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联盟声明不支持返利网站 否认封杀美丽说蘑菇街

淘宝联盟表示,返利类淘宝客只是淘宝联盟众多会员中的一小部分,此次调整不会影响到除“返现金”以外的淘宝客网站,而蘑菇街、美丽说等社会化导购网站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2012-11-21 15:51 · 凤凰科技  苏雅   
   

  11月21日下午消息,淘宝联盟发出通知称,从2013年1月1日起不再支持针对淘宝站内(包括天猫和淘宝集市)购物返现金给会员或买家的淘宝客模式,只支持返积分、返实物、优惠券等非现金方式。

  淘宝联盟方面表示,这是由于目前部分“返现金”类型淘宝客网站在宣传上夸大返现金额、延长返现账期、故意设定众多限制不返利,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并影响到了商家价格体系。因此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在“封杀返利网站”。对此,淘宝联盟回应表示,返利类淘宝客只是淘宝联盟众多会员中的一小部分,此次调整不会影响到除“返现金”以外的淘宝客网站,而蘑菇街、美丽说等社会化导购网站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另外,新规则只是针对网站给用户“返现金”模式,淘宝联盟对淘客的佣金结算方式依然是现金,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作为CPS(商品推广解决方案)的一种方式,返现购物由于返利形式的直观易用逐渐成为各种淘宝客流行的推广方式。用户在淘宝客或者返利网站购物后,淘宝客和返利网站从淘宝卖家处获取佣金,并将部分现金返还给用户,以此激励用户的消费行为。近两年,返利网、易购和返还网等专业返利网站在此模式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返利网站的代表。

  不过目前这种返利模式也屡遭尴尬,一些不法网站甚至打着“购物返利”的幌子欺骗消费者。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以来,中国的部分返利网站陆续被工商等有关部门查处。其中,较知名的太平洋直购网、福建百分百返利网、温州百业联盟、万家购物等大型购物返利网站先后被查处或倒闭。北京市消协罗列了打着购物返利模式对消费者进行欺骗的5大行为特征:一是虚假返利;二上虚假宣传;三是风险不可控;四是涉嫌违法传销或非法集资;五是维权难度大。

  返还网CEO陈方毅表示,“从操作上看未必是坏事,积分的可控性比现金好。不过对行业究竟有怎样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