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Bay借道奢侈品电商重回中国 走秀三轮融资成谜题

近两年在国内走红的走秀网,目前已经完成两轮融资,2011年3月,走秀网获凯鹏华盈2000万美元的首轮投资;8月再获华平投资集团和凯鹏华盈二轮注资1亿美元。
2012-11-13 09:31 · 投资界     
   

        在跨国公司在华败退案例中,eBay曾是典型。但近日eBay借道走秀卷土重来,正式宣布与走秀一起合作,推eBay Style秀,力图重回中国B2C零售市场。

        据了解,eBay Style秀将提供多达5000个品牌的商品,eBay style将不做国内品牌,只做进口商品。

       对于eBay,中国用户并不陌生,2002年3月,eBay通过收购易趣网33%的股份进入中国市场,2003年6月收购易趣网剩余67%的股份。易趣网也成为eBay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2006年底,eBay在将旗下易趣网转交给TOM在线运营。

       而近两年在国内走红的走秀网,目前已经完成两轮融资,2011年3月,走秀网凯鹏华盈2000万美元的首轮投资;8月再获华平投资集团和凯鹏华盈二轮注资1亿美元。当时走秀网联合创始人及CEO黄劲曾表示,待完成第三轮融资后就筹备走秀网上市,计划最早于今年秋天在美国上市。

       随后的事态发展令外界始料未及,2012年春节过后,已经进驻到国内电商中心地带北京的走秀网大规模回撤深圳,随后又有裁员和员工自动离职等传言。走秀内部员工当时澄清,“为了减少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进行了战略调整。”6月,消息人士透露,走秀网第三轮融资失败,或面临战略收缩。

       2012年以来,走秀网、尚品网佳品网等主流奢侈品电商网站都遭遇了裁员流言、资金链断裂等负面消息,呼哈网、新浪奢品、尊酷网的纷纷关闭也让市场更感觉到一丝寒意。作为唯一一家上市的奢侈品网站唯品会,2012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580万美元。

       此次eBay与走秀的“联姻”,外界对此评价不一,持乐观态度的分析人士称,eBay早期本地化市场不足,当时的淘宝竞争时屡屡受挫,再回中国市场,直接投资本土电商企业,不失为明智之举。业内人士认为,奢侈品电商已经进入洗牌期,如何突破困局是整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而持反对态度的电商资深人士表示,国内电商不是资本竞争,而是供应链和深度运营的竞争,eBay要找回在华失去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123383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