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不鼓励大学生创业 希望看到颠覆创新

“行业里出现巨大洗牌的时候,就是创业者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就给大家制造了很多机会。现在国内各家互联网巨头都在越来越开放,这对创业者也越来越有利。”薛蛮子说。
2012-12-02 11:22 · 腾讯科技  朱旭冬   
   

薛蛮子:不鼓励大学生创业 希望看到颠覆创新

  12月2日,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创业邦2012年年会上发表了主题为“2012年天使投资”的演讲,他认为天使投资人应该出大钱,占小股。但是对于大学生创业,薛蛮子并不鼓励,他希望大学生去中小企业先进行锻炼,积累了经验和人脉后,才开始创业。

  作为天使会的首任主席,做天使会的目的就是做一个平台,帮助创业者找到融资和良师益友。他认为,大部分创业者很难凭借一个想法拿到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而更多还是通过朋友、亲人来获得融资。

  薛蛮子认为天使投资就是早期投资,这个概念正在深入人心。*的原因就是有了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打通了电脑用户和手机用户。现在微信完全基于手机,更显示出移动互联网的威力。

  “行业里出现巨大洗牌的时候,就是创业者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就给大家制造了很多机会。现在国内各家互联网巨头都在越来越开放,这对创业者也越来越有利。”薛蛮子说。

  薛蛮子表示,创业者找天使投资人并不主要是钱,*是能找到钱以外的东西,包括经验、人脉等。他认为好的天使投资人也能帮创业者背书,帮助他找到接下来的机构投资者。“李学凌(微博)找到雷军(微博)就是典型的例子,雷军投的钱不多,但对YY的成功帮助巨大。”

  同时,薛蛮子还谈到历史和天使投资的关系,他认为自己是学历史的,而这种和投资完全不同的背景,给了他巨大的帮助。学历史的人的基本素养就是看到事物兴衰的规律性,能看到历史的大潮。而今天的大潮就是社会化营销和移动互联网。

  对于未来的互联网发展方向,薛蛮子认为电子商务大有可为,随着支付和物流体系的完善,电子商务会成为主流。移动互联网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电子商务,因为人的消费有三分之一是冲动型消费。

  薛蛮子最后表示,未来希望看到颠覆性创新。希望大学生去中小企业先进行锻炼,做到一定职位后,才开始创业。因为绝大多数人并不一定受的了创业的折磨,通过工作才能积累经验和人脉,也能把创业的想法想的更清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