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李开复等入围2012经济年度人物候选榜单

2012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榜单,2012年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诸多变数,影响复苏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企业竞争与生存变得更加艰难。
2012-12-03 08:46 · 腾讯财经     
   

  [导读]实业的回归与振兴不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选择,亦是全球经济劫后余生的必然逻辑。

  2012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榜单

  今年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第十三个年头,十二年一轮回,但新绝不是简单重复。在中国经济全面崛起,中国企业全球扩张的新时代,已经热火朝天进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无疑是一次*创意的全新开始。

  2012年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诸多变数,影响复苏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企业竞争与生存变得更加艰难。

  美国财政政策明显受到制约,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经济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债危机对欧洲经济、政治的影响还在继续发酵。在新兴经济体中,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国经济虽然保持增长态势,但由于通货膨胀困扰,在控通胀和保增长方面面临两难选择。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酝酿深刻变化,各国之间的博弈更加激烈,全球合作与政策协调难度明显加大。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持续低迷的外部需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中求进”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呈现出经济运行企稳、结构调整加快、民生继续改善的积极变化。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加大,产业升级的步伐也在加快。

  这就是2012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图景,亦是日益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家必须面对的竞争挑战。在整个评选过程中,我们发现:那些*全球眼光和战略判断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恰恰在看似不利的大环境下逆境求生、借势扩大、择机做强,构成中国经济全球化图景最生动的元素和符号。他们用他们的眼光和实力,描绘着、感知着中国企业持续性和全球化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过去12年已经证明,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显得意义重大,它是里程碑,是风向标,被誉为经济界的“奥斯卡”。这份沉甸甸的候选人榜单记录着中国经济的年度面孔,感知着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着中国经济前行的脚步。

  而从今年开始新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延续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同时,更显现出作为全球经济新图谱的重大意义。我们长期关注的重要中国企业,不仅在中国发挥主导作用,更在全球起到重要作用,他们中的佼佼者,已经在特定领域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关注他们,就是关注世界。他们的未来,与全球相关。

  结合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2012年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主题确定为“实业的使命”,呼唤实业的回归与振兴,表彰在实体经济方面的优秀践行者和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群体。这不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选择,亦是全球经济劫后余生的必然逻辑。无实业,必泡沫,实业强,经济盛。

  总结过去12年的评选经验,结合新的评选宗旨和使命,2012年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标准为推动力、影响力、创新力、领导力、社会责任、年度贡献度等六个维度。中国经济需要实业,需要高端制造,需要推动产业升级,需要在全球竞争格局中找到我们的优势。以“实业的使命”为主题,目的在于让实业的光芒照亮中国经济,通过年度人物评选,把中国优秀的实业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介,同时也推动中国产业风气的转变,在全球竞争格局下,让中国经济成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中的亮丽风景。

  根据上述原则和标准,在2012年的候选人榜单上,我们看到的众多具有世界级影响的中国实业界大佬,他们成为率先走向全球并具有世界级引导作用的中国优秀企业家。这也让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超越地域的界限,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图谱。万达集团收购AMC后成为世界*的院线,联想是全球PC的老大,万科是全球住宅地产的老大,还有阿里巴巴三一重工等都是世界有影响力的大企业,靠实力说话,靠实业说话,他们成为*批世界级的中国商业*。

  同时,一些具有全球实践和历史思考的经济学家,他们基于经济学的学术成果,结合中国现实,为中国企业和世界经济贡献他们的智慧思考,他们亦构成全球经济思想的新图谱。

  同时,我们亦高度关注*创新和创意的新生商业力量,他们的体量或许还不是世界级的,但他们的诉求和生命力,却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生生不息的承接者。对于他们的突破性探索,我们有理由给予充分鼓励。他们中的坚持者和行动者,亦将成为未来新的商业*。

  下面是今年的20名入围候选人名单。

  (姓氏笔划排序)

  1、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CEO

  2、王卫 顺丰速运集团总裁

  3、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4、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团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5、宁高宁 中粮集团董事长

  6、关锡友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

  7、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

  8、杨元庆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9、 宋志平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10、张维功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

  11、林毅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12、郁 亮 万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13、周海江 红豆集团总裁

  14、胡问鸣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15、姚 明 篮球巨星、PE投资者

  16、郭鹤年 嘉里集团董事长

  17、梁稳根 三一集团董事长

  18、鲁伟鼎 万向集团公司总裁

  19、雷军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

  20、蔡衍明 旺旺集团董事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