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菲特:我82岁了喜欢早餐吃冰淇淋 支持奥巴马

巴菲特还谈到了其他问题,其中包括“财政悬崖”(fiscal cliff)、哈萨维增持富国银行(Wells Fargo)股份以及自己今年夏天治疗前列腺癌等话题。
2012-11-01 10:45 · 腾讯科技     
   

  巴菲特CNBC专访:全球经济放缓 渴望收购公司
巴菲特(图左)接受CNBC电视台专访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日接受了美国CNBC电视台Squawk Box节目的采访。在这次时间长达两小时的采访中,巴菲特称全球经济确实面临着增速放缓的挑战,并表示自己旗下伯克夏·哈萨维(Berkshire Hathaway)投资公司将采取“大型收购活动”等措施。

  巴菲特还回答了普通投资者如何挑选具有高回报股票的问题。此外,巴菲特还谈到了其他问题,其中包括“财政悬崖”(fiscal cliff)、哈萨维增持富国银行(Wells Fargo)股份以及自己今年夏天治疗前列腺癌等话题。

  以下为巴菲特接受Squawk Box节目采访的文字实录:

  播音员:Squawk Box节目今天请来了巴菲特,他将与节目主持人贝基·奎克(Becky Quick)一起谈论与各位收入有关的话题,如经济状况、美国总统大选。节目即将开始。

  节目联合主持人安德鲁·罗斯·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早上好,欢迎收看Squawk Box节目,和我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乔·克尔能(Joe Kernen)。贝基和巴菲特即将上场。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股市情况。

  乔:让我们与贝基取得联系,她今天早上在俄亥俄首府哥伦布市,并与哈萨维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巴菲特在一起。巴菲特是否在那儿?我看到他了,我能够听见他说话。

  贝基:巴菲特在这儿,已经作好准备。

  乔:巴菲特打了一条印有NetJets公司标识的新领带,我看见了,对吧?

  索尔金:是吗?

  乔:是的。

  贝基:确实是这样。你们喜欢吗?

  乔:你说过他有一条……

  贝基:是的。

  乔:NetJets领带,我还问你他是否带了NetJets名片。我敢肯定他没有带。

  贝基:我曾经怎么跟你说过来着?

  乔:你让我自己亲口问他。

  贝基:是的,我让你亲口问。

  乔:好的,巴菲特,你是否带了NetJets名片?或者我又会得到另一块砖头?

  巴菲特:先等会儿,一会儿再谈这个。

  贝基:他想让你先等上两小时,然后再说。

  乔:我知道,然后他也不会透露任何口风。我只是想试着问一下。

  巴菲特:可别这么说,我会给你说点消息的。

  乔:那我就想试一试。

  贝基:闲话少说。我们今天早上有幸请来了巴菲特。巴菲特,您今天夏天进行了前列腺癌治疗,这也是您进行治疗之后首次来到我们的节目,对吧?

  巴菲特:是的。

  贝基: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

  巴菲特:我现在感觉不错。他们还给了我一些荷尔蒙,有时身体会很发热,然后又会比较乏力。在进行放射治疗时,你根本没有感觉,但是……

  贝基:当然了。

  巴菲特:当我觉得需要小便时,觉得就是应该停止之时。

  贝基:但您感觉不错。

  巴菲特:我感觉不错。

  世界经济能否复苏?

  贝基:您看上去气色不错,很高兴您能来到我们的节目,在此表示感谢。我们之所以把您请到我们的节目来,是因为公众对于当前经济状况有很多疑问。我们从3M、Caterpillar、杜邦(DuPont)等主流企业那里听说,目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且正呈放缓之势。这些公司对于未来走势持不确定态度。股市也存在着诸多疑问,上周或之前,股民们在抛售股票。他们真的是感到忧虑。公众会说:“噢,可能有某些事情正在发生。”您觉得股市卖空现象是否操之过急,还是体现了当前的实际情况?您怎么看?

  巴菲特:我认为,通常情况下,股市是赚钱的*场所。但我也认为,全球经济正有点放缓,这也是毫无疑问的事情。就美国而言,家庭住房产业实际上正在好转,我们已经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而这种局面无疑会带来重大影响。虽然尚未达到任何较高级级别,但我们的地毯产业和砖块产业都将跟着房产业一起复苏,这种局面已经到来。但整体经济,我认为美国稍微好些,美国肯定比欧洲的情况好一些。就亚洲的经济下降速度而言,这肯定是有些飞快,我们则缓缓向前,只是步子很缓慢。

  贝基:您在何时注意到了此次全球经济下滑现象?

  巴菲特:我们有着数家公司,它们能够实时反应出全球经济发展势态。首先是Iscar公司,该公司出售打孔或切割工具。这些工具适用于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大型机器上面。如果有人购买了大型机器,他们就必须从我们手中购买这些工具,而这些工具又不需要大量库存,且发货速度也很快。换句话说,这些工具的销售情况,其实也体现了相应机器的使用情况。这些工具在美国销量不错,但欧洲和亚洲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我们的市场份额也在增长。由此看来,在制造业及相关产业中,确实出现了下滑迹象。

  贝基:数天前我们曾与Caterpillar首席执行官道格·奥伯赫尔曼(Doug Oberhelman)进行交谈。他当时表示,就全球范围看,基本上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但欧洲是*问题所在。对于奥伯赫尔曼的这种观点,您如何看?

  巴菲特:与亚洲常规衰退相比,应该说就是当前衰退的等级不是那么高。只是亚洲做得更好而已。美国有着稳定的发展轨迹,我现在还看不出有什么变化。我的意思是,我们的能源产业正在好转,住房产业也在好转,而这些都是规模巨大的产业。

  就业和地产正在好转

  贝基:让我们来谈谈这引起数据,毕竟住房是非常巨大的产业。您以前曾经告诉我们,在美国住房产业未出现好转迹象之前,美国公众失业情况也不会得到好转。

  巴菲特:是这样的。

  贝基:奥伯赫尔曼数天前却就此说过相反的观点。他表示我们不会看到就业情况好转,除非住房产业好转,而且他将先后顺序颠倒了过来。您觉得应该是哪种产业先出现好转迹象?

  巴菲特:我觉得应该是需求先出现。

  贝基:此话怎讲?

  巴菲特:我的意思是,当你看到有新的需求出现时,你就开始招聘员工,然后又看到更多市场需求。这时候市场上的商品购买量更多。昨晚在通用电气(GE)举行的晚宴上,一位在座人士所从事的业务正在好转,建筑商的业务也在好转。在美国,我们拥有规模*的住房建筑商Clayton Homes,该公司主要从事住房建设。这些业务领域已增长10%~15%。我们已看到……

  贝基:以规模为标准,还是别的标准?

  巴菲特:以住房单元为标准。

  贝基:好的。

  巴菲特:以住房单元为标准。就房地产经纪业而言,我们不但看到交易量已增长15%,而且还发现交易价格也有小幅增长。而这种现象已在美国全境出现,无论是加州、内布拉斯加州、明尼苏达州还是佛罗里达州皆是如此。这就意味着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地毯业将比去年挣更多的钱,或许是去年的两倍。如果这种情况变成现实,则该产业将招聘更多员工。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并没有受到严重打击。如果以较高标准看,我们也没有必要说亚洲经济正受到打击,但该地区经济确实在走下坡路。而欧洲出现麻烦已经有一段时间,目前尚未结束。

  贝基:这种情况是否会对我们也带来影响?

  巴菲特:我们真心希望,我们今后能够对他们带来影响。除非某些地方发生动荡,否则我并不认为其他地区会给我们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已经变得能够适应全球正在发生的各种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