企最缺乏的东西。

  公告显示,今年1~9月份,飞信业务实现收入4.5亿元,同比出现下降。从公司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飞信业务收入占比已经大降,目前仅仅占公司收入44.26%。而在非飞信业务方面,公司初步实现快速增长,1~9月份,运维管理业务收入为4.12亿元,同比增长47.4%,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得益于收购和业务拓展,今年运维管理业务的合同额和确认收入增长强劲,并预计全年收入可保持40%以上增幅。国金证券分析师则表示,运维管理是公司非常成熟的业务,行业增长有限。但是公司在该领域外延式扩张能力较强,给公司带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一直以来飞信业务是公司收入的主要部分,且毛利率水平较高,从2009年开始,飞信业务收入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由最高的60%以上降至目前的45%左右。国泰君安分析师魏兴耘表示,飞信业务拖累公司业绩增长,新兴业务是公司发展亮点。从上半年业绩看,2012年上半年,飞信业务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增长2.83%,拖累了业绩增长;农信通业务实现营收为3846万元,同比增长85.9%,基于食材的电子商务为公司新增收入0.16亿元;其他行业运维管理业务营收大幅增长95.2%。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飞信、农信通等互联网业务以及IT运维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均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这是公司在飞信增速低迷的情况下,仍能获得不错的主营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他并称,公司的长期基本面仍然取决于飞信产品,飞信产品的前途取决于中移动对自有移动互联网OTT业务的态度。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个态度可直接落实到中移动对飞聊的推广力度,因此公司长期基本面加速增长的拐点就在于中移动开始大力推广飞聊之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