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德地图产品经理:一个普通产品经理眼中的自己

我都干了些什么? 我从2008年开始在我产品导师的带领下开始将做产品作为我的职业选择。先后在两家视频网站从事产品工作,现就职于国内某地图公司,当然也是做的产品那些事儿。
2012-11-09 14:43 · 创业家  吴蕾   
   

  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产品经理需要哪些技能?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产品经理的待遇如何?高德地图产品经理吴蕾为你客观的、真挚的解剖产品经理。以下为全文:

  这是一个酝酿了很久,关于我的职业,或者说是我的工作,零零碎碎的想法或者自我定义曾有过无数,很多次想组织成篇的文字都没有落实。今天,不知道是心血来潮还是略感疲惫,把这几年我个人对“产品”的感觉阐述一番。本文不会有很多的产品技巧、经验之谈或是具体的产品工作描述,只是针对未开始“产品”职业的朋友对这个行当可能感兴趣的几个点做我自己的解答。

  本文描述一个普通互联网产品经理之相关。

  那么我是谁?我是一名普通的产品经理。

  我都干了些什么? 我从2008年开始在我产品导师的带领下开始将做产品作为我的职业选择。先后在两家视频网站从事产品工作,现就职于国内某地图公司,当然也是做的产品那些事儿。

  产品,到底是做什么的?

  从公司职员的职位描述来看,产品经理貌似是一个“经理”的头衔,其实TA并非真是一个“经理”。在90年代,经理这一特殊的职位被人们赋予了高级、华丽、行业经营、中层管理干部等华丽的修饰,但是在2012所处的这个浮夸的年代,如果出门不说自己是个什么经理,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扯远了,简单来说产品经理不是经理,一般的产品经理没有自己的下属,至多就有一两个产品专员在产品经理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帮忙出出文档、记个会议纪要、执行些边缘问题等。产品经理需要自己直接面对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的手段是什么呢?下段文字细说,总之就是产品经理自己给安排工作内容,自己帮自己完成任务。

  产品经理都需要有什么技能?

  最近几年开始流行Axure,只要是做产品的都把Axure挂在嘴边。什么用户调研、需求分析、产品文档的撰写等等,诸如此类的文字修饰我能写出个几百上千字并且不带重样的,但是通体看完又看不出产品经理到底要有什么重点功夫。 那只是初级产品人员求职时简历中用来凑数的词藻。

  我认为产品经理要有的基本素质大概有这么几点:

  1、能够聆听需求,客观理性地过滤为可以确定产品定位的程度;

  2、沟通,去掉过多的无用词汇,纯粹并准确地表达关于产品的定义;

  3、判断时机,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是达成目标的前提;

  4、专业的态度,用不专业的身份完成专业资源的协调;

  5、妥协和坚持,平衡妥协是坚持产品理想的弹簧;

  6、落实以上5点的辅助工具,例如Axure 等。

  说到工具,其实我在学会使用Axure 的时候就开始抛弃它了。原因是那时候我的破电脑带不动它,开个Axure,再开几个其他软件电脑就卡得不行。我坚持了一种想法:只要能表达产品人员想法的工具,无所不用其极。就看个人喜好了,我写个word、写个excel,甚至我用fireworks画张图出来,更有甚者用photoshop做个超高保真的产品原型,其实都可以。平衡好自己的时间,知道自己的目的,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在不该是产品做的事情上即可,毕竟还有交互和视觉的战友,不要抢他们的饭碗。简单来说,我认为工具就是个载体角色,载体上传递的信息才是产品的精髓。

  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都是什么?

  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大致可以分成两部分:解决产品问题和执行老板任务。

  先说执行老板的任务,这部分的工作说实话,不需要多少创新、多少非同凡响的个人思维,按部就班地组织好任务所需要的技术资源、设计资源、运营及市场资源等必要因素,在一系列既定的项目管理流程中完成老板下达的任务及指标(人们口中常说的kpi)。项目完成即结束,在种种冠冕堂皇措辞官方的庆功宴中结束这一年操蛋的工作。这部分的工作内容对于一个产品经理来说是必须经历的,我觉得也是所有互联网产品经理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各大门户、各大垂直网站或者移动互联网应用大公司,这类型的公司已经处在较为成熟的产品阶段,产品工种及项目分类已经非常复杂,有钱的大公司有较为合理的人力管理方案,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往往都是在执行某总监、某主编、甚至某VP下达的直接任务命令。

  解决产品问题,又可以用现在小流行的词汇描述,叫产品创新。产品经理依据公司高层确定的大方向、大需求,用产品经理这个特殊的角度,整理出产品解决方案,内容包括产品设计、方案确认、投入执行、投入运营等等。简单举例,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产品的出现解决了用户想要在网上看五花八门视频的需求;QQ产品解决了用户想用网络沟通的需求;地图产品解决了用户想用网络查询地理信息的需求,等等。这部分产品的工作,才是人们渴望的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因为TA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不是老板的夸奖能比拟的,至少我这么认为。

  随着时间的变化和产品工作经验的积累,自己需要平衡以上两部分工作内容在自己日程表中的比重。在我看来,较初级的产品人员执行任务的比重略大,可以自己设计执行的机会和时光少的可怜;经验较丰富的产品人员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观点态度处理工作,挑自己的喜好完成产品的创新,做出非常好用的、自认为非常有意思的可以改变人们生活的好东西。但是再高级的产品人员都逃不了执行老板任务的时候,毕竟自己不是老板,公司不是自己说了算,不过经验丰富的人懂得如何轻松、高效地完成任务,并且是高水准的。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做自己喜欢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