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收购爱奇艺的预判:视频网站未来日渐明朗

事实上,对爱奇艺增持的建议在李彦宏的案头停留的时间很短——今年国庆前的一天,汤和松找到李彦宏,建议百度投资回购私募普罗维登斯资本持有的爱奇艺股份。几番讨论过后,管理层对视频行业的格局及爱奇艺的战略方向达成共识。
2012-11-11 10:46 · 经济观察报  杨阳 郭璐庆   
   

  11月7日下午,在异常闷热的百度大厦里,汤和松端着笔记本,在两个会议的中间接受了本报的采访。就在五天前,美国当地时间11月2日,百度宣布将收购私募公司普罗维登斯资本(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所持有的爱奇艺的全部股份。

  百度的收购行为似乎在释放一种信号——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的未来已日渐明朗。

  而作为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全面负责百度投资并购业务。在本次百度对爱奇艺的收购中,作为当事人,这也是他首次代表百度阐述增持爱奇艺的评估逻辑。

  此前,百度已持有爱奇艺50%以上的股份。增持完成后,百度将持有爱奇艺绝大多数的股权,其他的主要是给予管理层的激励。

  这次增持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此后,爱奇艺作为独立子公司将会合并进百度财报。“李彦宏很支持,他很认可爱奇艺现在的团队,也很认可这个业务方向。对百度而言,此举有很强的战略意义,我们都很看好爱奇艺和百度战略协同价值,也看好爱奇艺的发展潜力。”汤和松说。

  事实上,对爱奇艺增持的建议在李彦宏的案头停留的时间很短——今年国庆前的一天,汤和松找到李彦宏,建议百度投资回购私募普罗维登斯资本持有的爱奇艺股份。几番讨论过后,管理层对视频行业的格局及爱奇艺的战略方向达成共识。长假结束后三天,李彦宏拍板决定百度收购事宜。

  价值预判

  如果算价格,百度此前的生意都相当划算:2010年1月,百度与普罗维登斯资本合资组建爱奇艺时,百度用搜索流量和品牌投资占股50%以上,普罗维登斯则投资5000万美元成为第二大股东——流量入股是百度对外投资的方法之一。

  2011年下半年,百度和普罗维登斯资本又共同增加投资。而今年5月和8月,百度先后两次共计几千万美元认购了爱奇艺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

  汤和松透露,事实上当时投资视频网站时这项业务的前景还不明朗。不过,爱奇艺上线18个月后月覆盖过亿,也让百度和普罗维登斯资本共享了发展红利。此次百度回购爱奇艺对普罗维登斯资本来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其获得了较好的回报。

  同样对百度而言,若等爱奇艺实现盈利,百度的回购价格必然更贵。而整个行业对视频公司的盈利预期正随着广告主预算的快速上涨不断飙高。

  在汤和松看来,此次收购也进一步坚定了百度对爱奇艺支持的决心,“百度愿意给予更多资源投入和团队股份激励来创造更大的平台,这也是多赢的思维和格局”。

  是的,前期的巨额投入和亏损风险基本上已被合资各方分担。现在百度回购的是一个增长迅速、前景相对明朗且非常符合汤和松心目中好视频网站标准的视频子公司——是网页视频而非客户端,有良好的流量资源背景以及强大的资金“靠山”。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印证了这样的判断:通过整合爱奇艺,百度的总收入有可能增长3%至4%。然而,考虑到网络视频行业成本较高,且爱奇艺尚未实现盈利,合并该业务将会对百度的利润率构成一些压力。百度的利润有可能在2013财年出现一定程度 (大约为较低的个位数)的摊薄。

  爱奇艺CEO龚宇今年初曾对本报透露,视频网站的盈利时间点就在2013-2014年左右。这意味着,百度此时收回爱奇艺,财务上爱奇艺一栏可能很快就不再是负值。

  而汤和松则看到,类似奇艺这种“一个好的业务,跟好的财务投资者与好的职业创业者团队在体外一块良好地成长,在适当的时候融入体制内”的体外孵化模式被证明是可行的,但前提是该业务与母体有很强的联系。

  在汤和松眼里,爱奇艺更大的意义在于为百度找到和验证了一种投资和并购的新模式:体外孵化再成功收购。

  体外孵化

  “爱奇艺一开始是有一个idea,白手起家。以后如果遇到合适的还会这么干,这也是我们成长业务的方式之一。另外我们还有收购、控股、小股等不同的情况。”汤和松说。

  按照汤和松及龚宇对未来的计划,此次收回爱奇艺的另一个原因是,百度将在业务上与爱奇艺的产品结合更多,对很多产品做更深度的整合。除在搜索流量上的支持,其他产品线也可整合,甚至是视频搜索、推荐技术、数据分析等方面,百度的团队都可以为爱奇艺来服务。“这个时候我们相对看清楚了视频的价值、行业的大格局及爱奇艺的未来,管理层也用两年的行动和业绩证明了自己的优秀,所以这是需要百度下决心来从战略上重新审视它的时候。”汤和松说。

  当问及网页视频和客户端视频,汤和松认为两者各有优势,但他更加看好网页视频,他认为客户端由于用户安装上的门槛,将大大限制其用户数量及潜在的商业价值。

  汤和松看重这种“体内供血,体外孵化”的模式,其实也有很多条件,除了团队的经验和管理能力外,公司治理也非常重要。“是否有足够的创业公司的文化?同时是否规范治理?所以我们选择全球*的私募股权基金普罗维登斯资本为合作对象,把战略投资者的资源、财务投资者的资金和投资管理经验、优秀的创业团队组合在一起,这是很好的三合一配方。”汤和松说。

  对上市公司而言,以百度为例,体外孵化机制中百度以品牌和流量入股,则在公司财报中该部分的投入不予体现。另外一个客观的好处是,视频的投资相当巨大,如果初期放在百度内部,巨额亏损体现在财报上很容易对投资者造成压力。

  汤和松坦承,这是一个客观情况,但不是百度考虑的出发点和主要因素。百度考虑的还是战略层面:爱奇艺对百度的战略意义?百度对爱奇艺成长能否有实质帮助?

  事实上,爱奇艺在百度所有投资的公司中表现相当突出。据悉龚宇在公司内部的讲话中曾透露,爱奇艺的广告收入随着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爱奇艺已经用原计划一半的时间超越竞争对手的广告收入。

  百度的投资哲学

  汤和松透露,百度的投资并购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对核心业务的加强。技术、产品、团队等对百度搜索有实质性加强价值的,公司会做收购或投资。

  去哪儿网就是一个例子。去哪儿网是旅游垂直搜索,其应用与百度的搜索核心相关度极高,这种垂直搜索对百度非常有价值,跟百度的对接天衣无缝,实际上它做了本来百度应该做的事情,也同爱奇艺一样,非常符合百度的中间页战略,在这种情况下百度的策略便是大量持有该股份。“它既然做得非常好,那我们愿意用这种姿态拥抱它。”汤和松表示,“其实,我们还做了不少中小型创业公司的收购。像百度这样大手笔的收购,对创业者和投资者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其次,就是生态链或者生态系统的建设。爱奇艺本身的潜力很大,在整个行业当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可为百度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内容。除了爱奇艺外,百度对生态系统的投资也做了若干,例如安居客、齐家网。另外,就是对未来机会的投资。目前在移动和云方向关注更多。“在外界印象里,百度投资并购一向比较谨慎,其实百度现在还是相当积极,也做了好多大小项目,但这些都是现象。本质是我们必须看到战略价值,也就是一个具体的投资并购机会究竟对百度的战略意义在哪儿?除了钱,百度究竟怎么能帮助目标对象成长?而不是跟着飘来的概念或一阵风,就做所谓时髦的‘布局’。除了强调战略思考和分析外,一旦做出判断,我们的执行速度很快。”汤和松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