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钱方支付李英豪:移动支付缉获小商户的无限可能性

为什么星巴克要跟S合作呢?因为星巴克本身希望除了买这个咖啡的时候,因为他现在是不知道点咖啡人是谁,有什么习惯,他希望把这些信息都知道,所以他通过square的合作可以把这个事情来实现。
2012-11-15 22:06 · 投资界     
   

   由清科集团举办的移动商务应用专场沙龙今日下午在必帮咖啡举行,钱方支付COO李英豪先生出席本次沙龙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钱方支付COO李英豪:我先介绍一下,我是钱方支付李英豪,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讨论这样的商务应用,因为钱方本着为小商户服务的宗旨成立的。

钱方支付李英豪:移动支付缉获小商户的无限可能性

  今天话题是说我们从移动支付是否能够缉获小商户无限可能性。

  我们看一看,我过去刚刚两三周之前我去了一趟美国硅谷学习一下,我去里面进入苹果的店,大家知道苹果的店是很好线下零售店,里面有非常棒的一个体验,就是说我在这边买东西,这是一个苹果的我的产品,旁面有店员过来要买这个东西,他一过来不是带我去收银机,他从腰间拿出苹果的IPTACH,他一掏出来说你要这个东西,他拿这个东西扫一下条码,他打出金额,要我的信用卡,一刷卡,说请给我你的邮箱,他输入进去,结账完成。支付的体验是这么简单,我根本不懂结帐走,当我还没有走出苹果店,因为是两层楼,我下楼梯的时候收到手机凭证,就是苹果售楼里一个美金付款,这个很厉害。最近他还新推出自助结帐的模式,我进入店里自己扫,自己打,就向在开放店买东西一样,直接配就从绑定信用卡来付帐,未来苹果店没有店员的。当然这个在中国不合适。

  星巴克上周提出了square已经启动,他通过APP把固定的预付卡绑定在里面,最近说square跟星巴克合作,星巴克的用户直接拿手机出来,进行付款。为什么星巴克要跟S合作呢?因为星巴克本身希望除了买这个咖啡的时候,因为他现在是不知道点咖啡人是谁,有什么习惯,他希望把这些信息都知道,所以他通过square的合作可以把这个事情来实现。

  刚才谈到了square,square是我们钱方学习的对象,他在2009年启动,为小商户包括个人用户提供服务,在美国有非常多这样的小餐车,在各种地方都有,这个小餐车卖的是什么呢?六块钱的面包、汉堡,或者是五块钱一杯可乐,我为了尝试这个公司,点了一杯冰淇凌,结果拉了两天的肚子。在美国几块钱都可以刷卡,在S出来之前,在这个餐车刷卡是不现实的,在S出来之前美国有800万商户,S出来以后美国有1100万商户人刷卡,但是S销售量是300万,这里面有水分或者是活跃用户的问题。在S出来以后,美国绝大部分商户都是用square,square就是用手机Android和IPHONE直接可以收款。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刷卡以外,这是一个基本的移动支付的功能,到底通过这样的移动支付还带来什么样的可能性?左边也是一个新兴的移动支付,出来这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你支付的卡,右边是 square 的会员卡,大家可以看到里面有积分,我说十个积分换一杯咖啡,我直接去S办公室做的体验,我拿手机出来,我说我是会员,我根本不需要拿手机出来,我说我是会员他就扣我钱。这个点是我们现在很需要的,比如说会员营销、需要推出什么功能,推送给什么样的商品给会员,以前是怎么做的,以前是短信群发,而且更多是线下邮件,比如说宜家会每个月寄一本东西。大家看这个可以看到很现实,今天这个就是微信的做法,他可以往线下各种服务器走。

  大家看到大悦城都是一些大的品牌,他给大的品牌、大的商户一个利用移动作为营销的可能性,我们问题是说,小商户呢?今天给大家一个数字,在中国有注册的小商户是3700万,这是我们跟协会拿到的数字。实际运营我们知道,中国从事生意我们估计是5000万到6000万,从卫星对接和各种可能性都是只针对大商店,为什么苹果和星巴克有这样的功能,因为他们打,人家愿意为他们服务。我们小商户怎么办?以后每个小商户需要有自己的设备,要不他们有一个手机,要不他们有一个IPAD,今天他们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设备?这是一个很大的困惑,包括今天跟很多团购的CEO们谈,他们告诉我你能不能告诉商户掏钱买一个IPAD,不他们发现哪怕大的商户都没有办法确认是会员,我们发现所有的营销说会员、说预付卡说的可能性服务,应该通过自动化的设备来完成,今天特别小商户为什么他们会做这个事情?我们钱方给出了答案。这是我们钱方的QPOS系统,在中国大概有300万商户是有POS,像星巴克咖啡这样是肯定有的,6000万的商户有5000多万没有POS,最重要是钱方我们现在5000多个商户,20%商户是第一次使用智能设备,因为他们需要收款的功能,他们专门买一个智能机,他们第一次接触到智能设备。我们发现我们给商户一个理由,你去拥有你第一台智能设备,你买一个店员,买一个IPDA,这是一般飞阁成熟的理由,你用来收款。很多商户说,有了我们收款以后,他们20多单生意大概会丢一单,这样情况他们也有理由说我为什么要用你的东西,但是有了我们这个有什么好处呢?我们这是一个APP入口,这个入口会有很多服务。

  比如说他们几千万商户不可能每一个对接微信和服务的,我们这里可以做一个入口,我们可以跟各位不同方案进行对接,这样小商户只有几千万的群体有机会得到各种智能化的服务的。

  这是我们今天钱方在商务方面看到的样子,我们看到有服装店、卖电脑、美发、小区便利店、钱包、做安利的什么都有,今天我们说5000多个,现在主要做线下商务可能有团购,可能有点评,但是发现我们完全跟他们不一样,他们发展一般是餐饮类的商务,我们发展是非餐饮商户,因为餐饮类的商户不太需要我们这个产品,我们提供非餐饮类商户他们非常需要这些东西,一些各种酒店、加上大的商场可能是一个商业圈。我们每天看到分众的广告牌,比如说今天下午的电梯需要看什么广告,我需要知道我附近的小店是否打折了,但是想想分众给一家小店打广告,分众肯定不愿意,我们希望我们钱方做这个角色,我们钱方帮助小店把广告发出去。要给他们一个理由,这是帮你做收款,把这个东西打进去。

  这是我们这两天刚发展一个商户,这是一个司机,这是一个微博的连带,这个是社会媒体的连带,这个都是自己的声音,各个品牌,以前不会想到一个司机可以打广告,这个是我们客户的这个司机他一晚上做了四笔交易。我们希望把各种小企业、小商户一起弄到桌面上,大家可以做营销和很多东西,怎么可能?这需要一个很智能的设备,我们希望钱方做这个入口。

  我们钱方希望在大商户以外我们为小商户提供无限的可能,感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153385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