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为微信O2O定调:内测CRM接口 拟增支付功能

微信上与O2O相关的功能包括“扫一扫会员卡”,用户在商家消费时候,如果该商家摆放微信的二维码广告牌,用户只需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在微信公众平台关注该商家,即可获得消费打折或赠送小礼物等优惠。
2012-11-22 10:45 · TechWeb  陶痴   
   

  11月22日消息,微信布局O2O领域已经一年有余,除了二维码之外,最近关于微信的传闻频频曝光。

  在今年9月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腾讯CEO马化腾为微信“定了调”。他表示,“二维码将是腾讯整合线上和线下业务的关键入口。”这一席话也让外界认定O2O将成为微信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目前,微信上与O2O相关的功能包括“扫一扫会员卡”,用户在商家消费时候,如果该商家摆放微信的二维码广告牌,用户只需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在微信公众平台关注该商家,即可获得消费打折或赠送小礼物等优惠。

  而微信在发展O2O上的弊端也很明显,即缺乏与线下商家发展合作的地面推广。并且微信公众平台商家认证曾一度被暂停。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微信已经重新开放公众号认证。而腾讯旗下的团购网站高朋最近也与微信产生联系。TechWeb此前曾报道,高朋将在微信上推出“微团购”平台。腾讯此前投资团购业务时候,也有观点认为其目的就是为微信布局O2O,团购业务和团队可以为微信带来优质的商户资源和线下推广团队。

  微信在本质上是一个一对一通讯工具,公众平台的商家与用户是一对一的交流,因此微信可以帮助商家实现客户关系管理(CRM)。而对于这一点,有消息称,微信已经在内测公众平台的自定义接口功能,报道称该接口可以接入任何公司的CRM系统,商家可以通过该接口实现个性化的服务。

  不过,CRM可能带来的问题是,对用户的信息骚扰。而高朋网CEO林宁对TechWeb表示,垃圾短信和垃圾邮件采用的方式是用户不能拒绝的,是“信息找人”,但微信的开放应用更像是一个“个人生活信息的聚合平台”,它是“人找信息”,用户是否愿意接受一类信息可以自己选择。此外,微信也在强制限制商户每天推荐信息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经理赖志明日前表示,微信支付功能有可能在两个月内推出。如果该功能推出,用户可以利用微信直接从在网上和在实体店进行消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